汽車頻道  >  正文

業內首張 地平線征程5獲汽車SoC晶片可信安全CATARC標誌認證

2023-02-03 14:33: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隨著在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持續突破,中國已從汽車大國穩步邁向汽車強國。汽車晶片産業對汽車工業發展的關鍵作用也日益凸顯。2月2日,中汽研華誠認證(天津)有限公司(簡稱“華誠認證”)為北京地平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地平線”)的車載計算晶片征程5頒發了首張汽車SoC(系統級晶片)晶片可信安全自願性産品認證證書。此認證標誌著征程5晶片的信息安全技術及保障能力達到了一流水準,能夠為我國智慧汽車規模化量産應用保駕護航。

業內首張 地平線征程5獲汽車SoC晶片可信安全CATARC標誌認證_fororder_image001

  在智慧汽車時代,車載智慧晶片已成為關乎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件,晶片可信安全更是汽車數據安全、網絡安全的底層技術保障。車輛對晶片的需求更多,從原來的單車200-300顆提升到1000顆以上。但目前車規級晶片的自給率只有5%,汽車行業“缺芯”問題日益嚴重,且我國車規級晶片的標準缺乏,在設計、生産流片、封裝測試、建立檢驗、應用驗證等方面無統一技術規範,嚴重影響了國産汽車晶片的研發和應用。隸屬於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簡稱“中汽中心”、CATARC)的華誠認證,發揮國資央企優勢,聚焦汽車行業卡脖子技術問題,圍繞車載計算可信安全測試、關鍵性能和可靠性測試評價,繼2021年發佈了《CAC-PV18-067:2021 CATARC認證實施規則-車規級晶片信息安全等級評定》之後,重點著眼于汽車智慧網聯環境下的實際威脅與風險,增加了隨機數溫度衝擊測試、多維安全故障攻擊測試、高溫混合故障攻擊測試、安全執行環境測試、安全車載通信測試、感知信息安全測試等內容,于2022年底發佈了《CAC-PV18-112:2022 CATARC 標誌認證實施規則-汽車SoC晶片可信安全等級評定》,為汽車晶片發展的品質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支撐。

  以“賦能機器,讓人類生活更安全、更美好”為使命,地平線是行業領先的高效能智慧駕駛計算方案提供商。征程5作為地平線面向高等級自動駕駛打造的車載智慧晶片産品,基於ARM TrustZone架構設計並配備完整的加解密引擎與硬體加速器,能夠提供可信執行環境且支持包括國際演算法與國密演算法在內的多種加解密演算法。經華誠認證資料評審及産品型式試驗等一系列認證流程確認,征程5安全架構與功能特性已全面達到汽車SoC晶片可信安全認證的嚴苛標準,能夠在晶片量産全生命週期內保障網絡安全,成為業內首款通過該認證的車載計算晶片産品。

  未來,地平線將以領先的技術優勢和可靠的組織保障,不斷為産業輸送符合網絡安全風險評估和合規驗證要求的産品,並與行業夥伴攜手同心,加速構建人與機器的信任關係,讓更安全、更美好的智慧出行早日到來。

  華誠認證也將積極落實國務院國資委和中汽中心各項工作要求,心繫“國之大者”,助力汽車産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大安全、大環境、碳普惠、進口車認證、汽車晶片等領域的研究開拓;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加速行業數智化升級;助力解決汽車行業卡脖子難題。(地平線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