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極氪CEO安聰慧:中國新能源汽車不僅要“走出去” 更要“走上去”

2023-04-02 17:59:1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4月1日,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3)舉行的主題為“推進中國汽車産業現代化”的高層論壇上,吉利控股集團總裁、極氪智慧科技CEO安聰慧發表演講稱,中國新能源汽車不僅“走出去”,更要“走上去”,企業要加強精品意識、標杆意識,輸出高標準、高技術、高含金量的産品,共同提升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的國際形象。

極氪CEO安聰慧:中國新能源汽車不僅要“走出去” 更要“走上去”_fororder_image001

  汽車産業作為中國經濟的戰略性、支柱性産業,其現代化高品質發展水準對於中國式的現代化具有重大意義和關鍵性的影響。

  在燃油車時代中國汽車一直是汽車産業現代化的追趕者,而在全球汽車新能源浪潮中,中國汽車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取得了規模化、體系化、代際化的換道先發優勢。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八年位居全球第一,專利申請也佔到了全球總量的41.2%。可以説,是中國新能源汽車讓中國汽車産業在全球競爭中真正地站了起來。中國新能源汽車應該成為體現中國國力的全球標簽。

  中國新能源汽車在這幾年之所以能夠實現跨越式發展,安聰慧認為主要做到了以下幾點:

  第一,通過賽道技術的切換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大家不再模倣、不再走低質低價的路線,而是追求原創自研,創新能力大大增強。

  第二,電動化、智慧化給新能源汽車帶來了更多的場景和需求,大家基於需求開發産品和服務,用戶思維大大提升。

  第三,基於綠色低碳的發展需求,大家都在圍繞環保、節能、可持續的生態鏈進行體系性的建設,産業格局大大拓寬。

  憑藉著全方位的創新優勢,中國新能源汽車不僅在國內市場提前三年實現滲透率的目標,也在全球市場取得了突破。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總量突破311萬輛,超越德國位居全球第二。新能源汽車出口總量也突破67萬輛,實現了翻倍增長。吉利的高端品牌領克出口量位居中國品牌在25萬元以上的車型銷量也做到第一,但其中97%都是為新能源車型。

  站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全新階段,中國新能源汽車應該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和更加迅猛的速度走出去,成為體現中國國力的全球標簽。

  首先中國新能源汽車在國際上已具備了強大的競爭力,全球市場目前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真正的藍海;其次,中國新能源品牌大規模出海參與國際競爭也有助於進一步釋放創新和增長的活力;此外,在全球傳統車企的新能源轉型也都在加速,留給我們的時間窗口期或許稍縱即逝。因此,讓中國新能源汽車更快地跑遍全世界不是願景,而是剛需。

  安聰慧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全球化發展不僅要輸出産品,更要輸出品牌、輸出技術、輸出價值。正是出於這樣的戰略思考,吉利控股集團憑藉多年的造車積澱與全球佈局,依託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全球資源配置和創新的整合能力打造了“極氪”這樣一個豪華智慧沉澱品牌。

極氪CEO安聰慧:中國新能源汽車不僅要“走出去” 更要“走上去”_fororder_image002

  在極氪的發展路徑上有兩點堅持,始終堅持將吉利集團賦予的巨人力量與純粹的用戶思維要相結合,走出了第三條賽道的極氪模式。同時,也作為吉利新能源佈局的先行部隊,極氪在全球佈局、全球研發、全球製造的各個環節,始終堅持全球創新、中國引領。

  在全球佈局方面,吉利也不僅通過威睿能源、億咖通等産研一體的機構以及天地一體化的前瞻科技生態,為極氪在三電、智慧化等核心技術領域進行了底層的賦能。同時極氪汽車也通過創立歐洲創新中心、歐洲設計中心等國際一系列的動作安排,極氪的研發團隊七千多人,也不斷在推進全球創新。

  在全球研發方面,吉利以架構造車的先行理念,集結中歐研發團隊數千名工程師,也歷時了五年,打造了中國第一個擁有完全知識産權和原生純電耗的浩瀚架構,浩瀚架構不僅誕生了極氪全線産品,目前也有多個品牌,20多款沉澱車型基於它來進行打造。去年還通過把浩瀚架構技術授權給波蘭電動車製造商的形式,實現了技術架構的出海。

  在全球製造方面,極氪打造了業內領先的智慧工廠,尤其是一體化壓鑄技術國際領先。産品在極氪009上已經全部使用,未來也將會在極氪和其他品牌大規模使用。這些也通過全球供應鏈數字化的管理,提升流程效率,實現降本增效。

  安聰慧表示,直面全球競爭,讓新能源汽車成為中國的新名片,憑藉深厚的造車底蘊和全球創新資源整合,極氪將打造極致體驗的出行生活作為品牌使命,以最純粹的用戶思維,在産品上堅持從最難的地方做起,從豪華做起,走差異化的道路。

  極氪品牌創立兩年,極氪累計交付已經突破9.3萬台,首款車型極氪001平均訂單金額超過33.6萬元,豪華旗艦車型的極氪009平均訂單金額達到52.7萬元。在二手車保值力、用戶凈推薦率方面也全面領先,持續刷新中國新能源豪華品牌的價值高度。

  面對全球市場極氪也早已做好準備,極氪品牌也早在去年成立了歐洲的銷售團隊,目前産品在驗證階段,今年四季度將正式進入歐洲發達國家市場。在汽車歷史最悠久、豪華品牌密度最高、發展最成熟的市場來與傳統豪華的巨頭正面對決。

  安聰慧強調,在品牌和産品的背後不斷産生跨越性的創新成果,鞏固和加大創新優勢才是中國新能源豪華品牌在全球競爭中的立身之本。今年1月,極氪有兩款車也在CES展上亮相,科技實力也獲得了國際市場認可。極氪與谷歌旗下的無人駕駛技術公司Waymo聯合開發無人價值的純電汽車,將於2024年具備量産和交付能力,未來將在美國投入商業運營。

  巨人的力量、用戶思維、全球創新、中國引領,以極氪為代表的中國新能源豪華品牌正在全球市場彰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在4月上海車展上,極氪將正式發佈歐洲市場戰略。

  最後,安聰慧表示,“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曾説過,要讓中國汽車跑遍全世界,所以我們相信只要我們敢於突破、敢於競爭、敢於引領,中國的新能源汽車一定能夠跑遍全世界,成為代表中國的又一張新名片。”(文:楊曉紅 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