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故宮新展聚焦古今名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02 09:09:25

  與臣工蔡京等調琴賞樂的宋徽宗趙佶,與友小聚的白居易,還有23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最近兩天,故宮博物院和國家博物館相繼推出《林下風雅——故宮博物院藏曆代人物畫特展(第二期)》和《協同創新 自立自強——“兩彈一星”精神展》,一批教科書裏的名人亮相展廳。

  故宮文華殿內,76件珍貴畫作展出。專家説,“林下風雅”指的是幽居林泉的高士及其軼事、雅趣,畫史上將描繪這類題材的作品歸為人物故事畫。一幅幅作品不像“證件照”,更像是一位位歷史名人的工作照或者生活照。北宋的《聽琴圖》舊傳為徽宗作,實為其禦題畫院畫家作品。畫面中,趙佶與臣工蔡京等調琴賞樂,圖上還有禦題瘦金體書“聽琴圖”三字。南宋李唐的《採薇圖》卷展現了“首陽高隱”故事。畫面裏,伯夷、叔齊在林泉間席地對語,粗服草履,面容清癯卻目光堅毅,象徵著中國文人的忠貞守節和隱逸精神。

  《協同創新 自立自強——“兩彈一星”精神展》今起在國博展出,110件(套)文物、藝術作品和模型,510張圖片講述“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國博介紹,這是該館首次以“兩彈一星”為主題推出展覽,得到20多家“兩彈一星”研製單位、功勳人物紀念館和相關研究展示單位的支持。展覽既突出展示了23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的無私奉獻,也以多媒體互動方式介紹了核工業、航天及中科院系統近150名科技專家及行政管理人員的協同攻關,同時還聚焦了舍家為國的普通建設者的艱辛付出。(北京日報 記者 劉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