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02 09:16:20

  首都桃花源,世界休閒谷。京城東北部,初夏平谷如畫卷展開。

  平谷區底蘊深厚。這裡三分之一是平原,三分之二是山地,是北京的縮小版。這裡是上宅文化的發源地,扼守京津冀交會處,三面環山,挽泃洳兩河。這裡山水林田湖草和諧共生,農業科技資源豐富,擁有全市最高的森林覆蓋率和世界最大的桃園。

  平谷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中央、市委各項決策部署,在與首都對標對表、同頻共振中實現區域高品質發展,推動平谷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績。

  平谷區將堅持服務首都發展,不負平谷夢想,努力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走在前列。“我們的發展路徑就是‘高大尚’,即農業高科技、物流大流量、休閒新時尚。”平谷區委書記唐海龍説,新征程上,46萬平谷人民將以服務首都發展為己任,努力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走在前列。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堅持生態立區不動搖,森林凈水藍天環抱平谷。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建設國家級農科創示範區

  2021年12月,兩個誕生於平谷區的肉雞新品種,被農業農村部正式授予證書。這也意味著我國快大型白羽肉雞100%依靠進口的時代終結了。

  除了肉雞之外,平谷區還重點發展蛋雞、肉鴨、奶牛、生豬等畜禽種業産業,擁有7個雞種質資源、2個鴨種質資源和6個豬種質資源。

  種子被稱為農業的“晶片”。農業的每次重大突破,無不得益於關鍵性種質資源的保護、發掘利用。北京建設“種業之都”過程中,平谷是最亮眼的一張名片。2021年,平谷區的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産業園通過中期評估,將推動北京在育種創新、成果轉化和示範帶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勇擔國家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使命,平谷區在世界舞臺搶佔“高精尖”“卡脖子”的農業科技創新制高點,全力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京瓦中心掛牌運行,多家高科技企業入駐。平谷區與歐洲“食品谷”、農業、食品領域世界第一的研究機構——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合作,共建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它不僅是農業高新技術企業的孵化器,也是科研成果的轉化平臺,更是先進國際技術的交流平臺。

  數字農業農村的標杆正加速建設。圍繞果業、種植設施等應用場景,開展數字農業試點,打造數字化全産業鏈典型區。2022年,40個未來果園啟動建設。在這些新型果園裏,天上飛著無人機,地上跑著無人車,開溝、除草、打藥、采收全程機械化,阿裡巴巴、華為、中國移動、大疆等機構的高精尖科技成果也集中應用。

  院士團隊、專家教授團隊等高端人才不斷聚集,把科研論文寫在大地上。以發展高科技、優品質、高附加值農業為方向,在家庭農場基礎上,平谷區2022年探索建設博士農場、院士聯絡站等,為廣大博士創新創業提供廣闊、便利的實踐場景。

  大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産業組織模式。通過政府搭臺、黨建引領、合作社(新農人)運營的模式,建設大桃全産業鏈生態閉環服務體系,摸索出一條黨建引領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新路徑,培養出一批懂技術、愛農業的新型職業農民。為全市實現産業“農民組織化、經營規模化、服務社會化、水準專業化”提供了寶貴經驗。

  完善的基礎設施、健全的服務體系、良好的制度環境、活躍的創新創業氛圍,都將為平谷農業中關村的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首都物流高地”直通天津港

  物流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大動脈。

  平谷區扼守京津冀三省市的交會節點,位於馬坊鎮的京平綜合物流樞紐産業園具有“外聯內通”“近城而不進城”的區位優勢和“公鐵水航”多式聯運的便利條件。

  近年來,平谷區把打造首都物流高地作為融入首都“五子聯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項目。

  做大流量規模。堅持改造與新建相結合、盤活存量與做多增量相結合,在改造既有鐵路“場站線”、大幅提升鐵路運力的基礎上,加快與京能集團合作推進南北場站、三平站貨物交接作業站和綜合場區規劃建設。力爭到2035年,公鐵運力總規模達到4000萬噸、約佔全市的1/6。

  做通多式聯運。常態化運營好“天津港—平谷馬坊”的海鐵聯運“五定”班列,聯合京鐵物流公司、天津港中鐵聯合公司申報實施“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深入探索港口服務內陸、內陸與港口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推動京平綜合物流樞紐成為國際貿易鐵路運輸系統重要節點,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據統計,海鐵聯運常態化班列開通後,每年可實現碳減排0.24萬噸。

  做強産業集群。聚焦五大産業,圍繞“強鏈、增鏈、補鏈”,提升“品質、能量、體量”,努力把馬坊物流産業園打造成為先進物流企業的成長地、創新地和功能地。

  做優物流體系。高效銜接幹線運輸、區域分撥、城市配送等功能,完善“公轉鐵、散轉集、門對門”的綠色物流服務體系,與菜鳥網絡公司共建數字化商貿物流信息服務平臺,切實增強園區專業化運營管理能力。

  吸引龍頭企業入駐,平谷區頻頻釋放“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信號,逐步打造先進物流企業的成長地、創新地和功能地。2022年1月,馬坊舉辦首都物流高地招商説明會,40余家物流業頭部企業前來洽談,6家頭部物流企業正式落戶。春節後,平谷的“新春第一會”再次聚焦企業發展,提出政府要做服務企業的行家裏手,要讓平谷成為企業發展的大舞臺。

  如今,“首都物流高地”的地位優勢已經漸漸凸顯。以農産品物流為例,今年疫情期間,每天有京內外300多種蔬菜匯聚馬坊物流基地,作為本市各大電商、新零售平臺合作和餐飲門店的主要供應商,日供應配送蔬菜120多噸。

  世界休閒谷掩映桃花深處

  巍巍青山,灼灼桃紅,綠水環城,發軔于新石器時代的上宅文化,更是賦予平谷厚重滄桑的文脈。自然環境和歷史底蘊交織,平谷區擁有打造世界級休閒地標的底氣,也不斷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樣本。

  辦好一個會,搞活一座城。去年,平谷區成功舉辦北京·平谷世界休閒大會,世界休閒組織亞太中心總部將落戶平谷,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成為地標建築。

  盛會落幕,它帶來的輻射帶動效應卻愈加強烈。休閒大會的“後半篇文章”提筆,全域旅遊正加速提檔升級,努力把平谷建設成為無煙的休閒工場和市民品質休閒生活的嚮往之地——

  聚焦“一湖兩河一帶多溝多點”發展佈局,平谷區重點推進泃河、洳河兩岸休閒經濟區建設,精心打造一批高品質的鄉村休閒綜合體、田園綜合體、精品民宿集群。

  激發存量資源活力。堅持用發展的眼光認識、挖掘、利用資源,樹立資源變資産、資産變資金髮展理念,梳理各類景區、閒置或低效利用的土地和廠房乃至山山水水等資源,推進傳統旅遊業轉型升級,激發存量資源活力。

  強化休閒産品供給,創新各類休閒作品,推出萬畝桃花海、千畝油菜花田、“伴著河流騎回家”慢行系統等一批網紅打卡地。

  金塔仙谷、太極小院等162家精品民宿建成營業,帶動以田園綜合體、林果産業園、森林休閒、鄉村文化等為特色的鄉村休閒旅遊蓬勃發展。

  節慶活動和體育賽事陸續亮相。國際桃花節、農民豐收節、金海湖國際鐵人三項賽、國際半程馬拉松賽、環長城100國際越野挑戰賽等,讓藝術、體育、農業在平谷和諧交融。

  不斷擦亮“桃醉平谷”品牌。作為中國著名的大桃之鄉,春天的平谷是粉紅色的海洋。今年,平谷區舉辦首屆雲上桃花節,通過線上舉辦抖音短視頻大賽、“雲上桃花節”開幕式、桃花慢直播等活動,服務市民雲賞桃花。

  自然生態與紅色基因結合,也是平谷區旅遊的特色之一。“鐵北寨、銅南山、打不垮的魚子山”,歌謠裏傳唱的是山東莊鎮桃棚、魚子山兩村的革命故事。按照“紅綠相映”的理念,圍繞地區的革命歷史和豐富的紅色資源,山東莊鎮目前已建成“兩館一帶”紅色舊址。

  創新“上交”“下交”社會治理機制

  接訴即辦一頭連著市民,反映群眾的喜怒哀樂;一頭連著政府,體現著政府的政務能力和水準。接訴即辦機制牽引了超大城市治理的變革,大城之治再上新臺階。

  接訴即辦,平谷開始創新探索“上交”“下交”新機制。“上交”就是針對街鄉鎮難以解決的訴求,通過屬地上交區級層面共同商議解決。“下交”針對的是個性化訴求,經街鄉鎮黨工委研判後,交給基層黨組織,再由多元主體評議、研商解決辦法,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

  “上交”“下交”的新機制,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生動實踐,是深化接訴即辦的平谷創新,也彰顯著區委區政府的為民情懷。

  上邊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為了把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基本盤進一步打紮實,平谷探索基層治理的“微網格”建設。按照人口、面積劃分網格,統籌配置網格員,形成有效治理單元。制定網格服務管理事項、網格力量職責、網格化聯動部門職責“三張清單”,形成全流程、閉環式運作。突出基層黨組織主體地位,強化各方保障,做到“多個龍頭進水、一個龍頭出水”。

  模擬創城打造有溫度的城市

  城市有顏值、有溫度,群眾才能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平谷區下足繡花功夫,提出“自我加壓、模擬創建”,推動文明城區創建工作。

  堅持用提名區的標準推進文明城區創建,帶頭研究查找不足和差距。構建區鎮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組織體系,以“五亂”治理為抓手,統籌推動停車位施劃、“門前三包”、充電樁安裝等14個專項行動。

  倡導“自己的家園自己愛、自己的家園自己建、自己的家園自己管、自己的家園自己護”。各級黨組織開展創城誓師活動,數不清的居民拿上掃帚、抹布,把自己的家園灑掃乾淨。

  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嚴格落實物業管理條例,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物業服務率和黨的組織覆蓋率,“三率”均在全市率先達到100%。“家家分類、戶戶輪值”的守桶模式,覆蓋平谷全部的185個居住小區,並在北京城區推廣。

  過去五年,全區共拆除違法建設471.82萬平方米,騰退土地1024公頃,成功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府前街舊城棚改一期即將全面完工,二期等項目進展順利。軌道交通平谷線開工建設,承平高速啟動前期工作。深化環衛體制改革,入選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美麗鄉村建設順利推進,集體經濟薄弱村數量減少54.2%,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不斷提升。

  未來五年,平谷高品質發展主要目標是:首善標準、主動融入、擔當作為的服務首都發展能力全面提升;天藍地綠、林水相映、百花綻放的生態品質全面提升;創新驅動、功能引領、活力迸發的發展質效全面提升;有保障、多層次、優質化的民生服務全面提升;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發展水準全面提升;環境宜人、文化繁榮、文明昌盛的城市品質全面提升;機制好、效率高、可複製的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全面提升;公平正義、團結齊心、依法有序的民主法治建設水準全面提升;安居樂業、安全放心、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全面提升;引領發展、固本培元、全面從嚴的黨建品質全面提升。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平谷區將不負市委的殷殷期望,探索平谷路徑,答好時代問卷,在建設“高大尚”平谷中,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在全市、全國前列。(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自動駕駛噴霧機在“未來果園”開展作業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平谷農業中關村科技園區一期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天津港-北京平谷,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開行。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平谷舉辦的京津冀自行車比賽

  百姓説變化

  熱議“高大尚”平谷

  孫皓 (華都峪口禽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高

  農業高科技

  近幾年,平谷主動扛起農業領域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戰略任務,建設平谷農業中關村,打造農業中國芯。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高標準通過驗收,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産業園通過中期評估,成為全國畜禽品類最全、品種最豐富、自主知識産權種類最多的國家級畜禽種業産業園。我國畜禽産業長期面臨“卡脖子”的難題,峪口禽業培育出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京系列”蛋雞品種,成為唯一一個不受國外控制的畜禽品種。如今,我們借助農業中關村科技創新資源集聚的優勢,去年又研發出兩個肉雞新品種,終結了我國快大型白羽肉雞100%依靠進口的時代。我相信,隨著平谷農業中關村的高品質建設,越來越多的畜禽産業“卡脖子”難題將會取得重大突破。

  徐躍東 (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

  大

  物流大流量

  近年來,平谷區馬坊公轉鐵物流樞紐産業園規劃落地實施,“一站三場”加速建設,成為北京市公鐵融合一級物流樞紐、京津冀唯一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入選全國第三批示範物流園區,天津港—馬坊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運行,取得的成績令人振奮。菜鳥平谷項目落戶馬坊物流園區,我們感受到政府高效、務實、敢於擔當的工作作風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尤其在前期施工手續辦理過程中,政府給予了及時的指導和快捷便利的手續辦理服務。企業處在高標準建設的物流樞紐産業園區,我們將充分發揮其城市新零售供應鏈基地的功能,為平谷打造首都物流高地盡一份力。

  胡章鴻 (萬達文化集團首席副總裁兼文旅院院長)

  尚

  休閒新時尚

  平谷區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空氣品質始終位居全市前列,獲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去年成功舉辦了第十六屆世界休閒大會,世界休閒組織亞太中心總部也將落戶平谷,平谷還提出了打造“一湖兩河一帶多溝多點”休閒旅遊發展格局,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局面逐步形成。今年2月,平谷區政府與萬達集團簽訂了平谷萬達廣場、萬達錦華酒店、平谷搖滾馬拉松賽、金海湖文旅小鎮等四項合作協議,區政府隨即成立了專班進行服務對接。讓我們感受到了平谷區和各級政府部門高效、認真、規範的辦事作風和週到的服務。對此,我們團隊對在平谷的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

“高大尚”平谷服務首都新發展格局

百花盛開金海湖

  基層築堡壘

  黨建“微網格”隨時排憂解難

  家門口50米之內,肯定有一位“村民管家”,碰到急事難事糟心事,他都可以耐心傾聽,盡力幫忙解決。自打實行這樣的黨建“微網格”制度之後,平谷峪口鎮的西樊各莊村和諧了很多,12345投訴件大大下降。

  西樊各莊是個非常凈美的村子,寬15米的主路乾淨整潔,路邊街角散落著幾處小花園,初夏時節,花草嬌艷。

  從前,村子可不是這個樣子。西樊各莊是大村,幾年前,村裏環境臟亂,鄰裡矛盾也多。村裏的主路被違建擠成一條小巷子,就連錯車都費勁。曾經,全村的12345投訴件的數量,居然達到了300件!

  “投訴件五花八門,我們拿來逐一分析。結果發現,很多矛盾都可以歸結為黨組織和村民的心貼得不夠近。村民有糟心事兒,沒地方説。”村黨總支負責人説。為響應平谷區委提出的“微網格”社會治理新路徑,西樊各莊村結合自身特點,打造“村民管家”黨建服務模式。

  管家是誰?具體要幹什麼?

  黨員、村民代表、鄉賢等總共176人,共同組成了西樊各莊村的“村民管家”隊伍,構成了全員在格、一呼百應、高效運轉的“微網格”治理體系。在村黨總支引領下,四級管家均有包片任務,每個管家服務負責自家周邊大概50米範圍內的住戶,約有15到20戶村民,確保每一戶村民的訴求都有處説、有人管。

  自打成了“村民管家”,黨員朱國才就常去自己包戶的家庭轉轉,尤其是獨居老人,他總要格外留意,“有事沒事去轉轉,重活累活去幹幹,有了矛盾去勸勸。”

  去年夏末,京城迎來暴雨,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就位於西樊各莊村。夜晚時分暴雨如注,部分村民家中發生院內積水、院墻倒塌、桃園受災等險情。

  一條微信,就能叫來村幹部,幫著一起解決問題。晚間9時,眼看著積水就要漫進家裏,村民老李發了一條求助微信。10分鐘後,多位“村民管家”就帶著挖掘機和沙袋來了,把門口堵得嚴嚴實實,防止水漫進屋裏。

  黨員幹部們幾乎徹夜無休,幫助村民解決難題。疏挖南河排水溝、幫助村民堵沙袋、為小賣部排水……整整一晚,“村民管家”的微信服務群裏不斷閃爍,有的是反映問題,有的是彙報解決情況。次日清晨5時,洪水退去,他們又開始著手修復受災的西山街,清理淤泥、移栽花木。

  在“村民管家”的一手張羅下,村裏的村務代辦中心和説事評理議事普法中心都越幹越紅火。村務代辦中心做到“繁事”有人幫,將與村民生産生活關係密切的社保、民政等160余項民生事項納入服務範圍,在村務代辦中心開設諮詢、受理及出件窗口,月均代辦事項1000余件。説事評理議事普法中心做到“煩事”有人解,評選出9名德高望重、辦事公道、群眾基礎好的村民代表參與調解,實現有事能説、有苦能訴、有理能評、有法能講,月均解決訴求9件。

  黨建“微網格”治理體系,一次又一次發揮著實效。村裏美了,凈了,也充滿了溫馨和幹勁兒,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越走越紮實。

  “基層工作紛繁複雜,如何讓基層成為高度融合的有機整體,是需要破解的課題。”平谷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微網格”讓社會治理實現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黨員幹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村民落到網格裏去,賦予權力、壓實責任,實現人、事有效融合,形成有效的管理單元。

  像峪口鎮西樊各莊村一樣,平谷各街道、鄉鎮都在試點“微網格”治理。鎮羅營下營村,用“一張圖、一支隊、一張表、一個哨、一個融”,密織治理網格。大華山鎮通過積分制,將黨小組建在網格上,打破農村“八大員”壁壘,形成了“微網格”架構。興谷街道邑上原著社區將網格化與社區化融合,逐步實現“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裏”,基層治理水準不斷提升。(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本版圖片由耿大鵬、崔新民、馬平川、張永成攝)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