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
2022-11-24 13:4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廣東省連州市豐陽鎮地處南嶺山脈核心地段;南嶺山脈為中國南部最大的山脈,是國家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是長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界線,當地四季分明,春天山花爛漫,夏天飛瀑流泉,秋天層林盡染,冬天銀裝素裹,是廣東省少有的會下雪的地方。豐陽鎮環境優越,方圓幾千平方公里生態無污染,千百年來當地高山上就有自然生長的野生茶樹,十分適合茶葉的生長。在南嶺山脈之上肆意生長的野生茶,正是自然精華所孕育的造物,擁有別具一格的茶香和風味。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222

南嶺山脈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229

高山自然生長的野生茶樹

  如何讓高山自然生長的野生茶樹成為帶動村民致富的搖錢樹?連州市豐陽村村民吳禮德在一次台灣旅行中,看到當地一小罐茶都賣得特別貴,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就此産生。“想到自己家鄉的茶,論環境,比台灣的好,從此萌生了做茶的想法。”吳禮德認為,“以前山上的茶葉都是農民自己採來喝,沒有人想到要把茶葉變成一個産業。”

  自2012年起,在鎮委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吳禮德成立廣東省連州市南嶺珍羞茶業有限公司,投入大量經費在豐陽建立標準廠房,並先後在附近三水瑤族鄉左裏村、新八村林下原生態種植茶園達1500畝,並聯合當地農戶發展林下種植野生茶基地3000畝,年産量15噸。2012年至2022年,公司共發放給當地茶農採摘野生茶款1000多萬元。”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555

豐陽鎮村民採茶

  進入鄉村振興新階段,看到茶葉産業有了起色,吳禮德萌生了在家鄉豐陽鎮建立現代化茶園,帶動村集體和村民共同富裕的想法。這時,以廣東司法廳為牽頭單位、中山大學和廣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為成員單位的駐鎮幫鎮扶村工作隊進駐豐陽,圍繞“五大振興”要求,提出加快幫扶豐陽打造農文旅融合的産業集群,助推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的幫扶思路。這與吳禮德想法高度一致,雙方很快圍繞農文旅融合達成合作。

  依託豐陽優勢資源,幫扶工作隊設計了“紅色黨建+鄉村産業+古村文化+勞動教育”四位一體的綜合性鄉村體驗線路,將原有的茶葉基地建設為文化站點,真正成為勞動教育、科普教學基地,實現價值新提升。本地茶葉種植大戶和村民變身農業講師、農村導遊、農産品導購,指導幫扶單位幹部和師生現場採摘茶葉,炒制茶葉,實現農文旅深度融合。僅2021-2022年,鄉村綜合體驗線路已吸引超過60個團組,帶動收入超過200萬元。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950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952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954

  有了農文旅融合的新嘗試,吳禮德主動找到工作隊和村委,拋出了建設農文旅融合發展的茶葉種植茶博園的想法。吳禮德指出,茶博園從開墾、種植、除草、施肥、採摘等環節可為當地安排200-300人就業,每個勞動力每年收入達2-3萬元對發展當地山區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使農民能安心在家就業,有效減少留守兒童數量,對鄉村振興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有了前期的合作基礎,2022年11月23日,連州市南嶺珍羞茶業有限公司正式與豐陽村簽署合作協議,承包超過300畝山地,開展林下種植野生茶樹,決心“與村集體一起幹、領著農民幹”,讓茶葉成為粵北山區農民致富的“黃金葉”。除安排用工就業,村集體每年依託茶博園將增收5萬元,合作期滿後,遍山茶樹等固定資産留給村集體,實現可持續性的帶動幫扶。

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_fororder_小茶葉成為鄉村振興的致富葉1287

  小小一片茶葉,已逐漸發展成為振興一方經濟、富裕一帶鄉村的大産業。(圖/文 蔣文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