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城會展釋放復蘇強音

2023-02-10 09:10:1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京城會展釋放復蘇強音

  昨天,國家會議中心展廳內各參展商正緊鑼密鼓進行布展。 本報記者 孫傑攝

  本報記者 孫傑

  今天,北京開年首場重量級展會——ISPO Beijing 2023亞洲運動用品與時尚展在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大幕。時隔4年,這一行業大展在京重啟。昔日“滿館運行”的熱鬧情景回歸在望;京城會展的強勢復蘇,釋放出經濟復蘇、市場回暖的重要信號。

  220家企業重聚

  “這裡仍舊最拔尖兒”

  “忙得出乎意料”——這是記者昨天上午抵達亞洲運動用品與時尚展現場的第一感受。2月10日至12日,這場重量級行業展會將精彩亮相,在國家會議中心一層展廳中,無論是300多平方米還是10多平方米的展臺搭建現場,人員、物料不停進進出出。

  轉過一日,這場大展就將開放,220家國內外展商帶著360余個品牌集體亮相。3萬平方米的展廳涵蓋滑雪、陸衝、槳板和露營等日漸走紅的運動和生活方式,最新潮的産品和服務在這裡重聚,國家會議中心仍舊是展商心中最合適、最拔尖兒的展館之一。

  “我們就在這兒給雪友頒獎,儀式感拉滿!”時隔數年前來參展,杭州體拓戶外用品有限公司品牌部經理王哲強已經盼了一個月。自春節前接到參展任務起,他一直馬不停蹄。這次展覽,借助百餘平方米的展臺,體拓將一口氣發佈60多款今年春夏季新品,重新拉近和消費者的線下距離。

  對展會同樣抱有熱切期待,King Camp品牌創始人兼CEO徐國慶此次參展也格外用心。這家企業位於展廳“C位”,今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布展,專門設置互動遊戲環節等著客戶上門。“這就是場派對!來看看也好啊。”徐國慶帶來了堪稱全球“天花板”的帳篷、睡袋、墊子、桌椅等新潮露營裝備,部分還是全球首發,“200多平方米呢,隨便逛!”

  搭臺只花35天

  “圖的就是心氣兒”

  這是一場遲到的大展。自2005年進入中國,尤其是自2011年選址國家會議中心以來,這場大展連年舉辦,在行業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近幾年由於疫情影響,亞洲運動用品與時尚展被迫按下暫停鍵。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去年12月中旬,主辦方慕尼黑展覽(上海)有限公司接到可以復展的好消息。儘管已經錯過12月底到1月初的最佳舉辦時間,但主辦方仍決定在“窗口期”內儘快重啟。

  “我們要趕在開年後做第一筆生意!”公司消費品類項目組總監龐丹説,展會在行業內具有引領趨勢的地位,因此開好頭非常重要,這對提振企業信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讓大家重新振作起來,再怎麼難,也要把展會做起來。”

  招商過程非常之短。龐丹説,決定2月10日復展後就馬上啟動再次招商,在跟企業溝通時,明顯感覺到大家對行業復蘇的期待。不少還在病程中的企業負責人一邊咳嗽一邊表示“肯定要來”“圖的就是心氣兒”。

  以往,籌備這樣一場大型展會需要半年左右。如今,來到展會現場的企業全是短期“攢”起來的。除去春節假期,實際留給各方“搭臺唱戲”的有效工作時間只有35天。

  “氛圍還在。”龐丹表示,儘管有部分企業確因時間太緊而無法設立展臺,但他們也來到展會現場,共赴這場久違的聚會。

  勢頭十分強勁

  “全年已簽約400余場”

  一場重量級展會的重啟,是京城會展重振的風向標;會展行業的重啟,是整座城市經濟復蘇的風向標。以此為起點,衝鋒在前的是會展業,但又不僅僅是會展業。

  “現在大家都很振奮,無論産業鏈上中下游,辦展復展的意願都很強烈。”國家會議中心副總經理、北辰京西會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忠鏈表示,行業已經重新起坡,經過一定的會展籌備週期,“滿館運行”指日可待。

  國家會議中心是會展行業的最高平臺。從目前場館排期來看,今年一季度包括亞洲運動用品與時尚展在內將有幾十場會議和展覽,是手拿把攥的“開門紅”。隨後從4月下旬一直到“金九銀十”,場館將進入“滿館運行”狀態。鄭忠鏈説,國家會議中心目前全年已簽約的會議和展覽達400余場,二、三季度“滿館運行”,場館出租率超80%,下半年會展項目甚至能超過2019年的經營高峰。

  “這勢頭,真是十分強勁。”他很感慨。

  老將重新披掛上陣,新秀也有不俗表現。在京西首鋼園,室內外展覽面積近10萬平方米的首鋼會展中心剛剛進入首個運營年度,就實現了接近200%的預期。“新秀”場館原計劃一年安排約20場展會,但目前實際預訂和在談的已超40場,未來可期。

  辦展方和參展方的信心,直接拉動了酒店、餐飲等跟會展緊密相關的配套行業産業。在會展搭建階段,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420間客房已連續三天滿房,周邊多家酒店也實現滿房。會展給城市消費帶來的拉動作用,正如春日積蓄的能量,逐步釋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