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城週末賽高山回轉玩雪地飛盤

2023-02-13 08:57:3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京城週末賽高山回轉玩雪地飛盤

  昨天,首屆北京滑雪公開賽舉辦,大小雪友在大回轉項目中展示出專業風采。 本報記者 劉平攝

京城週末賽高山回轉玩雪地飛盤

  雪地飛盤項目為盤友們提供了全新的運動體驗。市體育總會供圖

京城週末賽高山回轉玩雪地飛盤

  上週末,騎友環繞冬奧組委辦公區、滑雪大跳臺等冬奧會地標建築騎遊。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王笑笑 鄧方佳 實習生 齊魯陽

  北京2022年冬奧會已經過去一年,但京城冬季戶外健身依舊火熱,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絲毫不減。上週末,本市多項群眾戶外健身活動競相上演,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之際,為“雙奧之城”的後冬奧氛圍增添亮色。

  群眾賽事辦出專業水準

  昨天的延慶落雪繽紛,在萬科石京龍滑雪場,首屆北京市滑雪公開賽鳴鑼開戰。這是一項群眾賽事,但本次比賽聘請了執裁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裁判團隊,可謂辦出了專業水準。

  本次公開賽不僅是紀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之一,也是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和第九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的重頭戲。比賽設高山滑雪大回轉和單板滑雪大回轉兩個項目,分為青少年組及成年組,並依據性別、年齡細分為16個組別,吸引了近300名滑雪愛好者參賽。“這樣分組使得不少選手可以一家人齊上陣,其樂融融,共享冰雪競技之樂。”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主任孔憲菲説。

  奧運級別裁判團隊的參與,更成為比賽一大亮點。這不僅最大限度保障了賽道的安全性和計時的及時性、準確性,更是對冬奧遺産的有效利用。孔憲菲表示,通過讓普通愛好者感受奧運級別的執裁水準,可以令冬奧遺産持續發揮作用,為百姓服務。

  記者在比賽終點看到,不少完賽選手沒有急著離開,而是聚在一起分析賽況。即將14歲的梁好已擁有近10年雪齡,他介紹,此次比賽中的不少同組“對手”都是自己的好友。“北京籌辦冬奧會以來,滑雪的人越來越多。通過滑雪,我鍛鍊了身體,結交了朋友,開闊了眼界——愛上滑雪真的很棒。”

  網紅運動變身冰雪項目

  昨天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雪地飛盤比賽在平谷漁陽國際滑雪場舉辦,約160名盤友走上雪場,感受了一把平日打盤沒有的樂趣。“在冰天雪地裏打盤特別開心,也能感受到冰雪健身的樂趣。”盤友柳娜説。

  本次北京雪地飛盤公開賽是第八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的比賽項目之一。北京市雪上運動協會會長馬越介紹,由於在雪地上移動相對困難,主辦方對賽場雪質做了相應調整,提高了地面平整度。同時,為將網紅飛盤運動和雪地項目有機結合,協會還制定了專門的競賽規則,“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群眾走上雪場,同時也為盤友在冬季開展戶外活動提供有益補充。”

  參賽者們對這個新項目給予很高評價。盤友田坤朋説,除了稍微滑一些、跑起來容易産生空位外,在雪地上和在草地上打盤沒有太大區別。首都師範大學飛盤隊的李想則表示,飛盤比滑雪上手難度低,有望成為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新選擇,“既能感受冰雪運動氛圍,也能進行戶外運動。”

  這正是市雪協創辦雪上飛盤項目的初衷,此外,協會近年還大力推廣雪壘(脫胎于打雪仗、擲沙包等傳統遊戲)、雪毽、雪地足球等趣味項目,號召更多人走上雪場。“這些項目既貼合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興趣,又極具民族傳統文化特色,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到雪地上一展運動風采。”馬越説。

  非冰雪項目同樣獲益

  北京冬奧會改變了城市環境,為非冰雪健身項目的愛好者提供了更優越的鍛鍊條件。“現在北京到處是綠道、騎行專用道,騎車環境越來越好了。”67歲的自行車騎友王昌鐸説。

  上週六一大早,王昌鐸便來到首鋼滑雪大跳台下,參加在首鋼園舉行的騎友健康騎遊活動。本次活動共有來自42支車隊的300余名騎友參加,大夥環繞冬奧組委辦公區、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滑雪大跳臺等冬奧會地標建築騎遊,感受奧運文化,樂賞冬奧美景。

  “首鋼園華麗轉身後非常適宜健身、騎行,我來過好幾次了。”王昌鐸騎車20多年了,眼看著首都全民健身環境日新月異,他打心眼兒裏高興。

  同一時間,距離首鋼園不遠的北京冬奧公園內也熱鬧非凡,冬奧公園健康跑正在這裡舉行。近400名路跑愛好者歡聚一堂,在冰墩墩、雪容融的助陣下,完成5公里賽程,領取了滿載冬奧回憶的“雪花”樣式獎牌。

  “雖然已經過去一年了,但看到各種冬奧元素還是覺得很親切,想起了坐在電視機前關注開幕式,還有上鬧鐘搶冰墩墩手辦的場景。”跑友趙松陽興奮地説,這是自己時隔多日再次參加線下路跑活動,紀念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的主題更令他感到意義非凡,“今天只跑了5公里,有點兒意猶未盡,春暖花開後一定會呼朋喚友再來跑幾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