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更強活力 更高品質——浙江中歐班列開年開行觀察

2023-02-22 09:47:20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走進鐵路義烏西站,目之所及,卡車在陸港口岸卡口有序進出,龍門吊將一個個集裝箱裝上中歐班列,“鋼鐵駝隊”馳而不息,為中外經貿往來注入活力。

  據統計,今年1月,“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平臺開行240列,發送20140標準箱,發運量同比增長172.1%。

  “‘義新歐’中歐班列發運量取得‘開門紅’,延續了去年以來穩定增長的勢頭,這背後折射出我國經濟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義烏市市場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貝旭東説。

更強活力 更高品質——浙江中歐班列開年開行觀察

  圖為義烏鐵路口岸電子顯示屏,堆場實時作業情況一目了然。 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攝

  今年春節假期,中歐班列開行“不打烊”。中歐班列平臺公司和鐵路、海關等部門密切協作,做好空、重箱集結堆存、通關、裝卸車、送車挂運等作業流程。

  “假期前,我們強化運力和設施保障,合理安排鐵路口岸堆場堆存計劃,節前待發運貨物已有序進場。”義烏市陸港鐵路口岸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錦鋒説,通過調整堆存方式,鐵路口岸堆存能力提升30%以上,有效緩解了春節期間回程班列集裝箱堆存壓力。

  據義烏市市場發展委員會統計,從義烏開出的中歐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安徽、江蘇等15個省市貨源,為外貿企業出口提供有力支撐。

  “春節假期後,吉利已經通過中歐班列發運了超過500標準箱貨物。”浙江吉速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經理張彬説,每年吉利在義烏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約6000標準箱、貨值3億元至4億元的汽車配件到白俄羅斯。相較海運,中歐班列在時效性和穩定性上有很大優勢。

更強活力 更高品質——浙江中歐班列開年開行觀察

  圖為一列中歐班列在義烏西站等待發車。(胡肖飛 攝)

  從2014年開行1列,到2019年開行突破500列,再到2022年開行1569列,在貝旭東看來,班列開行數量快速增長固然喜人,但開行品質不斷提高尤為來之不易。

  不同於以往依靠人工尋找的方法,義烏鐵路口岸一處工作間內,工作人員通過數字化系統快速定位目標集裝箱,將指令派發給卡車司機後,節省了找箱時間,大大提升了作業效率。

更強活力 更高品質——浙江中歐班列開年開行觀察

  圖為義烏鐵路口岸一處工作間內,工作人員在數字化系統上搜索目標集裝箱。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攝

  “2019年前後,義烏西站每天開行三四趟班列,都感覺有點手忙腳亂。”貝旭東説,“新技術應用後,去年一天最高開行13列,各環節配合更加順暢。”

  除了口岸保障能力更強,近年來,義烏到發的中歐班列去回程更趨於平衡。班列運營方義烏市天盟實業投資有限公司運營副總裁葉秋然介紹,“義新歐”中歐班列義烏平臺回程班列佔比由2020年的8.5%、2021年的23%提升至2022年的42.9%。

  目前,“義新歐”中歐班列已輻射歐亞大陸50多個國家160多個城市。義烏推行“義烏—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班列與“義新歐”中歐班列“整列中轉”、鐵路進出境雙向快速通關等改革舉措,進一步提升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準、壓縮運行成本。

  “下一步鐵路部門將積極聯繫汽車製造廠商,增加發運貨物附加值,不斷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金華貨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説。(記者魏一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