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老城古韻新風打動中外記者

2023-03-01 09:10:0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三里河畔賞水韻美景 顏料會館看精彩演出老城古韻新風打動中外記者

北京老城古韻新風打動中外記者

中外記者漫步前門三里河,了解城市更新變化。 張維民攝

  “走讀中國·走進北京老城區——見證東城區古韻新生”採訪活動2月28日舉行。來自俄羅斯、古巴、日本、匈牙利等國家的30多名中外記者來到前門三里河畔,走入顏料會館,感受北京老城古韻新風。

  早春二月,水清河暢、魚翔淺底,前門三里河畔一片勃勃生機。從長巷頭條北端步入三里河公園,既能看到老北京的青磚灰瓦、衚同風情,又可同時欣賞江南水鄉常見的青磚石橋、裊娜靜逸,感受“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古都意蘊。河道綿延向前,飛檐鬥拱的涼亭、古色古香的木棧道、彎彎曲曲的青石板路,映襯著三三兩兩依水而立的民居,記者們頻頻按動快門,記錄這片詩意美景。

  前門三里河的形成可追溯到明朝正統年間,隨著時代更迭,三里河河道逐漸退出了歷史舞臺,曾經的興盛風貌不再。

  近年來,為了留住老城記憶,恢復老城原有肌理,東城區啟動前門三里河的整體改造提升,還原歷史的河道位置和走向,再現了“水穿街巷繞前門”的歷史景象。

  “太美了!”記者們一路看、一路拍,並採訪沿街居民,了解他們的新生活。家住三里河公園附近的居民丁淑鳳每天早上都會到三里河公園遛彎兒,順道在衚同裏的主食廚房帶份早點。“去巷口的微風市集買菜,跟老街坊拉兩句家常,等中午再用全電廚房的灶臺做一桌美食,生活品質提升了不少。”丁淑鳳介紹。

  沿三里河河道一路向東,青雲衚同中坐落著擁有400多年曆史的顏料會館,從外觀看,這是一幢青磚二層建築,朱紅色的窗欞透著古樸,進門便是一座傳統戲臺。顏料會館是由山西省顏料、桐油商人于明代所建,是歷經多次修繕保存至今的晉商會館之一,歷史上集祭祀與觀戲功能于一體。

  午後,一台雅致而經典的演出在顏料會館上演。中國傳統器樂演奏巧妙融入西方現代音樂,為觀眾帶來一場古今碰撞、中西融合的視聽交響……記者們拍照、鼓掌,採訪、記錄這座會館的生動故事。

  會館承載多樣地域文化,是歷史留給北京獨特的文化遺産。“目前,東城轄區內現有不可移動文物356處,包括37處會館類不可移動文物,集中坐落于前門東區。”東城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們介紹,自2021年7月起,東城區對顏料會館等一批會館舊址進行活化利用,打造“會館有戲”惠民文化演出,“會館有戲”序幕全面開啟,一批批“小而美”“小而精”的演出走進顏料會館、臨汾會館、台灣會館,讓數百年曆史的會館煥發出新的生機。

  來自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的記者Iramsy Pereza表示:“我們在前門三里河看到了中國為了推進城市更新所做的努力,而且這裡還保留了本地居民原汁原味的生活,為大家提供了生活的便利。”

  東城區方面表示,未來,在做好會館保護的基礎上,將持續推動會館文化活起來、火起來。(北京日報 記者 李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