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揚中鄉村博物館有了海外“推薦官”

2023-05-31 15:14:2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趙春曉

江蘇揚中鄉村博物館有了海外“推薦官”

陳履生給小朋友講解文物背後的故事。俞佳融攝

  “一座鄉村博物館能達到這樣的規模和水準,相當震撼!”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在江蘇省揚中市陳履生博物館,專程來此參觀的澳大利亞新金山中文學校校長孫浩良説,他要組織海外的青少年來看一看,讓更多的人了解這裡深厚的文化。

  這座鄉村博物館撥動了來訪專家學者的心弦。

  美國威廉帕特森大學終身教授叢志遠、法籍華裔藝術家章毅,在這座鄉村博物館裏,一邊仔細欣賞藏品,一邊興致勃勃地拍照,向海內外朋友進行推薦。

  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館長、牛津大學博士雷諾·沃康摩爾教授同樣對這裡的文化著迷。十多天前,他來到揚中,從陳履生手中接過名譽館長聘書,欣然成為這座鄉村博物館的歐洲“推薦官”。

  近日,英國一博物館的一段講座視頻引起國內文博愛好者的廣泛關注。畫面中,一名外籍志願者正在講解4件有著濃郁江南鄉土特色的竹器,它們均出自陳履生博物館。

  2020年,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陳履生回到家鄉揚中,與當地政府合作興建了這座博物館。它地處新壩鎮新治村,由三館組成,其中,竹器博物館展出具有揚中本土特色的各類精美竹器3000余件,在這裡,觀眾可以體驗竹編製作工藝,在經緯編織中領略工匠精神;美術館展出陳履生自1977年以來的習作和創作近百件;漢文化博物館展出包括陶器、漆器、畫像石等在內的漢代文物2000余件,讓觀眾感受漢文化的璀璨。

  這座博物館以竹為建築立面,以江南煙雨和山水為設計靈感,與長江風貌相呼應,是一座由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提供電力的綠色博物館。該館自2020年5月18日免費對公眾開放以來,先後接待觀眾17萬餘人次、團隊1200多個,開展各類研學活動近百場次。

  陳履生一直致力於讓優秀中華文化走出國門,他走遍世界各地,先後與全球370多家博物館進行過交流,策劃過許多大型展覽。如今,他正思考如何在做好鄉土文明傳承和保護的同時,進一步做好創新和推介。“揚中四面環水,過去主要靠舟楫與外界交往,如今除了地理上的‘一島五橋’,又架起了一座無形的文化之橋。”陳履生説。(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袁剛 祁山洪 2023年05月31日 第12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