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武漢開幕
來源:長江日報  |  2022-08-05 10:53:43

  原標題:在武漢,讓世界看到中國設計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今日開幕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武漢開幕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現場。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武漢開幕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現場武漢展館。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武漢開幕

 展會現場,“嵐圖夢想家”展出。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武漢開幕

 中國商飛展位,C919飛機模型。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武漢開幕

 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現場,東風設計院(東風專零)展位産品模型。

  無人駕駛汽車、國産大飛機、磁懸浮中性筆……8月4日,武漢國際博覽中心,大批充滿設計感的“黑科技”涌入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現場,從大國重器到智慧科技再到生活潮品,每件展品都令人驚嘆。

  引領設計未來,驅動綠色製造。8月5日,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盛大開幕,大會集中展示近年來中國工業設計發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著力構建展現中國工業設計整體水準、促進行業企業交流、推進國內外合作的高端平臺。除展會外,高峰論壇、賽事評選、新品發佈會、“設計師之夜”等配套活動將共同點亮“製造之美”。

  乘勢而上開啟“十四五”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中國工業設計發展也必將進入新的階段,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國內唯一“國字號”工業設計盛會連續五屆在漢舉辦,彰顯武漢工業經濟發展“硬核”實力。

  工業設計是先進製造業發展的先導産業,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當下的武漢,新興産業規模和能級持續提升,日益成為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全面推動建設全國科技創新高地、製造強國高地、全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離不開工業設計賦能。

  推動工業設計創新發展,是實現製造業提質增效升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途徑。作為國家重要的工業基地,武漢的工業設計産業發展也欣欣向榮。7個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39個省級工業設計中心、30個市級工業設計中心共同發力;浪尖設計、奧思設計、良匠設計、墨谷整合設計等眾多設計企業“紮根”武漢;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與設計雙年展、黃鶴杯大賽等設計創新活動同頻共振……在武漢,從不缺新産品、新設計、新理念。

  “誠摯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全面展示,深入交流,積極推進工業設計製造業深度融合,以設計創新賦能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主要負責人表示,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連續五屆在漢舉辦,營造了全市創新設計的濃厚氛圍,吸引了一批工業設計企業在漢聚集,為武漢發展先進製造業,促進我國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撐。

  ■ “海陸空”硬核産品齊亮相

  “硬科技”彰顯中國設計實力

  8月4日,第五屆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現場,伴隨著一台臺大型機械設備入場,各大展區的搭建工作也逐漸完成,最顯眼的,當屬那一件件大國重器。

  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展臺前,臥式加工中心、中框架生産線、轍叉生産線等核心産品的海報格外醒目。

  “這是我們此次展出的一件大國重器。”武重集團機床技術研究院院長王瀟介紹,VTMF5925工作臺移動雙柱立式銑車加工中心是針對我國船舶工業某項目研製的,用於艦船發動機(即“燃氣輪機”)機匣類關鍵核心零件加工的車銑複合高檔數控加工裝備。“各軸精度達到0.01毫米,位於國際先進水準。”據悉,該設備具有高轉速、高精度的特點,以及車銑複合加工能力,且無需轉場運輸及人工調度即可在一次裝夾中完成所有加工工序,解決了管理成本高、生産效率低下等難題,從而實現機匣産品的穩定量産。“我們還配置了武重雲服務功能,可實現遠程運維和遠程故障診斷,是一台複合型、多功能、智慧化、信息化的新型裝備,填補了國內空白。”他説。

  走進位於上海展區的中國商飛展位,兩家飛機模型格外吸引眼球。本屆博覽會,中國商飛帶來了民機快速客改貨椅套和醫療救援飛機重症監護集成系統設計兩款重點産品。據介紹,民機快速客改貨椅套適用於各類型號飛機,可直接用於客艙的座椅貨運椅套,能夠快速實現從客運航班到貨運航班的轉換,承擔貨運任務,在不做任何改裝、成本最低化的前提下,使用椅套實現客艙在客運與貨運間快速轉換。

  “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是展示我們國家工業設計最新成果,促進國內外設計行業間的交流,推進企業之間合作交流學習的平臺。”中國工業設計(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張緊萌表示,上海作為國內工業設計領先的城市積極參與活動,將加強與其他省市企業之間交流合作的機會,促進行業共同發展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更多新的發展機遇。

  壓縮空氣泡沫消防車、懸挂式單軌列車、油氣懸架系統……展會現場,琳琅滿目的展品令人大飽眼福,無論是模型還是實物,無論是海裏遊的,地上走的,還是天上飛的,都彰顯了中國設計澎湃力量。

  位於江西展區的江西壯龍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兩台大型紅色無人機佔據了展位一半的空間,這是世界首款工業級油動大載重多旋翼無人機。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款無人機運用了以燃油為動力直接驅動多個發動機協同作業的多旋翼無人機技術,突破了發動機響應時間長、非線性程度高、振動幅值大、多臺發動機性能一致性差等技術瓶頸。

  ■ 展現至微至柔、靈巧智慧的設計力量

  多款光芯屏端網智産品係首次展出

  高德紅外展區,展示了該企業剛摘得2022“德國iF設計獎”的TD海豚座系列單目手持紅外望遠鏡、TN系列矩尺座系列雙目手持紅外望遠等多款新品。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設計中心副主任黃揚威介紹,這兩個系列的産品係首次展出。

  TD系列是2021年底推出的一款經濟型熱成像望遠鏡,整機設計符合人體工程學,單手也能握持操作,讓戶外愛好者們能輕便出行。“就在去年,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設計中心通過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的復核。我們中心組建以來,願景之一就是希望讓大眾感受紅外技術及紅外産品的魅力。”他介紹。

  高德紅外作為國內唯一同時具備三條生産線、最先進超晶格探測器生産能力的紅外企業,在非製冷、碲鎘汞、II類超晶格三個探測器的技術領域裏,掌握自主可控的探測器。黃揚威介紹,參加此次工業設計展的多款産品都安裝有高德“紅外芯”。

  來自無錫的協作機器人廠家——長廣溪智造首次參加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4日就趕到武漢布展的該企業華東區市場總監唐雅量,忙著指揮調度協作機器人安裝調試。他介紹,該企業核心團隊來自哈工大、北理工及江南大學,是一家以柔性智慧機器人技術為核心的科技型企業。

  此次參展,該企業帶來了基於新一代高速協作機器人柔性智慧工作站,演示了拆碼垛、傳送帶跟隨、二維碼相機掃描等智造場景。據介紹,這款協作機器人在運行速度、穩定性、運動精度等性能指標上居全國前列。唐雅量説:“長廣溪智造在汽車、3C電子、半導體、醫療、金屬加工等領域均已推出柔性智造解決方案,新一代高速協作機器人目前在松下無錫工廠、小米東莞工廠智慧産線,江陰、深圳等地核酸採樣多場景實現落地應用,未來將與合作夥伴一起推動更多行業柔性智造升級。”

  展會上,多款光芯屏端網智最新産品首次展出,且核心部件多為自主可控,彰顯設計中國力量。

  晶體諧振器是低功耗模組的核心元器件,儘管相對比較小眾,但任何需要有通信、計時需求的地方都需要該元器件來提供通信、計時頻率。泰晶科技展示的一款晶體諧振器,廣泛應用於智慧終端、物聯網、智慧醫療、汽車電子等領域,年市場需求量百億隻,並逐年不斷迅速增長。

  晶圓切割是晶片製程中最基礎的一道工序。晶圓屬於硬脆材料,鐳射切割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屬於非接觸式加工,可以避免對晶體硅表面造成損傷。為了保障成品率和加工效率,對裝備的技術要求極高。華工科技研製的國內首套晶圓鐳射切割裝備首次來到中國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該設備突破了高精度運動控制、高靈敏度視覺系統、超短脈衝鐳射器等關鍵核心技術,1小時可以加工10片6英寸以上晶圓,成品率達99%。華工科技花了5年時間攻克了關鍵核心技術,實現光源自主研製。

編輯:趙春曉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