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樂”動 共會“嘉”期
來源:四川日報  |  2022-08-09 09:43:25

山水“樂”動 共會“嘉”期

  8月8日晚,第十四屆省運會開幕式現場。

山水“樂”動 共會“嘉”期

  演員們擂鼓為運動健兒助威。

山水“樂”動 共會“嘉”期

  演員表演銅河號子。

山水“樂”動 共會“嘉”期

  各參賽代表團入場。

  三江匯流,百樂樂山。8月8日20時,燈火璀璨的樂山市奧林匹克中心(簡稱“奧體中心”)敞開懷抱,喜迎全省運動健兒。

  絢麗的燈帶勾勒出奧體中心峨眉三山、淩雲九頂的造型,與峨眉山遙相呼應,既凸顯樂山人文山水特色,又展現“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拼搏之姿。場內,“川”字形LED大屏中,盡覽蜀中風光;看臺上,“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巨幅標語,赫然醒目。

  這是時隔12年之後,省運會開幕式又一次在夜間舉辦。東道主樂山市運用無人機、裸眼3D、全息投影等創新技術,展現古城之韻、山水之秀、文脈之深、奮進之力。

  8月8日,是第十四個“全民健身日”。14年前的這一天,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舉辦。第十四屆省運會選擇在8日開幕,意義非凡。

  “樂”運無限 迸發青春活力

  文脈悠遠、熱情奮發,天府大地沃野千里,萬戶千門入畫來。

  靈秀博雅、動感激揚,海棠香國意韻悠長,林間煙火是人家。

  隨著三聲沉穩鐘聲敲響,開幕式暖場表演《天府樂》開始。650名舞者踩著動感節拍,手持籃球、滑板、羽毛球拍等道具,從會場四週奔向舞台中央。他們身後,“川”字形巨幕畫面轉換,東道主的蓬勃發展之姿在大螢幕依次呈現;腳下,全息投影編織畫卷,映襯出一幅“體育嘉年華”的絕妙光景。

  光影恣肆,青春飛揚。雄獅少年走路帶風,拉丁舞步點燃全場激情。一旁,曲棍球表演扣人心弦;另一側,極限運動展現少年風華……東道主用青春的節拍,喜迎八方來客。

  “天府樂”,樂在街頭,樂在賽場,樂在全民共享。樂山樂水,不僅是東道主的城市風光,更是天府四川富足安寧,巴山蜀水秀美安瀾,人民生活幸福安逸。樂在其中的不僅有樂山人民,還有共享發展紅利的9100萬四川兒女。20分鐘的暖場表演,將“體育的盛會、市民的節日”這一主題,充分演繹。

  “帶勁,給力!”看著眼前精彩的表演,受邀參加開幕式的樂山市民雷鳴、郭倩夫婦不禁雙手揮舞,呼出聲來。他們是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受益者。本屆省運會,夫妻二人均代表樂山出征群眾體育項目氣排球比賽。在開幕式前已結束的比賽中,郭倩獲得青年組第二名。“很振奮!”雷鳴表示,受邀見證盛會,讓自己備受鼓舞,他要將團結奮進、勇於拼搏的體育精神帶到平時的生活工作當中。

  夢想斑斕,活力璀璨。這個夜晚,巴蜀兒女歡聚一堂,讓友誼之花綻放體育賽場,用激情奏響競技歡歌。

  勠力拼搏 點燃天府激情

  嘉州夜空下,1500架無人機騰空而起,化作繁星點點。倏忽間,機群聚攏,由無人機模擬的煙花綻放在奧體中心上空。煙花散盡,巨大的倒計時在天空顯現:“5、4、3、2、1。”20時08分,本屆省運會開幕式正式開始。

  千年文脈,潤澤壯闊山河;勠力同心,邁步偉大征程。雄壯激昂的序曲《輝煌中國》響徹全場,聲光輝映間,展現出巴蜀兒女科學擘畫發展新藍圖,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的昂揚姿態。

  緊接著,代表21市州的演員輕舒雲袖,曼妙登場。衣袖間花朵舞動,寓意著巴蜀大地是綠色生態的樂土、創新創業的樂土、幸福生活的樂土。

  一聲呼喝,滿目炫彩歸於沉寂,光影重組成匯流的三江。

  “齊心協力,把船扳吶!”大江茫茫,長風浩蕩,蒼勁有力的銅河號子,仿佛穿越了四川的萬古江河。大江放歌,天下絕響,在天府四川這塊水系澤被的土地上,每一處都有人與江河的拼搏故事。喊山、喊水、喊人、喊船,趕船人的聲聲吶喊,喊出一串從千年江底噴射的音符,喊出一曲巴蜀兒女戰天鬥地的交響,更點燃了四川人民描繪巴蜀新畫卷的激情!

  “智者樂水,也樂於劈波斬浪。”在臺上觀看演出的潘希強,是岷江航電龍溪口樞紐項目的一線管理者,能深切體會到川人與江河拼搏的不屈之力。他和同事日夜拼搏在岷江航電綜合開發項目一線。項目建成後,將使長江黃金水道向成都平原經濟區延伸162公里。“身前‘劈波開江’,是為身後‘碧波不驚’。”他表示,自己要將省運會傳遞出的拼搏精神帶到項目一線,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力量。

  70分鐘的開幕式文體展演,主題是“樂山樂水·樂運無限”。一個“樂”字,串聯起《花開樂土》《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同心樂夢》4個篇章,靈秀峨眉、海棠香國、銅河號子、峨眉武術等樂山獨有的人文符號,貫穿其中。

  展演巧用花朵、江河、山巒、夢想四重元素。“花朵喻人,江河喻魂,山巒演繹拼搏,鼓聲奏響夢想。”開幕式總導演白曉旭表示,四重元素層層遞進,由人到精神,再到夢想,構建起一幅多彩絢爛的大美天府畫卷,刻畫出9100萬巴蜀兒女共築體育強省夢、共築中國夢的精氣神。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