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煥新 農民增收——福建崳山島見聞
來源:新華網  |  2022-08-10 09:10:01

  新華社記者周義

  7日下午,烈日炎炎,福建省福鼎市的街頭寥寥數人,海邊的漁井碼頭卻是一派熱鬧景象:船員招呼拎著大包小包的村民和遊客排隊、檢票;在陣陣馬達聲中,一艘渡輪駛來,滿載遊客駛向崳山島。

  “生態修復後的崳山島成了旅遊勝地。”崳山鎮黨委副書記陳維新説。

生態煥新 農民增收——福建崳山島見聞

  福建省福鼎市崳山島一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乘坐鄉村公交環島而行,只見碧海藍天和高山草甸構成一幅迷人的山海畫卷。遊客驚嘆不已,紛紛拿出手機拍照打卡。

  陳維新告訴記者,以前崳山島的海漂垃圾在岸邊堆積成丘,漁網漁具沿路亂放,人居環境差。近年來,全島持續開展家園清潔行動,清理海漂垃圾,新增漁網漁具集中堆放場,動工建設污水終端生態處理設備,島內生態環境煥然一新。

  在崳山島進行研學實踐的中國人民大學在讀博士高笑歌,是這座海島變遷的參與者。“我們把數據統計、繪圖等應用於海島的保護和建設中。”高笑歌説。

  近年來,為吸引人才共謀海島發展大計,崳山島斥資700多萬元,利用閒置建築,分四期設計建設人才驛站,吸引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等10多所高校學子進行研學實踐,參與鄉村振興試點村項目。

  這些高校學子因地制宜指導建成戶外拓展中心、觀景平臺、旅遊公廁等10多個項目,開發文創産品、土特産創意包裝,豐富了旅遊業態,促進了村民增收。2021年崳山島全年遊客接待量達18萬多人次。

  “小時候總想著逃離這座島,未曾想這裡成為築夢的土壤。”提到崳山島,汪淇讚不絕口。看著家鄉發生喜人的變化,她在2019年放棄廣州一家外貿公司的高薪工作,返鄉創業成為一名海島女“羊倌”。

生態煥新 農民增收——福建崳山島見聞

  在崳山島,汪淇卸下車上的玉米葉喂羊。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從開始的9隻羊到現在的800隻羊,汪淇在島上的山羊養殖産業越做越大。“鎮裏給我機會到外面培訓,回來後很多村民向我‘取經’,養羊大戶越來越多。”汪淇説。

  如今,崳山島有山羊養殖戶21戶,其中18戶通過山羊養殖合作社代養代售,合作社人均每年有9000元的分紅收入。

  “堅持‘生態立鎮、旅遊興鎮、海洋富鎮’,崳山島會越來越好。”崳山鎮鎮長陳昊説。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