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速邁向一流歷史文化名城
來源:杭州日報  |  2022-08-19 09:13:29

杭州加速邁向一流歷史文化名城

  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鳥瞰

杭州加速邁向一流歷史文化名城

  杭州國家版本館

  首席記者 徐墉

  這既是一場高規格的大會,也是一次意義深遠的擘畫。

  昨日,市委文化工作會議下發的《中共杭州市委關於高水準推進全域文化繁榮全民精神富有 高品質建設一流歷史文化名城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指出,我市要全面構建文化建設“158體系”。其中,“1”是建設全域文化繁榮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歷史文化名城,“5”是統籌推進文化鑄魂、文化塑形、文化賦能、文化惠民、文化興業五大任務,“8”是重點實施創新理論引領、歷史文脈賡續、主流輿論聚力、文明典範創建、文藝創作攀峰、文化服務優享、文化産業提質和文旅融合深化等八大行動。

  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在現代化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奮力推進“兩個先行”在杭州的生動實踐,文化工作迎來大有可為的新時代機遇。

  五大任務勾畫藍圖

  未來五年目標清晰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

  圍繞職責使命,杭州將推行以精神富有為標誌的文化發展模式,構建以文化力量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新格局,努力建成“人文之窗”。

  未來五年的目標,也非常清晰具體。比如,在推進文化鑄魂、文化塑形和文化賦能工作中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世界文化遺産群落聯動效應充分彰顯,宋韻文化高地基本形成,人民群眾思想自覺、文化自信顯著增強。培育5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新型社科智庫、5個國家級優秀基層理論宣講品牌,形成10個以上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標誌性成果。建設30家國際人文交流基地,城市品牌更加鮮明。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進入新境界,“浙江有禮·最美杭州”成為精神共富標誌性成果。全域文明創建覆蓋率實現100%,文明好習慣養成率達到90%以上,社會誠信度達到96%以上,創建成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

  在推進文化惠民方面,目標是“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便利通達,城鄉一體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完善。推出杭産文藝精品力作50部以上,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4400平方米左右,居民綜合閱讀率達到93.5%以上。

  在推進文化興業方面,文化産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支柱性産業的地位要更加突出,文化與旅遊、科技、製造、服務、金融等領域跨界融合,新培育文化領軍企業(上市企業)20家,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達到3000億元。

  遠期目標上,到2035年,杭州全域文化繁榮全民精神富有達到新高度,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韻味、別樣精彩充分顯現,成為新時代文化浙江建設的先行高地、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打造更多標誌性成果 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一、創新理論引領行動

  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

  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杭州的實踐”等重大課題研究,高水準推進杭州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建設。

  繁榮哲學社會科學,支持建設重點文科實驗室。

  深化“青年大學習”行動,加強和改進課程思政建設,推出一批“走心的思政課”。

  加強新時代理論宣講工作,培育省級基層宣講工作室20家以上,每年開展基層宣講活動1萬場以上。

  健全紅色資源保護研究利用長效機制,用活用好“家門口的紅色資源”。

  二、歷史文脈賡續行動

  深化三大世界文化遺産聯動保護與利用,高水準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西湖世界愛情文化公園,統籌推進錢塘江古海塘、新登古城墻、天目窯遺址群等文化遺産儲備申報工作。

  全面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推進南宋皇城遺址公園(南宋博物院)重大項目建設。

  實施城市記憶工程,做大做強世界遺産保護杭州研究中心,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體系,持續擦亮“西泠印社”金名片,活態傳承金石篆刻、絲綢、茶葉、瓷器等東方傳統文化元素。

  統籌全市博物館規劃佈局,建設“博物館之城”。

  三、主流輿論聚力行動

  加快媒體融合改革,推動市級媒體在體制機制改革、深度融合、集約化發展上取得明顯成效。

  強化縣級融媒體中心、提質鎮(街)微融媒體中心,深化“新聞+政務+服務”運營模式。

  深化政務新媒體集群建設,建立頭部平臺深度合作機制,加強“西湖朋友圈”自媒體聯盟建設。

  實施國際傳播重大項目,健全“1+N”國際傳播全媒體矩陣和海外社交平臺矩陣,組建杭州國際傳播中心。

  辦好杭州亞運會等國際體育文化盛會,深化國際友城人文交流,努力成為東方文化國際交流重要城市。

  四、文明典範創建行動

  以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創建為牽引,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市域“滿堂紅”。

  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完善全民參與的志願服務體系,建立志願服務精準觸達機制。

  持續打響“最美現象”發源地品牌,深入推進“浙江有禮·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實踐。實施“最美”群像計劃,健全關愛禮遇機制。

  加強信用杭州建設,營造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

  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倡導清廉文化。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實現鄉鎮級少年宮全覆蓋。

  創新網絡文明實踐,壯大網絡公益聯盟,讓正能量贏得大流量。

  五、文藝創作攀峰行動

  加強新時代文藝精品創作,力爭打造2-3部具有鮮明杭州辨識度的現象級文藝精品,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入選作品數量保持全國同類城市前列。

  推進新時代主題原創歌曲創作,加大主題出版支持力度,推進美術、書法、篆刻藝術振興,推動優秀文化作品在杭州首發、首演、首映、首展。

  加強重大文藝創作平臺建設,持續做強之江編劇村、中國網絡作家村,辦好“亞洲之光”藝術節、中國戲劇節,建設之江藝術長廊。

  完善文藝創作生産資助體系和引導激勵機制,加強全週期文藝精品服務。

  深化“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主題創作實踐活動,實施“藝術鄉建”計劃,打響“到人民中去”文藝志願服務品牌。

  六、文化服務優享行動

  用好杭州國家版本館,建成杭州美術館、杭州博物館、中國印學博物館、杭州音樂廳等新時代文化地標。

  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優質均衡發展,推行新一輪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探索推出文化保障卡。

  推廣“禮堂聯盟”“文化走親”等舉措,引入“文化管家”等社會力量,提高公共文化空間使用效益。

  辦好宋韻文化節、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西湖日”、“良渚日”等文化活動。

  常態化“送文化”“種文化”“賽文化”。舉辦全民閱讀系列活動。

  七、文化産業提質行動

  加快推動以數字驅動、內容原創、模式創新為引領的數字文化産業。

  建好國家(杭州)短視頻基地、白馬湖生態創意城等國家級重點産業平臺,高水準建設之江文化産業帶、大運河文化産業帶。

  培育一批上市文化企業和行業領先的單項冠軍、隱形冠軍,加大數字化、沉浸式、互動性文化産品設計開發,推進國有文化企業深化改革加快發展行動。

  加強版權保護,做好“掃黃打非”工作,強化文化市場管理和綜合執法。

  打響“動漫之都”“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品牌,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

  八、文旅融合深化行動

  持續培育文旅金名片,打造“最憶是杭州”的美好文旅體驗。

  推出世界文化遺産旅遊線、“三江兩岸”水上黃金旅遊線,推進錢塘江唐詩之路、大運河詩路、浙東唐詩之路等詩路文化帶和杭黃自然生態與文化旅遊廊道建設。

  發展歷史文化、紅色景區、商務會展、度假休閒、鄉村康養、研學實踐等特色旅遊,率先建成國家文旅融合示範區。

  高水準建設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建設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聚集區,培育“杭州奇妙夜”等文旅特色品牌,推出文旅消費標杆地10個以上。

  放大世界旅遊聯盟總部落戶效應,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國際重要旅遊休閒中心。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