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博會看重慶“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新成效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08-24 09:14:02

從智博會看重慶“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新成效_fororder_2022-08-24-0052

  八月二十二日,智博會展場中展示的住宅造樓機模型。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從智博會看重慶“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新成效_fororder_2022-08-24-0053

  8月22日,智博會展場,觀眾正在參觀智慧交通領域的演示沙盤。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智博會,不僅展示全球大數據智慧化最新技術和應用,也展示了重慶“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建設的最新成果。昨日,重慶日報記者就此在智博會現場進行了打探。

  工業互聯網提升製造業含“新”量和含“綠”量

  在汽車工廠的焊接車間,火花飛濺到車身上,會影響漆面品質。

  在位於S8館的國家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重慶專精特新企業搖櫓船科技展示的智慧視覺終端,讓無序飛濺的火花有跡可循——它根據火花光譜特性,針對性地設計成像系統和結構光相機,清晰記錄下火花飛濺的長度、半徑、數量、坐標等信息。

  搖櫓船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與長安汽車合作,將這套終端嵌入工業互聯網,開發出了5G智慧焊接大數據平臺,預測火花飛濺情況的準確率達92%以上,可為車企優化焊接工藝、減少飛濺到車身的顆粒物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記者在N5館看到,浙江藍卓展示的工業作業系統supOS4.0,可以大大降低企業使用工業互聯網的成本。據了解,一般的工業軟體“大而全”、價格昂貴,同時功能過多,一些企業根本用不上,由此造成浪費。

  supOS的應用商店提供上千款“小而精”的工業App,幫助企業低成本地部署應用。比如,企業如果需要實現訂單管理智慧化,就不用花費數百萬元部署ERP(企業資源計劃)軟體,僅需要購買安裝一個訂單管理App,成本僅為ERP軟體的約百分之一。

  同時,企業還可以根據自身的特殊需要自行開發App。得益於supOS擁有的低代碼開發等能力,開發一款工業App就和開發一個小程式一樣容易。目前,藍卓已在重慶落地分公司,並與慶鈴汽車、重慶機電集團等企業開展合作,未來還將在重慶佈局創新、賦能、産品、生態4大中心。

  提升製造業含“新”量的同時,本屆智博會上,參展的工業互聯網企業還越來越多地將目光聚焦于含“綠”量上。例如,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發佈的工業雙碳大數據平臺,可以通過精準追蹤企業在各個工藝流程中的“碳足跡”,實現對碳排放的核算、監測、預警、診斷及優化,幫助企業了解每個環節的降碳空間與策略,也為政府相關部門實現碳排放精益管控提供參考。

  新科技與新産品層出不窮

  本屆智博會上,重慶精耕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帶來數字工廠、數智供應鏈、精耕JGiCloud數字底座、雲智造等4個工業互聯網技術産品和案例。

  展區現場,重慶精耕分別展示了裝配、鑄造、衝焊等汽摩行業“數字工廠”工藝場景解決方案、提供産品全生命週期服務的“數智供應鏈”管理系統,以及基於精耕JGicloud數字底座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等展品。同時,這家企業還展示了一款專為中小企業量身定制的輕量化製造管理工具——“雲智造”,涵蓋企業生産、銷售、財務等流程,目前已為100多家企業提供數字化賦能。

  “圍繞工業互聯網、工業軟體等應用場景進行産品創新研發,是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秘訣’。”重慶精耕負責人透露,作為重慶本地發展成長起來的工業互聯網企業,目前,他們已經開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數字工廠MES、數智供應鏈SRM、智慧倉儲WMS等工業軟體産品。

  另一家重慶本地成長起來的區塊鏈企業——重慶雲鏈科技有限公司,則帶來眾多數字化體驗,包括與重慶移動聯合推出的全市首款鄉村振興數字文創IP“渝益農·鄉約未來鴨”智博會專版數字藏品、聯合重慶移動及沙坪壩三河村共同推出的全市首個鄉村振興數字村民藏品“鄉約未來鴨·遠山有民”,以及具有沉浸感、場景化的渝中數字文創博物館等。

  智慧化讓城市建設與管理更“聰明”

  智慧化時代,越來越多的智慧設備、技術運用到城市建設管理中,讓城市變得更加聰明。本屆智博會上,就有不少智慧技術、設備精彩亮相。

  例如,江北區展出的“疫情防控大數據平臺”,為疫情中解決突發問題提供了方案。借助這個平臺,管理部門可以清楚地知曉江北區96萬餘常住人口中,哪些缺乏物資、哪些需要就醫、哪些需要特殊關懷,從而實現精準防控管理。目前,該平臺已入選中國信息協會“2022數字政府創新成果與實踐案例”。

  國科量子展出的“智慧防疫哨兵平臺”,能夠實現批量查詢、來訪人員健康查詢、近期健康狀態追溯、異常健康狀態預警提醒、數據量子加密等,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

  南岸區展出了一款偵測巡檢處置機器人,具備全地形通過能力,可對現場環境超前偵測、快速偵測、定位建圖、緊急處置、自組建網、生命探測,解決了當前應急處置作業中的偵測滯後、定位不準、現場通訊中斷破壞等難題。同時,這款機器人還憑藉高通過性與靈活性,替代人進入危險區域,有效保障人員安全。

  南川區展出了一套高空違法建築智慧分析系統。該系統通過設置攝像機智慧抓拍預置點,可在半徑1.5公里至2公里的範圍內實行監控。運用AI智慧演算法,這套系統可自動抓取違法建築信息並歸類分析,並主動監管,有效破解高層違建發現難、取證難等難題。目前,該系統智慧發現高空違建信息準確率達到90%以上。

  市住建委展示了全過程工程數智化管理平臺。該平臺通過內置管理標準,搭建工程數據中心,實現智慧溯源、預測、追蹤的工程項目全生命週期管控。

  此外,該平臺還通過“人防+技防”相結合的管理模式,進行品質安全管控。上線以來,該平臺已在多家業主單位數百個項目場景中實踐應用。

  智慧城市生活場景讓人倍感溫馨

  本屆智博會上,眾多的智慧城市生活場景,散發著濃濃的“人情味”,讓人倍感親切、溫馨。

  點外賣已是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店家後廚是否乾淨衛生?智慧化手段可以幫市民“打探”。

  在餓了麼展臺,“網絡餐飲食安天眼”環節就展現了這一過程。今年3月,全市首條透明餐廳網絡餐飲食品安全示範街在江北區正式開街。借助智慧化技術,通過提升VR全景和短視頻覆蓋率,目前,一大批透明餐廳在餓了麼App上向消費者展示證照資質等內容,消費者還可以在外賣點餐時查看商戶的後廚實時直播,吃得更踏實。

  借助大數據智慧化,點外賣可以追根溯源,茶、餅等傳統産品生産環節也可以做到信息透明。

  在北碚展區,徐工漢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可以全程溯源的白茶茶餅。依託漢雲大數據、物聯網、主動標識、人工智能、5G等技術,實現了茶葉種植和生産過程、供應鏈、倉儲、銷售管理等全部環節的透明化。消費者掃描茶餅産品上的二維碼,或者拍照後使用人工智能識別,就能了解茶餅的“前世今生”,買茶、飲茶更放心。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