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展現山東氣派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08-26 14:35:25

“文化+科技”展現山東氣派_fororder_05_05_0325

  記者 于曉波 李勇 報道   在大型文藝表演中,無人機編隊飛出省運會會徽“騰飛吧太陽鳥”圖案,圖案抽象地融合了日照的“日”字和山東的“山”字、太陽鳥、聖火、船帆、海浪等元素。

“文化+科技”展現山東氣派_fororder_05_05_0330

  □ 本報記者 丁兆霞  燈火璀璨,熒光閃爍,萬眾歡騰。8月25日晚8時,日照奎山體育中心體育場座無虛席。暑氣漸止、秋涼漸起的時節,日照人民以火一樣的熱情迎來了山東省第二十五屆運動會開幕式。  本屆省運會開幕式分為儀式和大型文體展演兩部分,總時長約100分鐘。

  這是一個“文化+科技”范十足的省運會開幕式。

  當主持人宣佈,“山東省第二十五屆運動會開幕式現在開始,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山東省運動會會旗、山東省第二十五屆運動會會旗”後,八名儀仗隊員邁著整齊的步伐護衛著國旗緩緩步入會場,與此同時,一幅齊魯大地壯麗的山河畫卷在他們腳下緩緩鋪展。莊嚴的國旗入場與數字光影藝術的完美結合,引得現場觀眾驚呼。

  當大型文體展演《齊魯風·山海情》拉開帷幕,威亞升起,一位“宇航員”出現在天空中,在“太空漫步”。他的面前,是一個正在環繞地球運行的空間飛行器。他迎著蔚藍色的星球而去,迎接“第一縷曙光”。

  這樣的驚艷,不時出現。

  投影和LED視頻呈現出巍巍泰山、曲阜杏壇、滔滔黃河,閃現歷屆山東奧運冠軍的影像;光影閃動,鐳射刀在場地中雕刻出本屆省運會的會徽“騰飛吧太陽鳥”,雕刻出一個個激情飛揚、青春律動的競技體育項目;無人機編隊組成的省運會會徽、吉祥物“陽陽、盈盈”,以及孔子、泰山等燈光秀表演,點亮夜空。還有撐篙的漁民在波峰浪尖喊著嵐山號子,陽光海岸綠道上歡快騎行的年輕人,巨大的機械臂忙碌的製造著汽車……人與光影之間,虛虛實實,亦真亦幻。

  “我們的創意是以‘大美山東 活力日照’這樣一個主題,融合‘文化+科技’,突出全景式舞美、立體化呈現、高科技應用三大特色,也就是把科技手段和傳統藝術手段融合在一起,呈現‘人在光影中,光影在人中’全景式、開放式的藝術效果。”本屆省運會開幕式總導演王建鋼説。

  王建鋼介紹,整場開幕式在展示山東的山山水水以及傳統文化上下了功夫,把傳統文化和本土文化提升到一個很高的位置,充分體現了山東文化之厚重。而活力日照部分的表演,包括對日照新興産業方面進行了具象的呈現,體現了日照是一個活力十足的濱海旅遊城市,充滿青春、時尚。

  本場省運會開幕式啟用最新型號無人機1000架。執行總導演王功介紹,1000架無人機編隊表演以及大型焰火表演,開了歷屆省運會開幕式的先河。

  大型文體展演《齊魯風·山海情》共分《日出先照》《朝陽似我》《陽光之約》《日升月恒》四個篇章。記者了解到,以往組織這樣一場大型文體展演,一般需要5000至6000名群眾演員。而本屆省運會由於充分運用全息投影、空中威亞、鐳射成像、無人機等技術和虛實場景與數字演繹等現代科技手段,開幕式只用了不到以往30%的群眾演員,體現了“簡約而不簡單、節儉不失精彩”的創作原則。

  “陽光下的奔跑,一路陽光沙灘……奮力跨越,相擁相愛,齊魯英姿陽光下綻放……”本屆省運會主題歌《陽光下綻放》、競賽歌曲《閃耀》兩首為省運會創作的音樂作品也在開幕式中呈現,集中呈現了激情省運的獨特魅力和活力日照的城市特色。

  場館內,人聲鼎沸,掌聲不斷;場館外,等著觀看無人機燈光秀表演的群眾翹首以待,同樣喜悅。

  人與光影的精彩文體表演,數字藝術與群體藝術相融合,成就了這場精彩紛呈、具有山東氣派和日照特色的體育盛會,也翻開了山東競技體育歷史的新篇章。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