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茶而美、因茶而興 湖北赤壁“茶旅融合”漸入佳境
來源:新華網  |  2022-09-15 09:25:45

  新華網武漢9月14日電(趙夢琪、但唐靜)湖北省赤壁市位於北緯30度,是茶葉生長黃金地帶。赤壁市先後被命名為中國青(米)磚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是國際茶葉委員會授予的“萬里茶道源頭城市”。如今,赤壁千年磚茶正重新煥發活力,為當地百姓脫貧致富增收鋪就了一條寬闊的道路。

因茶而美、因茶而興 湖北赤壁“茶旅融合”漸入佳境

  圖為赤壁市的萬畝茶園。 汪孝文攝 新華網發

  近日,新華網採訪團隊隨著“共話鄉村振興,攜手面向未來”2022年中蒙媒體線上聯合採訪活動走進赤壁,看到一片片碧綠的茶山,連綿不斷,羊樓洞古街上茶香氤氳,遊客紛至遝來。

  赤壁青磚茶歷史悠久,始於漢晉,興于唐宋,盛于明清。改革開放後,隨著黑茶行業發展迅猛,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赤壁青磚茶産業開始步履維艱。

  如何讓千年茶鄉重新煥發生機?赤壁市委副書記、市長葛軍介紹,赤壁市依託豐富的茶葉資源和文化基礎,適時提出了“打造百億茶業,擦亮千年品牌,重振萬里茶道”的發展戰略,全力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2012年以來,赤壁市大力鼓勵農民種植茶葉。在村裏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新店鎮花亭橋村5組村民鄭先軍瞄準茶産業,承包了村裏的集體茶廠和上百畝茶園,成了村裏的種茶大戶,不僅提高了村裏集體經濟收入,還帶動了村裏貧困群眾就業。但因管理不到位,鄭先軍起初的經營並不順利。

  2017年,咸寧市啟動“百企幫百村、脫貧奔小康”精準扶貧行動,趙李橋茶業有限公司與花亭橋村結對幫扶,通過産業扶貧的方式,扶持種茶大戶,帶動貧困群眾脫貧。

  茶業企業不僅徹底解決了鄭先軍茶廠的銷售問題,還向鄭先軍提供肥料、茶苗和種植管理技術,幫助茶園恢復産量,提升品質,漸漸地,鄭先軍的茶園興旺起來。

  “種植大戶遇上龍頭企業,不僅給個人帶來收益,更能讓全村得到真真切切的實惠。”花亭橋村幹部介紹,花亭橋村曾是赤壁市23個重點貧困村之一,有776戶4000余人,其中貧困戶有115戶400余人。通過企業幫扶,2020年底,花亭橋村脫貧摘帽。

  截至2021年年底,赤壁市茶園面積達到16.3萬畝,茶葉總産量達6.8萬噸,帶動從業人員3.5萬人,帶動5000多戶茶農人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茶農參與,茶葉成為老百姓口袋裏的“金葉子”。

因茶而美、因茶而興 湖北赤壁“茶旅融合”漸入佳境

  圖為羊樓洞茶文化生態産業園智慧化種植茶園。 柯皓攝 新華網發

  一千年前,赤壁青磚茶曾沿著萬里茶道走出國門,風靡歐亞。然而,市場波譎雲詭,青磚茶在從“計劃”到“市場”的轉軌中,一度錯失市場發展良機,面臨困境。

  重新找回市場,突破口還得在市場裏找。近年來,赤壁市的青磚茶企紛紛以市場為導向推動産品創新。

  2020年初,蒙古國向中國贈送 3 萬隻羊,同年12月8日,湖北省向蒙古國捐贈了一批抗疫物資和1.5萬份“川”字青磚茶,留下“羊來茶往”的佳話。

  青磚茶還是“老味道”,但是青磚卻變成了“輕磚”。常規茶磚一塊重1.7千克,而這1.5萬份“川”字青磚茶則是湖北省趙李橋茶廠有限責任公司在2020年推出的新産品,巧克力型可攜式青磚茶。

  因新穎、輕便的特點,在湖北省選擇回贈禮物時,這款“巧克力”青磚茶被一眼相中。用董事長金莉的話説,就像是“瞌睡遇到了枕頭”,“重量減輕了,價值卻提升了,噸價是原來的三到五倍。”

  青磚變“輕磚”,看似工藝的更新,實則是思路的巨變。赤壁青磚茶已開發出茶飲料、茶食品、茶醫藥、茶服裝、茶日化等100多類300多種衍生産品,古老磚茶在新時代“玩”出了新花樣。

因茶而美、因茶而興 湖北赤壁“茶旅融合”漸入佳境

  圖為羊樓洞茶文化生態産業園青磚茶生産線。 柯皓攝 新華網發

  為不斷延伸産業鏈,赤壁市通過招商引資先後投建趙李橋磚茶産業園、羊樓洞茶文化生態産業園,組建了赤壁青磚茶研究院和赤壁青磚茶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建成了湖北省黑茶産品品質檢驗檢測中心、中國青磚茶未來實踐展示館(青磚茶大數據中心)。

因茶而美、因茶而興 湖北赤壁“茶旅融合”漸入佳境

  圖為羊樓洞茶文化生態産業園。 黃勇勳攝 新華網發

  截至目前,赤壁茶葉加工企業發展到42家,全産業鏈産值達到102億元,從業人員3.5萬人,赤壁青磚茶産業被確定為湖北省重點産業集群。

  百億産業漸成長,千年磚茶再次煥發出勃勃生機。

  初秋時節,午後的趙李橋鎮羊樓洞古街少了一分燥熱,青石板路面上,當年雞公車運茶時輾軋出的轍痕依然清晰可見,街道兩旁墻體斑駁的明清老宅顯露著年月的滄桑。修繕過後的古街,茶香繚繞,不時有網紅主播在古街上拍視頻“打卡”。

因茶而美、因茶而興 湖北赤壁“茶旅融合”漸入佳境

  圖為羊樓洞古街。 柯皓攝 新華網發

  隨著赤壁市不斷優化旅遊環境,如今的羊樓洞聚集商鋪100多家,吸引了周邊居民以及外來創業者近300戶,吸納就業千余人。

  “生意特別好的時候,甚至要在露天擺飯桌。”古街上“和緣居”餐飲店負責人孫和清高興地説:“能在家門口就業,真不錯!”

  茶旅融合發展,羊樓洞人氣越來越旺,帶動了周邊水果採摘、精品民宿等業態一片興旺,吸納了當地大批人員就業。

  目前赤壁市改造和新建的茶旅景點達10個、茶旅線路5條,已經形成了以107國道為軸線的茶文化主題休閒度假區域,其中《萬里茶道源頭“尋源”之旅線路》入選2019年全國“20條茶鄉旅遊精品線路”。

  “越來越多的遊客來這裡打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創業,百姓的腰包也越來越鼓。”葛軍説,赤壁鄉村因茶而美,因茶而興。過去,青磚茶是赤壁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如今,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