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節:下一站,看川渝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09-16 10:02:07

中國藝術節:下一站,看川渝_fororder_2022-09-16-0072

  9月15日晚,河北省雄安新區,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暨文藝晚會現場。記者 韓毅 攝\視覺重慶

  “川渝,雄起!”9月15日晚,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在新建的河北省雄安新區落下帷幕。閉幕式上,當文化和旅遊部領導將代表著下一屆舉辦權的節旗交到川渝領導手上,台下川渝文藝界人士激動得熱淚盈眶。

  “自2009年開始,重慶已先後申辦4次,本次申辦成功,對重慶既是信任,也是責任,必將有力促進重慶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提升重慶城市文化形象,推動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重慶市文化旅遊委黨委書記、主任劉旗稱。

  重慶先後4次提出申辦中國藝術節

  中國藝術節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由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地方省級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是全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藝術盛會,是全國優秀藝術作品集中展示的平臺。

  重慶自2009年始先後4次提出申辦中國藝術節。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經重慶和四川兩地政府聯合申辦、文化和旅遊部實地考察和綜合評估推薦、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審批等,由文化和旅遊部聯合重慶市、四川省政府將於2025年9月在川渝兩地舉辦。

  “以節會為媒,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必將進一步提升巴蜀文旅影響力、知名度,促進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進川渝地區打造中國西部現當代文化藝術高地。”劉旗説。

  同時,2025年是“十四五”規劃收官之年,川渝聯辦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將有利於全面展示我市經濟社會建設和文化發展成果,弘揚“行千里·致廣大”的人文精神,進一步提升重慶城市文化形象。

  此外,中國藝術節是新時代全國各地文藝發展階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和集中檢驗,活動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等藝術門類,演藝、美術等多個藝術領域,並將組織開展全國專業文藝創作最高獎文華獎和群眾文藝創作最高獎群星獎的評選。川渝共同舉辦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將有力助推創作一批文藝精品,發現培養一批藝術人才,進一步促進文化強市建設。

  重慶舉辦下屆藝術節有底氣、有基礎、有條件

  走進中國美術館,莊重、樸素、簡潔,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正在這裡舉行。

  400余件(組)美術作品,匯聚我國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精品力作,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粉)等門類。一件件現實題材作品,聚焦人民,謳歌時代,勾勒出一幅時代發展的多彩畫卷,展現出新時代的萬千氣象。

  油畫類,羅中立的《農忙時節》、龐茂琨的《黃金時光》、陳樹中的《野草灘·冰雪之旅》、周宗凱的《三江源禮讚》、趙曉東的《天梯》、漆曉勇的《西行日記.雲上的日子》;雕塑類,焦興濤和刁偉的《仰望星空》、孫闖的《格桑花》、何力平的《夢的空間》、彭漢欽的《石榴花開》等作品,不僅在畫面內容上表現了新時代的發展面貌和人民的精神風貌,更呈現出藝術創作形式與內容高度統一的發展態勢,體現了重慶藝術家多年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在繼承傳統和探索創新上取得的成績,吸引不少觀眾品鑒。

  在本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上,王成金的《項穆(書法雅言,常變篇)》、張斌的《孟子句》、戴文的《峴居戴文篆刻》等作品同樣精彩亮相,充分展現了重慶書法家的筆力。

  本屆中國藝術節上,川劇《江姐》榮獲文華大獎,這是繼川劇《金子》之後,我市文藝界時隔22年重獲該項大獎;重慶青年合唱團演唱的《憶秦娥·婁山關》和原創合唱作品《川江暢想》榮獲第十九屆群星獎“群眾合唱團隊”獎。

  除了在本屆中國藝術節的亮眼表現外,近年來,重慶文藝創作蓬勃活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臻完善,大型文化場館設施完備,隨著長江文化藝術灣區建設推進,一批大型文化設施也將陸續建成投用。同時,我市成功舉辦了第十二屆亞洲藝術節、第十二屆中國戲劇節、第六屆中國詩歌節、2021年中國原生民歌節等國際國內文化藝術活動,為承辦中國藝術節積累了大型藝術活動的組織經驗。因此,對舉辦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重慶有底氣、有基礎、有條件。

  川渝將攜手深入挖掘巴蜀文化獨特內涵

  “中國藝術節搭建文化平臺,高品質呈現新時代我國文藝事業發展的璀璨篇章,不僅是對近年來文藝事業的一次全面巡禮,更是對未來發展的一次深情凝眸。”劉旗説。

  巴蜀文化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接下來,我市將攜手四川,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內涵,深入研究巴蜀文化的價值體系,系統發掘巴蜀文化獨特內涵。我市將加強藝術創作引導,鼓勵創作一批反映巴蜀地區歷史風貌和當代實踐的優秀作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鼓勵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等建立合作聯盟,實現公共文化資源共享。此外,我市還將搭建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互動交流平臺,開展“成渝地·巴蜀情”系列群眾文化活動等。

  據介紹,第十四屆中國藝術節擬於2025年9月1日至9月15日舉行,以重慶市、成都市為主會場,將舉辦第十八屆文華獎評獎、第二十屆群星獎評獎,美術、書法篆刻、攝影展覽和演出交易、巡演、論壇、文化惠民、校園行等一系列活動。

  以節會為媒,重慶將攜手四川努力將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成為具有世界范、中國味、巴蜀韻的文化旅遊走廊。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