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博會上當主賓 重慶秀出三魅力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09-21 08:58:20

東博會上當主賓 重慶秀出三魅力_fororder_2022-09-21-0052

  東博會見證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重慶在本屆東博會上以中國“魅力之城”(主賓省)身份參展,參展規模為歷屆之最。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東博會上當主賓 重慶秀出三魅力_fororder_2022-09-21-0053

  東博會上的中國“魅力之城”重慶展區。(南寧日報供圖)

  “重慶已成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典範城市。”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産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如是評價。

  9月16日至19日,第19屆中國—東盟國家博覽會(簡稱東博會)在廣西南寧舉辦。重慶首次以中國“魅力之城”(主賓省)身份參展,參展規模為歷屆之最。這是繼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任主賓省(市)之後,重慶再次在國際盛會上任主賓。

  重慶為何屢次成為國際盛會的主賓?其魅力何在?

  城市魅力

  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重慶受邀擔任“魅力之城”可謂實至名歸

  東博會是一個高層次、大規模、綜合性的國際展會,旨在推動中國與東盟各國間的貿易、投資、旅遊等領域密切合作。每年,由中國及東盟10國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為“魅力之城”參展。重慶的城市魅力,在這個國際貿易舞臺上大放光彩。

  從名氣看,立體魔幻的城市景觀、穿樓穿山的軌道交通、有“空中巴士”之稱的長江索道、麻辣鮮香的重慶火鍋……“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重慶,在國際上名聲響亮。

  從交情看,重慶是東博會在中國西南地區的首個特別合作夥伴,2004年起已連續19年組團參會。事實上,東博會已成為不斷促進重慶與東盟國家深層次交流合作的平臺。

  從陣容看,重慶今年組織了市商務委、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口岸物流辦、地方金融監管局、市貿促會等有關部門,萬州、涪陵等11個區縣和開放平臺,近50家企業共同參展參會,參展企業數量為歷屆之最。

  從實力看,重慶借東博會“地利”之便,設置了270平方米的“魅力之城”城市形象綜合展廳,“魅力重慶”“開放重慶”“創新重慶”“風采重慶”四個主題展區,裝備製造、特色食品、醫療産品、非遺文創等實物展品,展示了重慶在開放通道、智慧製造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等領域取得的新成就,向世界展現了山城魅力。

  從朋友圈看,在東博會“魅力之城”重慶經貿合作交流對接會上,來自東盟10國和廣西、雲南、貴州、浙江、廣東等省的90余家國內外企業參加,重慶東博會朋友圈越來越大。其中,43家企業、機構現場簽署了22項合作協議,投資及貿易總額約53億元,收穫纍纍合作碩果。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的重慶,受邀擔任本屆東博會中國“魅力之城”,可謂實至名歸。

  開放魅力

  重慶的開放通道日趨完善,開放平臺不斷優化,開放型經濟蹄疾步穩

  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這是重慶在國家發展大格局中承擔的一項重任。

  近年來,重慶加速推動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更好地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尤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廣西的合作堪稱典範。重慶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廣西作為“陸海交匯的重要門戶”,兩市區著力提升開放能級,合作交流愈發密切,開放魅力日益凸顯。兩地在東博會上的合作,正是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的有效延展。

  ——開放通道日趨完善。向東,渝甬班列與長江航運強化長江黃金水道;向西,中歐班列(渝新歐)輻射27個國家72個節點城市;向南,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網絡已拓展至107個國家和地區的319個港口;向北,重慶經滿洲裏出境到俄羅斯的“渝滿俄”班列聯通中蒙俄經濟走廊。此外,重慶還先後獲批陸港型、港口型、空港型三類國家物流樞紐,基本形成了互聯互通的綜合立體開放大通道。

  ——開放平臺不斷優化。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自貿試驗區和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等國家級開放平臺能級持續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項目累計落地政府和商業合作項目211個,總金額252.5億美元;智博會、西洽會、中新金融峰會、重慶英才大會等一系列國際盛會對外影響力持續增強。

  ——開放型經濟蹄疾步穩。去年重慶外貿進出口首次突破8000億元,創歷史新高,連續多年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00億美元,在渝世界500強企業達到312家,國際友好城市增至50多個,持續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的大文章。前不久,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突破2萬列,在重慶開放歷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正是重慶釋放開放新魅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的縮影。

  發展魅力

  重慶産業紮實,正在建設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中心,還有多重國家戰略利好疊加

  重慶的發展魅力有多大?可以從産業和機遇兩個維度直觀感知。

  一方面,重慶産業紮實。重慶正在建設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中心,由賽力斯推出的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問界M7,是本次東博會上頗受矚目的産品,擁有出眾的多設備互聯能力和交互體驗,係重慶智造的典型代表。同時,帝勒金馳的通機和農機、祥飛實業的絲綢等出口東盟市場的熱銷工業産品和工業消費品,以及重慶非遺産品榮昌陶、夏布製品、折扇,石柱莼菜、酉陽茶油、江津花椒油、重慶火鍋底料等紛紛亮相,成為各方關注的明星産品。

  另一方面,重慶機遇多。近年來,多重國家戰略利好疊加,重慶與東盟經貿關係日趨緊密,東盟已連續3年成為重慶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1至6月,重慶與東盟進出口總額662.9億元,同比增長5.2%。特別是今年以來,在RCEP帶來的紅利下,重慶與東盟多個國家的交流合作更加頻繁:7月5日,“RCEP新機遇:中國(重慶)—老撾經貿合作交流會”在重慶舉行,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將加快建設陸海新通道中國(重慶)—老撾進出口商品集散分撥中心。8月4日,重慶編制出臺“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行動計劃”,提出八大行動、25項重點任務,明確到2026年,重慶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額將突破3000億元。8月12日,“雲”上“中國(重慶)—馬來西亞投資論壇”在重慶和吉隆坡兩地舉辦,圍繞RCEP生效實施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疊加效應,探討雙方加強經貿及投資合作的方式。

  ……

  事實上,積極參加東博會,就是重慶搶抓RCEP機遇的有效舉措之一。許寧寧建議,未來重慶應該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向國家層面爭取,讓更多RCEP成員國和中國的合作共識在重慶落地生根。同時,重慶也要用好中國—東盟合作機制,爭取將中國—東盟有關行業合作機制落戶在重慶,打造中國—東盟産業行業制高點和聚集地。在“雙向奔赴”中,重慶的魅力與東盟的魅力相互成就。可以預見,區位優勢突出、戰略地位重要的重慶,發展魅力將不可限量。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