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立足山地特色振興鄉村産業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09-22 09:02:20

重慶立足山地特色振興鄉村産業_fororder_2022-09-22-0052

  永川區永榮鎮茶葉鄉村,秀芽採茶大賽參賽女選手在茶園中採摘茶葉。(攝于四月八日)通訊員 陳仕川 攝\視覺重慶

重慶立足山地特色振興鄉村産業_fororder_2022-09-22-0053

  潼南區現代農業産業園的檸檬産業領軍品牌——匯達檸檬出口檸檬果實分選線。(市農業農村委供圖)

重慶立足山地特色振興鄉村産業_fororder_2022-09-22-0054

  涪陵區江北街道二渡村,村民正在收割青菜頭。(攝于二○二一年二月二十日)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山是大地的脊梁,堅毅剛強。

  重慶多山,山地丘陵面積佔比高達98%,這註定了重慶無法像平原地區那樣發展大規模農業産業。

  但與此同時,大山大江也饋贈了重慶豐富的物種資源、多樣的立體氣候、良好的生態環境,在發展“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新”的優勢特色産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如何將制約農業效益提升的“窮山”,變成高效農業發展的“金山”?

  近年來,重慶堅持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兩化路”,逐漸蹚出了一條種養精細化、生産綠色化、産業鏈條化、業態融合化、産品品牌化為要,倚特色而立、向高效而行,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路子。

  念好“山字經”,巧打特色牌,成為重慶立足山地特色振興鄉村産業的必然選擇。

  産業向特

  打造農業産業集群

  一包榨菜、一顆李子、一個橙子,能形成多大的産業?走進巴渝廣袤鄉村,就能解開這個疑惑。

  在奉節,臍橙被列為主導産業,長江流域兩岸種植了36.9萬畝。如今,臍橙綜合産值32.3億元,佔全縣農業産值的20%,成為當地30余萬果農持續增收的“致富果”。更重要的是,當地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

  在巫山,脆李成為全縣主要的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之一,從事李子種植的果農達5萬餘戶,年産值達10余億元,帶動2.6萬人致富增收。“巫山脆李·李行天下”品牌發佈後,更是將巫山脆李賣向了世界。

  在涪陵,青菜頭種植面積近73萬畝,總産量160余萬噸,年産銷成品涪陵榨菜50余萬噸,榨菜産業總産值120億元,建立起了從良種選育、種植、加工到附産物開發、産品銷售的完整産業鏈,涪陵榨菜成為享譽全國的“國民下飯菜”。

  ……

  近年來,我市狠抓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産業強鎮建設,積極創建農業現代化示範區,著力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發展柑橘、榨菜、檸檬等優勢特色産業3200余萬畝,創建5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8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30個國家級農業産業強鎮,累計培育7個100億級、8個50億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

  一杯橙汁、一碟小菜、一味黃連、一葉香茗……隨著特色産業的發展壯大,一個個“生態寶貝”被大家耳熟能詳,一家家龍頭企業飛速成長。

  此外,重慶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機遇,加快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推動形成高産高效糧油、優質柑橘和檸檬、生豬為重點的現代畜牧、鮮食加工兼備的蔬菜、生態茶葉、道地中藥材、調味品、生態漁業、巴蜀美麗宜居鄉村旅遊九大産業集群,進一步拓展産業發展邊界,築牢産業發展根基。

  産業向新

  推動農業“接二連三”

  9月19日,在潼南區匯達檸檬集團,副總經理徐小玲向重慶日報記者展示了該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檸檬加工産品——檸檬料理汁。

  “我們公司每年收購20萬噸鮮檸檬,其中40%用於深加工、60%用於鮮果銷售,銷售的鮮果大部分是供應海外市場。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我們一度面臨著巨大的銷售壓力。”徐小玲説,匯達檸檬外貿訂單迅速收縮,公司7萬多噸庫存檸檬出現滯銷,如果賣不出去,損失將高達3.5億元。

  國內消費者很少有鮮食檸檬的習慣,因此要想去庫存,只有走深加工的路子。可7萬噸畢竟不是一個小數字。面對這一情況,匯達檸檬迅速決定加快研發新産品,創造市場新需求,並根據檸檬的特性,做成了國內首款可替代醋的檸檬料理汁。該産品的成功研發和推出,很大程度上挽回了企業損失,也穩住了潼南檸檬産業的發展勢頭。

  同樣嘗到深加工甜頭的還有涪陵榨菜集團。

  “口口脆”是近年來該集團針對年輕人新開發的一款休閒食品。産品推出後,立馬受到消費者的喜愛,2021年“口口脆”勁銷3.1億元,相當於涪陵榨菜幾個單品銷售額之和,成為了一款明星産品。

  潼南檸檬、涪陵榨菜的推陳出新,是我市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的真實寫照。

  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説,單一的農業産業結構難以走出價值鏈洼地,要發展好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就必須延長農業産業鏈和價值鏈,走三産融合的路子。

  正因如此,近年來我市著力構建農業三産深度融合、生産要素相互滲透、經營主體協調共進的農業産業化經營體系,在做優“一産”的基礎上,大力推動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等發展,促進“二産”強、“三産”興,從而形成全産業鏈發展模式。

  通過不斷引導支持,潼南匯達檸檬精深加工已實現從果皮、果肉、果油到果籽的“吃幹榨盡”,經過精深加工的檸檬,身價漲了幾倍甚至幾十倍;城口曾無人問津的野生核桃被加工成核桃油、核桃精油等高端産品;奉節臍橙果園、巴南銀針茶園、忠縣橘海等遊人如織……2021年,全市農産品加工總産值達到3656.7億元,同比增長14.6%。通過融合發展,近3年全市農産品加工産值、鄉村旅遊綜合收入、農産品網絡零售額年均增長分別達到9%、12%、24%,農業效益穩步提高。

  産業向優

  提升農業發展成色

  仲秋時節,奉節縣白帝鎮坪上村,青黃的柑橘挂滿枝頭,鬱鬱蔥蔥。

  雖然奉節臍橙還沒有進入採摘期,但坪上村村民梁尚權已陸續接到幾筆大訂單。他一邊準備印有“奉節臍橙”的包裝箱,一邊開心地説:“去年我家臍橙賣了10多萬元,今年估計行情也不錯,賣個10萬元沒問題!”

  和梁尚權一樣,巫山縣曲池鄉朝陽村的果農們最近也忙個不停。自從這裡的紐荷爾臍橙被認定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商標後,果農們的臍橙産品有了“金字招牌”的加持,全國各地的訂單紛至遝來,讓大家對發展臍橙産業更有信心了。

  “農業要做強,必須突出品牌引領。要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品牌建設是關鍵。”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論是滿足本地城市消費需求,還是在全國農産品市場樹立整體形象,重慶都需要打造一個有特色、叫得響的區域公用品牌。

  因此,在2017年全國農業工作會議提出“唱響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後,重慶打造的全國首個省級層面、全品類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開始出現在公眾視野裏,為奉節臍橙、永川秀芽、榮昌豬、江津花椒等重慶知名的農特産品賦予了一個共同的品牌。

  截至目前,“巴味渝珍”授權主體達338家、授權産品833個,在“巴味渝珍”品牌體系之下,形成了水果、茶葉、蔬菜、大米、禽蛋、休閒食品、調味品、中藥材及水産類、肉類等十大品牌系列,使我市特色農産品逐漸擺脫以前有品質無品牌,或品牌價值較低的困境。

  同時,為保障和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我市圍繞柑橘、榨菜、生態畜牧等山地特色高效産業,建立相應地方標準;嚴格執行農藥獸藥、飼料添加劑等農業投入品生産和使用規定,嚴厲打擊違法添加、使用國家明令禁止的農業投入品和有毒有害物質行為;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實現品牌農産品等規模主體及其産品可追溯。

  重慶沿長江柑橘帶一年四季常綠。青翠的柑橘樹下,是有機肥的用武之地,用它替代化肥後,果品口感更好、價格更高。永川秀芽在茶客中有上佳的口碑,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別有一種“綠”——茶山竹海,滿目蒼翠,一畦畦茶樹沿著山坡鋪展開來,殺蟲燈、誘蟲板和一系列生物防控技術護佑著茶尖嫩芽,也保障著“茶杯裏的安全”。

  截至目前,我市一大批“鄉字號”“土字號”農産品走上規模化、集群化、科技化高效農業之路。“奉節臍橙”調優了早、中、晚熟品種結構,通過提高標準化種植管理水準,使優質果率達80%;“涪陵榨菜”培育推廣了“涪雜1—10號”系列青菜頭新品種,全面淘汰種植多年、種性退化、品質較差的老品種,實現青菜頭品種的更新換代;“巫溪洋芋”建立起穩定的良種擴繁體系,不斷提升馬鈴薯單産水準和品質,成功入選首批100個中歐互認中國地理標誌農産品。

  之所以有這些高品質産品,主要還是得益於我市將農業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的第一動力,著力解決關鍵問題,構建從創新源頭到推廣應用的完整鏈條。聚焦科技創新平臺,高標準建設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長江上游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組建水産、畜禽、種植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和14個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創新團隊,主推技術到位率100%,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1%。聚焦大數據智慧化,深入實施“智慧農業·數字鄉村”建設工程,整合打造農業農村大數據綜合信息平臺,建好用好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

  此外,我市把實施種業振興行動作為提升農業生産能力的有效途徑,加快建設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國家重點區域畜禽基因庫。推動榮昌豬、大足黑山羊等地方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加快優異種質資源開發利用和新品種選育,全市自主研發糧油品種推廣面積佔比提高到70%以上,助力打好種業“翻身仗”。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