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運河 滿目是新景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28 09:07:01

千年古運河 滿目是新景

  通州區運河奧體公園2號碼頭,汽笛長鳴,“擁軍號”遊船緩緩起航,甲板上游客紛紛舉起手機。鏡頭裏,北運河碧波盪漾,東岸垂柳掩映著古香古色的涼亭,西岸現代感十足的商務樓宇鱗次櫛比。

  北運河是京杭大運河的北起點,在北京境內長約41.9公里。她位於“九河末梢”,承擔著北京城區90%的排水任務。自上世紀80年代末期始,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人口迅速增長,北運河水質逐漸惡化,甚至一度處於劣Ⅴ類。

  進入本世紀,北運河打響“還清戰”,尤其近10年,力度更大,變化更明顯——自2013年起,本市連續實施3個“三年治污行動”,開展“北運河流域水系綜合治理”。2017年起,又對河道進行綠化景觀提升,讓北運河“流水不腐”,讓河道兩岸綠樹成蔭。

  隨著河長制全面推行,北運河管理處與通州區水務局聯動,一方面持續加強黑臭水體及污水直排治理管理,一方面開展河道巡視,鞏固整治成果。

  如今,北運河水質明顯改善。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水生植物已多達26種,魚、蝦以及貝類等水生動物60余種,還吸引了200多種鳥類,其中還有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中華秋沙鴨等珍稀品種。

  本報記者 王天淇文 白繼開攝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