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陜西省閱讀文化節開啟
來源:陜西日報  |  2022-10-08 09:21:01

第十屆陜西省閱讀文化節開啟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008092035

  9月28日,“全民悅讀 最美三秦”第十屆陜西省閱讀文化節開啟。 本報記者 柏樺攝

  本報訊 (記者 柏樺)為優化閱讀供給,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全社會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9月28日,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省圖書館、陜西實驗話劇院、各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全省各市(區)、縣(市、區)公共圖書館協辦的“全民悅讀 最美三秦”第十屆陜西省閱讀文化節正式開啟。

  本屆閱讀文化節為期2個月,採用全省聯動、線上為主、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名家講座、文化展覽、文藝演出、名作徵集等870余項活動。通過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推動全民閱讀提升品質、增強實效,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本屆閱讀文化節主會場設在西安,將陸續開展“三秦最美領讀人”“三秦最美閱讀空間”評選,“閱讀節裏有詩意 三秦無處不飛花”網絡詩詞大會,“跟著詩詞遊三秦”短視頻徵集,“戲劇浸潤童心 經典啟迪智慧”國學兒童劇巡演,蒲公英繪本故事走基層,公共文化進軍營進機關進企業,陜西文化大講堂,“閱·讀”攝影展,“名家筆下的陜西文化旅遊名篇佳作”徵集等一系列活動。

  此外,本屆閱讀文化節還在除西安外的各市(區)、縣(市、區)設分會場,舉辦包括經典圖書推介、傳統文化講座、讀書交流、視頻展播、文藝會演等在內的各類活動,促進閱讀活動持續開展,讓全民閱讀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9月28日下午,省閱讀推廣形象大使、文化學者肖雲儒以“雲”講座的方式,為廣大觀眾帶來了題為《從秦嶺到黃河》的講座,通過“一弓三箭”説黃河、六個坐標看秦嶺等內容,從文化文明、資源經貿等層面以及國際視野、學術研究的高度,解析黃河和秦嶺之於文旅高品質發展、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約156.8萬人次通過線上平臺觀看了直播。

  活動啟動當天,“石渠書榜”榜單之“年度老陜最愛讀的書”發佈,《平凡的世界》《覺醒年代》《置身事內:中國政府與經濟發展》《人世間》《西南聯大詩詞課》《榆林道》《從一到無窮大》《薄世寧醫學通識講義》《樹孩》《景紹宗繪童謠》等10部書入選。

  陜西省閱讀文化節是經省委、省政府批准,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節慶活動,是陜西省群眾文化重要品牌活動之一。陜西自2013年起,每年以9月28日孔子誕辰日為啟動之日,舉辦覆蓋全省的閱讀文化節。9年來,在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基礎上,陜西省閱讀文化節品牌效應不斷提升,在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凝聚思想共識、激揚奮進力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