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古“運”新韻,景美人和
來源:新華網  |  2022-10-09 08:59:02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規模最大、里程最長的人工河。進入新時代以來,生態治理、文脈保護、産業升級……保護、傳承、利用開啟新篇章,古老的大運河煥發新活力,大河南北,景美人和。

  生態之河:岸青水秀

京杭大運河:古“運”新韻,景美人和

  5月27日,一艘貨船駛過京杭大運河南端標誌建築杭州拱宸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江漢 攝

  “你看,現在運河上的水鳥越來越多……”杭州水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船長宋廣齊在運河上跑了20多年的船,他指著河面上的白鷺説:“現在運河水質好了,魚蝦多了,它們也跟著過來了。”

  杭州市京杭運河(杭州段)綜合保護中心副主任陳江説,運河是杭州水位最低的河。“經過多年治理,運河杭州段的水質已從過去的五類甚至劣五類,提升到現在的四類乃至三類。”

  “豐草繁花碧水流,河曲千載濟滄州”,河北滄州是座應“運”而生的城市,近三年來,超過5億立方米的生態補水以及當地增加的降水,讓大運河滄州段恢復了生機。

京杭大運河:古“運”新韻,景美人和

  圖為4月30日拍攝的河北滄州市區的大運河“Ω”形河道。新華社發(傅新春 攝)

  大運河滄州市區段有一段“Ω”形河道,一度是雜草叢生、墳冢座座、雞舍間間,經過環衛清理整治和生態修復,如今成為大人鍛鍊、孩子玩耍、新人拍婚紗照的首選之地。家住運河邊的市民陳立新感慨萬千:“到河邊遛彎看風景,這在四五年前根本沒人會想。”

  在北京市通州區西集鎮呂家灣村,刀具廠、化工廠、襯衫廠、養豬場……各路污水曾經把村邊的大運河染黑熏臭。2019年,大運河北京段啟動環境治理改造,治理後,河水澄澈,綠樹成行。

  今年4至5月,京杭大運河啟動了2022年全線貫通補水工作,實現了百年以來首次運河全線水流貫通。“潤萬物者,莫潤乎水”,以全線通水為標誌,古老的運河正呈現出岸青水秀的怡人風光。

  人文之河:記憶傳承

  9月26日,在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北區,國潮文化集市如期開市。以燃燈塔和周邊古建築群為背景,非遺文化市集、漢服打卡、遊藝互動精彩紛呈,得到活化利用的運河文化成為時尚潮流,彰顯古今和諧共融的歷史文化魅力。

  在滄州市博物館,“河北大運河文化展”令觀眾感受到了運河文化的深厚魅力。在去年年初和年底,運河滄州段還兩次發現古代沉船。當地累計發現了27處運河沉船點,年代從宋金至近代。為此,滄州市將專門建設一座古船博物館。

  在京杭大運河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區,由舊工業遺存改建的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與相鄰的世界文化遺産點杭州橋西歷史文化街區互為依託,共同承載著厚重的運河記憶。從2012年起,這個館承辦了杭州市的“工藝美術大師帶徒學藝項目”,如今已經為7項技藝挖掘和培養了38名核心傳承人和100名新匠人。

  王梅是這個項目最早的一名學員,跟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省級非遺傳承人陳水琴學習杭繡技藝。如今她已經是杭州市工藝美術大師、區級非遺傳承人。

  “運河沿線非遺資源非常豐富,當務之急是要把它們傳承好,發揚好。”杭州市拱墅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姜國祥介紹説,全區有區級以上非遺項目131個,不少項目都與運河密切相關。“我們希望能夠營造出都市裏的古韻生活,讓古韻生活和時尚潮流同步發展。”

  惠民之河:宜業宜居

京杭大運河:古“運”新韻,景美人和

  5月27日,遊客在大運河邊的世界文化遺産點杭州橋西歷史文化街區遊玩。新華社記者江漢 攝

  自古以來,大運河溝通了南北,暢通了人流物流,如今,大運河更是在保護、傳承、利用的整體推進中,書寫了便民利民、宜業宜居的新篇章。

  在浙江省德清縣新市古鎮,運河公園在淩孝英和姚如玉兩位居民眼中,風景不亞於杭州西湖。而在杭州市臨平區塘棲古鎮,提到老舊小區改造,幾位老居民連聲稱讚:“過去梅雨季小區裏能撐船,現在下大雨地面不積水。”

  古鎮的發展,還吸引了青年人回歸。在新市的寧夏路直街上,“85後”黃丹英開辦的“企鵝咖啡”已經成為網紅店。在塘棲的水北街“雲合小院”,“95後”施潔瑩和團隊正在建設文旅農商學融合的體驗空間。

  滄州市運河公園位於中心城區,寸土寸金。當地堅持在“黃金寶地”上建設生態綠地,擬將主城區大運河兩岸12平方公里範圍全部劃入城市綠線,強化生態管控,這一保護面積佔城市建成區面積的七分之一以上。滄州還以運河為中軸建設魚骨狀通河綠廊空間,促進河城共融。

  在北京通州運河商務區,靜謐古樸的燃燈塔與商務樓交相輝映,大運河森林公園則擴展著副中心的生態空間。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運河商務區已經註冊企業15863家;到2025年,力爭建成“總部經濟”“財富管理”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

  “在農業時代,大運河發揮了漕運和商貿的功能,帶動了沿線城鎮和村落的發展;到工業化時代,它又發揮了水運優勢,帶動了沿線工業快速發展;現在,各個運河城市又在運河兩岸形成了生態景觀帶、文旅資源帶,興起了文化創意、科技設計等新興産業。”杭州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華芳説,大運河是活態的文化遺産,必將隨著時代發展,煥發出嶄新的活力。(記者馮源、王民、張驍)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