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精準發力讓汽車産業跑上智慧綠色路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10-10 09:37:33

重慶精準發力讓汽車産業跑上智慧綠色路_fororder_2022-10-10-0042

  渝北區三亞灣水産交易市場旁的星星充電站,不少車輛在此充電。在運營車輛充電高峰期,該充電站70個充電車位幾乎“滿員”。(攝于7月3日)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核心提示

  自動駕駛和車聯網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實現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撐。近年來,重慶在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上加大發展力度,近期又出臺了《重慶市推進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及服務行動計劃(2022—2025年)》《重慶市自動駕駛和車聯網創新應用行動計劃(2022—2025年)》等政策措施,提出2025年建成全國領先的智慧網聯生態、充電樁超過24萬個等目標,以進一步從産業規劃、龍頭企業引入、技術攻堅、商業化開發等方面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專項規劃>>>

  重慶出臺自動駕駛和車聯網創新應用行動計劃

  2025年建成全國領先智慧網聯生態

  本報訊 (記者 白麟)記者10月9日從市經信委獲悉,日前,《重慶市自動駕駛和車聯網創新應用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出臺,提出到2025年,全市將建成全國領先的智慧網聯生態,打造以基礎平臺支撐産業發展的高品質樣板,在全國率先開展規模化、多場景示範應用,基於車路雲一體化的感知、決策、控制等服務在示範區域實現全覆蓋。

  按照《行動計劃》,我市將著力突破新型電子電氣架構、多車型適配的標準化硬體平臺、智慧網聯作業系統、自動駕駛演算法、智慧座艙等車端關鍵技術;支持整車企業打造硬體可插拔、場景可編程、生態可隨需、系統自進化的智慧電動數字化車端平臺,推動車載軟體快速更新迭代;依託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推動骨幹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加強協作,共同開展技術創新,促進研究成果産業化;構建“産學研金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另一方面,我市將推動全市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示範區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科學定位建設內容,明確建設步驟和路徑,統籌推進示範區建設;重點推進重慶高新區網聯自動駕駛樣板示範區、重慶(兩江新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等重點項目標準化建設,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持續降低政府投入,加快建成城市級規模化基礎設施網絡。

  此外,我市還將持續開展自動駕駛汽車測試示範,適時啟動自動駕駛汽車準入和上路通行試點工作,力爭成為全國首批試點示範城市。

  設施配套>>>

  到2025年底重慶將建成超過24萬個充電樁

  新建小區和高速公路服務區將全覆蓋

  本報訊 (記者 白麟)日前,《重慶市推進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及服務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正式出臺,提出到2025年底,建成充電樁超過24萬個,新建小區充電樁覆蓋率達到100%,中心城區具備條件的公共車位實現充電樁全覆蓋,超快充網絡、換電網絡尋站半徑原則上不超過5公里,高速公路服務區實現充電樁全覆蓋。

  截至目前,重慶已累計建成充電站2407座、換電站80座、充電樁8.8萬個,具備良好的充換電網絡服務能力。在此基礎上,《行動計劃》提出,一方面,重慶將加快開展中心城區公交車、計程車、物流車、中型卡車、重型卡車等運營類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施用地規劃,補齊區縣、鄉鎮(街道)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實現充換電站區縣全覆蓋、充電樁高速公路服務區、鄉鎮(街道)全覆蓋,並加快建成覆蓋公交站、火車站、機場、碼頭、高速公路等交通重點區域的充換電儲能基礎設施網絡,鼓勵充電運營企業開展居住社區充電設施統建統營。

  另一方面,重慶將加快路側單元等車路協同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道路通信設施、視頻監控設備、交通信號燈等智慧互聯;共同推進成渝高速公路擴能、遂渝高速公路擴能等智慧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實現隧道無線定位、急坡彎道路側感知預警等特色應用。

  此外,按照《行動計劃》,到2025年底,我市將培育1家動力電池回收利用行業頭部企業,建成國家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科研及産業化平臺;率先建成能源網、交通網、信息網“三網”融合應用平臺;建設車路協同道路超過1000公里,新增智慧網聯路測設施超過1200個,累計啟動超過5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建設。

  産業落地>>>

  2030年汽車産業規模將達3000億元

  永川打造西部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城

  本報訊 (記者 左黎韻 見習記者 羅婧穎)10月9日,記者從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當前,永川區正加快推動汽車産業向新能源化、智慧網聯化、高端化、綠色化轉型,預計到2030年,永川將全面建成西部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城,形成“百億級龍頭企業+十億級核心零部件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的企業梯隊。屆時,永川汽車産業規模將達3000億元。

  眼下,全球汽車行業正處於産業結構深度調整的窗口期,在新一代科技革命的驅動下,汽車正從交通工具向智慧終端轉變,這催生了汽車産業的新形態、交通出行的新模式等。

  近年來,永川搶抓行業風口,加快推進汽車産業、大數據産業發展,圍繞龍頭補鏈強鏈,有效提升了整車智慧化、網聯化、新能源化的集成能力,不斷壯大産業集群。同時,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契機,構建智慧交通大腦,推動智慧交通融合應用,為建設西部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城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譬如,自去年起,依託百度公司旗下的Apollo自動駕駛服務“蘿蔔快跑”平臺,永川區就在全國率先開展了自動駕駛汽車商業化運營示範。目前,該平臺共有5輛全車無人自動駕駛車輛在永川取得了商業化示範運營許可,在永川城區設立了205個服務站點,已服務乘客近2萬名。

  “接下來,我們還將重點實施産業鏈培育提升,夯實産業基礎,為建設西部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城注入新動力。”永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具體而言,一是著力提升整車新能源和智慧網聯化水準,依託現有的産業基礎,推動長城汽車、百度公司在永川佈局智慧網聯新能源整車製造,加快發展低速無人功能車裝配,超前佈局中國西部自動駕駛汽車及機器人生産運營基地。

  二是著力完善汽車零部件供應鏈體系,加快新材料産業園、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高端零部件産業園、長城智慧網聯新能源産業園等園中園建設,培育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大力發展汽車軟體産業,加快建設百度智慧網聯汽車研發中心、長城智慧網聯汽車永川研究院,培育發展汽車軟體,推動整車企業軟硬一體化發展。同時,聚焦數據採集、標注、分析、應用等關鍵環節,為智慧網聯汽車提供完備的數據基礎支撐。

  此外,永川還將不斷完善智慧應用場景及基礎設施建設等,加快道路網聯化改造,推動全域開放智慧網聯汽車測試,打造“虛擬倣真-封閉場地-開放道路-高速公路”全鏈條專業測試基地等,構建起“全域開放、全城運營、全場景覆蓋”的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城。

  賽力斯9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341.33%

  本報訊 (記者 白麟)10月9日,賽力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9月産銷快報。數據顯示,該公司9月新能源汽車銷量達17596輛,同比增長341.33%。其中,賽力斯汽車9月銷量為10142輛,同比增長598.00%,且連續兩個月單月銷量破萬。

  賽力斯在市場端的亮眼表現,得益於該公司近年來全力轉換賽道,通過新能源與智慧化技術賦能汽車主營業務。

  今年3月,該公司問界系列新能源汽車開始交付。其中問界M5創下新品牌單款車型87天銷量破萬的紀錄;8月問界系列首次實現單月交付量破萬,創造國內新能源汽車品牌單月交付破萬最快的紀錄;9月初,智慧豪華純電SUV問界M5 EV正式上市,這也是問界系列一年內發佈的第三款新能源汽車産品。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