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長島漁村,生態轉型故事多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0-10 09:33:01

山東長島漁村,生態轉型故事多_fororder_01_01_2332

  從春龍 聶英傑 報道   近年來,長島一體化推進全域生態修復,自然岸線和旅遊岸線佔比由38%提升到87.7%。  

  □ 本報記者 董 卿 從春龍  本報通訊員 聶英傑 鄒 傑  

  “‘十一’前幾天雖然有雨,但是沒有影響遊客的熱情。趕海垂釣,吃漁家飯,住海草房,過慢生活,給咱們很高的評價。”説話間,長島大黑山鄉南莊村黨支部副書記肖勇推開“時光故事”民宿的大門,一處精緻的院落映入記者的眼簾——大落地窗、實木房樑、船木做的桌椅,海島特色隨處可見。  “這裡原來是村裏的幼兒園,我就在這裡上的學。教育資源整合升級後,就荒廢了。2020年,村裏利用原有校舍打造了‘時光故事’高端特色民宿。去年一開業,就大受歡迎,今年暑假,更是預訂火爆。”肖勇粗略一算,這個民宿一年能給村集體帶來六七十萬元的收入。  

  除了“時光故事”,南莊村還有11家漁家樂。村裏探索運行“黨支部+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成立村級旅遊公司,打造高品質漁家樂,海島旅遊越來越紅火。幾年前,這樣的場景,肖勇連想都不敢想。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印在腦子裏、落實在行動上。牢記總書記囑託,2017年以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長島把生態保護作為第一要務,把綠色發展作為根本前提,把固防守疆作為最大政治責任,爭創全國首個海洋類國家公園,打響生態保護攻堅戰。2018年以來,長島累計拆除岸線育保苗場86萬平方米,整治修復岸線89公里,自然岸線和旅遊岸線佔比由38%提升到87.7%。2019年,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南莊村村南的海岸,見證了村子的變遷。

  “那會,72座海參育保苗大棚犬牙交錯,每個大棚都有一根水管插入大海,養殖産生的廢水,直排大海。到冬天,還要燒煤給海水升溫,根根煙囪冒著黑煙。”説起三年前這裡的景象,老滕漁家坊的老闆滕文學深有感觸。

  “又臟又累,天天睡在大棚裏。”滕文學説,2019年,村裏響應號召,把海參育保苗大棚都拆了,自己專心經營漁家樂,吃上了乾淨輕鬆的旅遊飯。

  “三年時間不長,但已經能看到明顯變化了。”肖勇蹲下去,隨手從海裏撈起一棵海菜。“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海藻多了,以前養殖廢水直排大海,近岸的紫菜、大葉藻、銅藻不大見,這幾年明顯增多了。再就是海螺、螃蟹、海參、海膽跟著多了起來。”

  環境的改善,推動了文旅項目的落地。今年新修的沿海公路,已經完成路基建設,下一步將進行路面鋪設、道路綠化,並安裝太陽能路燈。道路附近,大片葡萄園已經完成種植。結合村裏之前的大櫻桃園、溫室大棚,農業和旅遊結合,將為南莊村帶來新的亮點。

  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建設之初,就致力於節能減排,實施島外車輛“禁進”、島內車輛“控牌”,最大程度減少污染源。同時,禁止一般性加工項目進島落戶,禁止新上工業項目,推動工業全控停、零增量、消存量。

  不久前,“長島海洋碳匯研發實驗基地”掛牌,加速在國際零碳島建設、海洋資源、貝類碳匯、漁業碳匯、零碳旅遊、綠色能源、藍碳交易等方面研究突破,推動長島海洋碳匯産業向更高層次發展。黃渤海藍碳監測評估和研究中心(長島基地)也隨後揭牌,正式啟動全省海洋碳匯試點,共同探索長島雙碳發展戰略及實現路徑。

  乘坐快艇,一路劈波斬浪。站在船頭遙望,黃渤海交匯處,一座座智慧網箱矗立在海天之間。南隍城島海域,集結了首批亞洲最大量産型深海智慧網箱平臺——經海001號、002號、003號、004號……“長島的變化,真是一天一個樣,讓人看在眼裏,樂在心裏。”來自煙臺市區的遊客陳女士説。

  ■記者手記

  生態是最大的共識

  □ 從春龍

  2017年以來,到長島採訪已經有十幾次了。無論是採訪生態修復、海洋牧場、扇貝豐收,還是民宿升級、垃圾分類、供暖改造,都離不開一個主題——生態。可以説,啟動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建設以來,長島發展的每一步都緊緊圍繞這個主題。

  長島的生態文明實踐是發展模式的根本改變,從過去的“靠海吃海”到現在的“靠海養海”、人與海島和諧共生。改變,就意味著會有陣痛。成片的海參育保苗大棚要拆除,80多颱風力發電機組要拆除,還要學習垃圾分類,慢慢摸索民宿的經營之道,這些改變對長島人來説並不容易。隨著工作的推進,人們的思想觀念也悄然發生了變化。這些年的採訪中,一開始是幹部在説保護修復生態的好處,慢慢地老百姓也感受到生態改善帶來的生産生活變化,主動參與到生態保護中來。現在,每一位遊客都能從長島人自信、驕傲的言語中感受到長島的變化。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