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碧波盪漾恢復勃勃生機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10-11 09:04:15

白河碧波盪漾恢復勃勃生機

  白河上游,兩岸山峰綿延不絕,水面開闊,景色壯美。 舒媛攝

  本報記者 王天淇

  碧空如洗,青山蒼翠,蜿蜒的白河宛若穿城而過的玉帶,串起素有“燕山明珠”之稱的密雲水庫和沿岸多處公園、綠地,繪就一幅藍綠交織的生態畫卷。

  曾經氾濫成災

  “清嘉慶六年洪水,六月初二日,密雲縣城西白河盛漲,水勢洶湧,西岸龍神廟正殿及廂房共20余間均被水衝沒……”密雲水庫展覽館裏,講解員郭高緣指著被淹的民房模型,為參觀者講述著白河的歷史。“95後”郭高緣是土生土長的密雲人,成為水庫展覽館的講解員後,為了詳細了解密雲水庫上游潮河、白河以及下游潮白河的歷史發展情況,她曾查閱過很多歷史資料。但每每看到明清史書上記載的白河氾濫的悽慘場景,小郭都很難和現在家門口的白河聯想到一起。

  據史料記載,白河是海河水系支流潮白河的上源西支,發源於河北,因“兩岸沙白,寸草不生”而得名;又因河性悍、遷徙無常,也被俗稱為“自在河”。歷史上,白河常常氾濫成災,兩岸百姓飽受其苦。

  為城區解決缺水之苦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解決水患和華北人民的吃水問題,1958年6月,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修建密雲水庫的決定。1960年9月1日,密雲水庫勝利竣工,實現一年攔洪、兩年建成的水利奇跡。

  密雲水庫的落成讓沿河兩岸人民得以免受洪澇之苦,變水害為水利,基本解決了困擾北京城區多年的缺水之苦。但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隨著城市迅速發展和連年乾旱,白河的水漸漸少了。

  “河裏基本上沒什麼水,只能看到河床的大石頭。”郭高緣還記得,那個時候,過年放煙花,大家甚至能站在河道裏等著看,“因為沒水,河道有足夠的地方給人站著。”

  成為市民休閒好去處

  近幾年,白河水位漸漸回升,尤其是去年的豐沛降水,更讓白河再現碧波盪漾,恢復了勃勃生機。去年春天開始,密雲水庫還經由白河向下游潮白河生態補水,累計超過15億立方米。

  如今,站在白河上游的大關橋上遠眺,夾岸山峰連綿不絕,從山中流出的清冽河水帶著活力,仿佛一下解了束縛般,衝出一條寬闊的河道,匯入密雲水庫。水鳥悠然地劃過水面,為這幅山水畫卷增添了幾分活力。白河下游,穿密雲城區而過,沿途有白河城市森林公園、白河公園、白河郊野公園、密虹公園等多處公園、綠地、亭廊綠蔭相伴,健身步道與林水相依,不僅豐富了城市景觀,更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除了來水量增加,白河的水質也越來越好。為了確保白河水入庫清澈,密雲水庫管理處水環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員會定期對白河上游以及入河支流開展巡河檢查。“養殖、排污、傾倒垃圾的,都有可能對水質造成影響,是我們巡查時要重點關注的。”密雲水庫管理處水環境管理科工作人員段炳玉説,此外,對河面出現的漂浮物等,也會及時打撈處理。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