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紅棗大縣秋收見聞
來源:新華網  |  2022-10-18 09:37:04

  金秋十月,黃河岸邊,近百里的沿黃紅棗林帶上,紅彤彤的棗挂滿枝頭。位於黃河岸邊的柳林縣,有著上千年的紅棗栽培史,當地有28萬畝紅棗林,紅棗不僅甜且産量高,因此成為遠近聞名的紅棗大縣。

  近年來,當地很多企業開始從事紅棗深加工,紅棗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這幾天,柳林縣坪頭村的一家紅棗加工企業一派繁忙,走進廠區聞到的是陣陣棗香,十多個村民們正在忙著分揀棗、煮棗、烘乾棗。“我們加工棗的品種可全了,有紫晶棗、棗夾核桃、空心脆棗、棗片等,一年四季都有幹的,能多掙兩萬多元。”正在分揀棗的48歲村民高建紅説。

山西紅棗大縣秋收見聞

    10月11日,在坪頭村一家紅棗加工企業,村民們正在加工紅棗。(新華社記者王怡靜 攝)

  “像坪頭村中這樣的加工企業,柳林縣有120多家。”柳林縣副縣長李海斌説,近年來,柳林縣不僅加工紅棗,還在不斷地嫁接改良新品種,紅棗産業也走上了快速發展之路。

  在柳林縣紅靈芝現代種養園區,100畝高標準的紅棗大棚,使用鋼架支撐棚面,種植面積十分開闊,堅固耐用,便於機械化操作。大棚內,每隔幾米便有一個溫度計隨時對大棚內的溫度和濕度進行監控,頂端的塑膠膜收放全部為自動控制,能夠科學地控制光照和地溫,減少裂果。

  柳林縣紅靈芝鮮棗開發專業合作社技術員張彥平説,這裡的棗樹大棚是一種生態大棚,通過科學滴灌、綠色防蟲,能夠種植冬棗、子彈頭、蜂蜜罐、冷白玉、六月鮮等多個品種。

山西紅棗大縣秋收見聞

    10月11日,柳林縣紅靈芝鮮棗開發專業合作社技術員張彥平正在查看棗樹。(新華社記者柴婷 攝)

  在合作社還有十幾名村民在這裡種植和培育紅棗,月收入4000多元,改善了農戶們的生活。紅靈芝現代種養園區還通過納股分紅、保價收購、勞務就業、技能培訓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位於黃河岸邊的三交鎮,有一條遠近聞名的紅棗街,這裡聚集了300多紅棗經營戶,每年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商人來到這裡進行紅棗交易。三交鎮鎮長白二忠説,這裡的鮮棗和加工棗的年交易量達8000多萬公斤,年均交易額上億元,成為輻射周邊的大型紅棗集散地。(記者柴婷、王怡靜、馬曉潔完)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