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智造”老面孔更“靚” 新名片更“酷”
來源:陜西日報  |  2022-10-20 09:36:08

“陜西智造”老面孔更“靚” 新名片更“酷”

  10月14日,在陜汽車身廠裝焊車間生産線上,工業機器人與一線工人協同作業。

“陜西智造”老面孔更“靚” 新名片更“酷”

  10月18日,在陜西長安計算科技有限公司生産一線,工人正在組裝計算機。

“陜西智造”老面孔更“靚” 新名片更“酷”

  10月17日,在法士特高智新公司智慧工廠,忙碌的機器人和高端數控機床已成為生産一線的主角。

  研究水準不斷提升,核心技術加速突破,強強聯合博採眾長……近年來,我省一批高端裝備製造企業憑藉自身的強大優勢和“智造”能力,不僅使“陜西智造”在世界上越來越受歡迎,也為我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引擎。

  本報記者 沈謙文/圖

  2012年以來,陜西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産業體系加快構建,現代煤化工發展水準全國領先,單晶矽片、重卡變速器産量全球第一,半導體産業規模居全國第4位,新能源汽車、高端液晶面板等成為“陜西智造”新名片。

  在陜西高端裝備製造行業,一批專業人士為叫響“陜西智造”各顯所長:陜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鼓)設計研發部高級設計師洪波,自7月以來,全力以赴設計5500立方米冶金高爐的配套裝置,這一裝置是為印度大型鋼鐵公司量身打造的;作為法士特高智新公司智慧工廠技術牽頭人,法士特汽車傳動工程研究院工藝工程師韓利為新項目建設付出了3年心血;陜西長安計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安計算)總經理常永玲從深圳來到西安,為企業開拓市場,謀劃發展……

  提升“陜西智造”世界影響力

  “陜西智造”正加速走向世界,陜汽重卡、法士特重卡變速器、隆基股份太陽能電池等製造業高端産品,不僅是“陜西智造”的新名片,也成為“中國智造”的新名片。

  2021年陜西省機電産品出口2318.8億元,同比增長35.6%。

  上半年,陜鼓海外市場捷報頻傳,其中最亮眼的是斬獲南亞最大的冶金高爐(5500立方米冶金高爐)的配套裝置項目,該裝置包含一套BPRT機組(高爐餘熱余壓能量回收同軸機組),一套“汽輪機+軸流壓縮機”。

  中標這一項目後,陜鼓7月就成立了由20多人組成的技術研發設計團隊,洪波負責該項目的總成設計,其他人分別負責氣動設計、結構設計、自控設計、汽輪機設計等。

  “此次陜鼓提供的高端裝備與系統方案,將助力印度這家鋼鐵公司實現節能降耗綠色發展,在當地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洪波説,“時間很緊,11月底就要交付整套裝置的技術設計方案,我們必須全力以赴。”

  近年來,陜鼓憑藉自身在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的強大優勢和系統方案,使其海外“朋友圈”不斷擴大。

  據陜鼓海外市場銷售副總監趙金艷介紹,上半年,陜鼓與越南一家大型鋼鐵公司簽訂了2套冶金高爐BPRT機組和脫濕裝置安裝協議,這是陜鼓的脫濕鼓風系統解決方案首次進入海外市場。在中亞、西亞及非洲市場,陜鼓也收穫頗豐:陜鼓在吉爾吉斯斯坦與一家化肥廠簽訂了一期複合肥生産線等工程總承包項目訂單。在阿聯酋,陜鼓一舉拿下了一個天然氣增壓機組項目。目前,陜鼓的高端製造、系統解決方案和系統服務已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落地。

  如今,“陜西智造”正加速走向世界。陜汽重卡、法士特重卡變速器、隆基股份太陽能電池等製造業高端産品,不僅是“陜西智造”的新名片,也成為“中國智造”的新名片。

  據省工信廳裝備工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陜西省機電産品出口2318.8億元,同比增長35.6%。其中,積體電路出口1116.6億元,同比增長32.5%;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472.7億元,同比增長22.9%;太陽能電池出口236.9億元,同比增長65%;汽車(含底盤)出口49.3億元,同比增長88.1%;液晶顯示板出口39.9億元,同比增長53.4%。

  智慧工廠讓“智造”更智慧

  自2012年以來,陜西將智慧製造納入企業技術改造支持範圍,通過實施智慧化改造,全省裝備製造企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水準進一步提升,重大技術裝備性能得到明顯提升和改善。

  陜西省38家企業獲得全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和專項支持,126家企業成為省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和第三方服務機構,80%以上的企業集中在重大技術裝備重點領域。

  9月30日,法士特高智新公司智慧工廠正式投産。隨著信息化、智慧化時代的到來,“陜西智造”加速升級。

  韓利見證了該工廠的誕生。她説:“法士特高智新公司智慧工廠的投産,凝結了法士特人的無數心血,打造這一工廠,展現了與時俱進的‘法士特速度’,將使法士特智慧製造進入一個新階段。”

  法士特能夠取得重型汽車變速器年産銷量連續16年穩居世界第一的成績,得益於法士特持續升級“智造”能力。

  走進法士特高智新公司,巨大的廠房內幾乎看不到工人,忙碌的工業機器人和高速運轉的數控機床已成工廠的主角。

  法士特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嚴鑒鉑表示,法士特高智新公司按照“透明、綠色、數字、智慧、黑燈、精益”打造智慧工廠。新工廠打破了傳統生産製造模式,成功應用“數字孿生、黑燈生産、萬物互聯、智慧決策、綠色製造、數據閉環”6大核心技術,全方位打造汽車傳動領域智慧製造的新模式,建設成高效率、高品質、節能環保的智慧化標杆工廠,生産效率提高70%以上,能源消耗降低14%,人均産值提高5倍多。新工廠全面投産後可實現年産自動變速器20萬台,年産值60億元以上。

  如今,在陜汽、隆基股份、西安比亞迪等省內企業的生産車間,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無人工廠已成為發展趨勢。

  自2012年以來,陜西將智慧製造納入企業技術改造支持範圍,通過實施智慧化改造,全省裝備製造企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水準進一步提升,重大技術裝備性能得到明顯提升和改善。全省38家企業獲得全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和專項支持,126家企業成為省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和第三方服務機構,80%以上的企業集中在重大技術裝備重點領域。2021年12月,陜西13家企業成功入選“2021年度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工廠揭榜單位和優秀場景名單”,總數位居西部第一。

  強強聯合使“陜西智造”更強大

  “陜西智造”要想更強,僅靠自身的力量顯然不夠,必須與國內外強者聯手,博採眾長。

  陜西電子信息集團與寶德計算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成立長安計算,技術實力躋身國內一流;法士特在泰國建立的法士特汽車傳動(泰國)有限公司已全面發力東盟市場;陜鼓在全球佈局了5個研發中心,讓企業研發與國際接軌……

  2020年4月,陜西電子信息集團與寶德計算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德公司)聯手,成立了長安計算。該公司的成立,填補了陜西計算機整機製造的空白。

  長安計算總經理常永玲以前一直在深圳工作,今年1月來到西安負責長安計算的經營。如今,隨著工作的深入開展,她深切感受到了市場的機遇和挑戰。常永玲告訴記者:“寶德公司位於深圳,一直從事伺服器和PC整機的研發,在國內擁有一流的研發實力。陜西電子信息集團作為省內電子信息領域的國企,有資金有人才,一直想在省內建一個計算機整機製造基地,打造一張陜西新名片。”就這樣,雙方多次商談,陜西電子信息集團看中了寶德公司的技術研發實力和品牌效應,寶德公司看中了陜西電子信息集團的資金實力、國企身份以及陜西的市場。於是雙方共同投資建設,合作成立了長安計算。

  目前,長安計算充分利用雙方的資源優勢,圍繞計算産業創新、算力多元化發展,積極探索“技術+資本+人才+服務”的多維融合模式,著力打造陜西千億級計算産業。2020年,企業實現産值1億元,2021年實現産值4億元,實現了高速發展。

  據長安計算副總經理張鈞鵬介紹,公司採用“長安華嶽”與“寶德”雙品牌推廣策略,是一家集計算機軟硬體設計研發、生産製造、技術服務、系統集成等業務于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長安計算聯合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構建專業科研開發團隊,目前公司的技術實力已躋身國內一流,為“陜西智造”新名片增添了新色彩。

  實施強強聯合,“陜西智造”的合作夥伴不僅在國內,還來自國際:法士特在泰國建立的法士特汽車傳動(泰國)有限公司已全面發力東盟市場;陜鼓在全球佈局了5個研發中心,讓企業研發與國際接軌……

  如今,“陜西智造”正持續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