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現代化智慧新城雛形初現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10-21 09:43:39

西部(重慶)科學城現代化智慧新城雛形初現_fororder_2022-10-21-0162

  俯瞰科學城 攝/武孔波

西部(重慶)科學城現代化智慧新城雛形初現_fororder_2022-10-21-0163

  坪山大道 攝/曾誠

西部(重慶)科學城現代化智慧新城雛形初現_fororder_2022-10-21-0164

  風景秀麗的鳳鳴湖 攝/雷鍵

西部(重慶)科學城現代化智慧新城雛形初現_fororder_2022-10-21-0165

  重慶科學城明遠未來中學校 攝/雷鍵

西部(重慶)科學城現代化智慧新城雛形初現_fororder_2022-10-21-0166

  科學城自動駕駛巴士

  “城”是西部(重慶)科學城的立意和載體,是為科技和産業配套的環境。

  從一張白紙到雛形初顯。西部(重慶)科學城正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現代化新城邁進。

  全面啟動建設以來,西部(重慶)科學城堅持“科教産城”相融合,高標準完成綜合交通、教育醫療、綠色生態、文化休閒、商業商務、智慧智慧六大城市功能,全力打造美好城市“樣板區”。

  從荒地灘塗到智慧新城。西部(重慶)科學城圍繞科學家、創業者需求,全力打造青年科學家的築夢沃土。

  提升城市品質,科學城正在書寫新的時代華章。未來,西部(重慶)科學城將著力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持續提升城市功能適配度,全力建設“科學家的家、創業者的城”。

  打通交通“動脈” 加速構建互聯互通大通道

  9月30日,坪山大道全線通車。通車後串聯大學城片區,快速連接科學大道、渝遂高速。

  “從璧山區出發,可直達科學城隧道,真是太好了!”市民王先生激動地説。

  交通是城市的“血脈”。這也決定了位於西部槽谷地帶的科學城想要互聯互通,交通設施建設是迫切之需。

  按照規劃,科學城全域將建成35座穿山隧道,穿越中梁山隧道19座、穿越縉雲山隧道16座。其中,科學城核心區14座,全力打通交通“堵”點,互聯互通一體化交通體系將在這裡變為現實。當前,科學城核心區“六橫六縱兩環”路網體系正加速構建。

  科學大道是科學城發展的中軸線,全長66公里,目前一期建設已完成工程量的90%,預計今年四季度通車。全線通車後,主線雙向八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輔路雙向四/六車道、設計時速40公里。這意味著,車輛行駛在科學城大道上,1小時內就能貫通科學城南北,縱貫北碚區、沙坪壩區、重慶高新區、九龍坡區。

  今年4月,白市驛隧道動工開建。作為中心城區重要的東西向快速通道,項目起于科學大道獅子口立交東側,向東延伸,以特長隧道形式穿越中梁山,止于內環快速路華岩立交,路線全長10.4公里。建成後,不僅將彌補主城都市區與西部片區間東西向幹道的不足,還將很大程度上完善主城中部的骨架路網結構。

  與此同時,“軌道上的科學城”也迎來新進展:市郊鐵路江跳線已於今年8月正式通車;軌道交通27號控制性工程之一的縉雲山隧道全面進入主洞施工階段;軌道交通15號線二期中梁山隧道首板仰拱順利澆築完成……

  目前,科學城核心區“六橫六縱兩環”路網體系正加速構建,高新大道改擴建項目預計將在2022年10月全線通車;金鳳隧道已完成隧道三分之一工程量;西永隧道、虎溪隧道也力爭於今年開工建設。

  完善公共服務配套 打造15分鍾醫療服務圈

  公共服務關乎民生,連著民心,體現著城市溫度,蘊含城市發展的潛力。

  “校園內環境舒適安全,讓家長們都很放心。”今年9月,對於家住一縱路的黃女士來説意義非凡——期盼已久的“家門口”學校重慶科學城明遠未來中學校投用,正好被剛就讀六年級的女兒“趕”上了。

  重慶科學城明遠未來中學校佔地約46畝,設計規模48個教學班,是科學城首批打造的10所“學院派+高新元素”學校之一。作為一所公辦初中學校,在今年迎來首批近200名學生之後,學校將在未來3年逐步招滿3個年級的學生。

  近兩年來,科學城核心區累計投入近30億元加快建設家門口的好學校,推動巴蜀科學城中學、科學城高橋學校、科學城南開小學等8所學校建成投用,川外科學城中學完成總工程的85%,新增學位近2萬個;新建公辦園10所、新增普惠園31所,新增學位8440個,北師大、華中師大重慶附屬學校項目提速建設。

  除了教育資源配套,西部(重慶)科學城也在加快醫療資源配置,為吸引各方人才到科學城安居樂業提供更優質的配套。

  據西部(重慶)科學城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科學城院區、重慶市第四人民醫院科學城院區項目已簽約落地,將於今年啟動建設。

  不僅如此,今年5月,隨著虎溪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建成投用,標誌著在科學城核心區已建成包含曾家、白市驛在內的10個鎮街級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實現了“一鎮/街一醫療機構”的局面。

  到2025年,科學城將創建三級醫院2家、二級醫院1家,升級改造鎮街醫療衛生服務中心5家,初步形成15分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

  數智賦能“微端” 治理讓城市“聰明伶俐”

  城市品質,是城市首位度和居民宜居度的綜合體現,彰顯著城市的發展品質,更關乎群眾幸福感。

  夕陽下,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鳳鳴湖公園,湖面泛起點點金光,美不勝收。經過生態修復後,鳳鳴湖公園重煥生機,逐漸成為周邊市民休閒遊憩的重要場所,極大改善了周邊生態和人居環境。

  據了解,鳳鳴湖生態修復工程採用了“食藻蟲引導水下生態修復”技術。通過構建“食藻蟲—水下森林—水生動物—微生物”共生的生態自凈系統,增強其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改變水體氮、磷營養鹽循環模式,提高湖區水生態系統對各類污染物質的自凈能力,使水體水質得到明顯改善並形成可持續的水生態系統。

  同樣“科學”的還有坐落在鳳鳴湖畔的特斯聯AI CITY。未來,這裡將以機器人服務場景、新零售直播場景、社區智慧安防系統等為核心,涵蓋30余個大小細分場景,歷經一場沉浸式的智慧美學愉悅體驗。

  這些都只是科學城數智賦能“微端”治理城市的一個縮影。

  圍繞智慧城市,科學城正著力完善綜合交通、教育醫療、綠色生態、文化休閒、商業商務、智慧智慧六大城市功能,打造美好城市“樣板區”。

  比如,科學城企業高鴻智聯自主研發的高鴻智聯車路雲協同平臺(gBCloud),實現車輛實時監控、智慧路網可視化、交通動態管控、交通大數據分析;其遠科技的綜合治理信息平臺和智慧社區大數據平臺,為老百姓惠享服務的智慧社區運營業務提供數智底座支撐。

  如今,在科學城,科技智慧的生活場景處處可見:步入社區,智慧車牌識別系統、車輛管理無人值守設備、智慧安防系統各司其職;城市道路上,無人駕駛公交車平穩行駛,自動實施跟車、變道、避障、轉彎等操作;夜深人靜,智慧設備對人體健康指標、睡眠品質等進行動態監測……

  另一方面,科學城正逐步改造完善城市“廣場公園”“口袋公園”“綠道公園”。目前,白市驛半邊街公園、思賢公園、棕樹灣社區公園等建成投用,真正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園”,一座現代化的智慧新城正悄然崛起。

  張雪燕 圖片除署名外由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提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