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向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闊步邁進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0-24 09:23:02

山東向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闊步邁進_fororder_09_09_0168

山東向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闊步邁進_fororder_09_09_0171

山東向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闊步邁進_fororder_09_09_0174

  經濟社會發展,交通先行。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把交通強省列入“九個強省突破”,把交通運輸四通八達作為“九大比較優勢”之一,持續推進交通運輸大投入、大建設、大轉型、大産出,交通運輸發展取得重要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今年5月,山東成為全國首個部省共建交通強國省域示範區。在高速鐵路建設管理模式、“四好農村路”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綜合交通體制機制改革等5個方面全面開展交通強國試點工作,目前均取得重大創新突破或重要階段性成果。山東正闊步向著全面建設交通強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的奮鬥目標邁進。

  構建起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體制機制

  體制機制改革,為山東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山東省委、省政府深化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改革,構建起公路、地方鐵路、機場、水運、城市軌道交通統一管理的“大交通”體制。整合交通運輸資源,重組或新建高速集團、鐵路投資控股集團、港口集團、機場管理集團、海運水運集團,構建起五大省屬交通運輸投融資、建設和運營主體。

  建立完善綜合交通運輸政策法規體系,省委、省政府印發《山東省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實施意見》,省政府出臺促進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民用機場、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設發展的一系列指導意見。目前,省和設區的市現行有效的交通運輸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分別達到22部和15部,數量居全國前列。

  強化規劃引領,出臺《綜合立體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配套編制黃河重大國家戰略交通運輸專項規劃、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行動計劃等,編制完成《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2—2035年)》,構建起多規合一的“大規劃”體系,為交通運輸發展創造優良的環境條件。

  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實現跨越發展

  這十年,山東全面推進高效暢達、互聯互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設,暢通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經脈。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在建設交通強國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交通運輸投資屢創歷史新高,截至2021年底,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3萬億元。

  “軌道上的山東”加快打造。全省鐵路運營里程達到7270公里,其中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到2319公里,居全國第3位,形成“兩縱兩橫”環魯高速鐵路網,“四縱四橫”貨運鐵路網全部實現電氣化。

  “山東的路”品牌持續擦亮。全省公路通車里程達到28.8萬公里,公路密度183.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均居全國第3位。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7477公里,居全國第6位,六車道以上佔比提升到30%,實現“縣縣通高速”。

  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全面推進,萬噸級以上泊位達到358個,總通過能力超過10億噸,內陸港增加到30個,擁有全球最大的礦石碼頭、原油碼頭、LNG碼頭,運行投産全球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內河水運網建設加速推進。全省內河航道通航里程1117公里,京杭運河濟寧以南段基本達到二級航道通航條件,兩千噸級船舶可由梁山港直達長江。小清河復航工程今年將完成主體工程,明年上半年全線通航。

  現代化機場群基本形成。全省民用運輸機場數量達到10個,居華東地區首位,形成“兩樞一幹七支”機場格局。

  濟南、青島軌道交通加速成網。全省城市軌道交通“從無到有”,運營線路達到10條,運營里程達到377公里,建成國內最長的地鐵海底隧道——青島地鐵1號線。

  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持續加速。青島進入全國20個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名單。濟南、臨沂聯合入選首批15個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建成了青島膠東國際機場、高鐵濟南西站、濟鐵董家鎮鐵路物流園等一批綜合客運貨運樞紐。

  綜合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全面增強

  通達四方的交通運輸網猶如經濟發展的經脈,更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撐。這十年,山東綜合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全面增強,助力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著力推動運輸轉型提質,加快運輸結構調整,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舒適高效便捷的運輸服務。

  2021年,全省綜合交通客運量達到3.2億人次,貨運量達到34.3億噸,公路貨運量居全國第1位。“齊魯號”中歐班列運營線路達到52條,國際航空全貨機航線達到23條,海運外貿航線達到234條,開通海鐵聯運班列線路80條,形成了東聯日韓、西接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2021年,全省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17.8億噸、居全國第2位,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477萬標箱、居全國第4位;今年1—9月份,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4.2億噸,躍居全國沿海省份第1位。

  全省10個運輸機場共執飛國內、國際航線731條,與歐洲、北美洲、大洋洲、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直接通航。2019年,煙臺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萬人次,山東成為全國第三個擁有3家千萬級機場的省份。山東運輸船舶凈載重量達到1551萬噸,內河新建船舶標準化率達到100%。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10年來,一批貼近群眾、貼近基層的民生實事落地落實,增強了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的獲得感、幸福感。紮實推進交通脫貧攻堅,深入實施“四好農村路”三年集中攻堅專項行動、五年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和農村通戶道路硬化工程,全省行政村通瀝青(水泥)路率達到100%,基本實現村內通戶道路硬化“戶戶通”;全省所有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實現通客車,客運公交化改造比例達到94%;全面形成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體系,運營200多條客貨郵融合線路。

  深入落實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濟南、青島創建成為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棗莊、煙臺、濰坊、威海初步通過“公交都市”創建城市驗收;全省公交車達到6.7萬輛,運營線路達到7100余條,計程車達到7萬輛。

  推進交通旅遊融合發展,圍繞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快打造黃河、大運河、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快進慢遊”路網體系,建成了一批具有通達、遊憩、運動等複合功能的沿河、沿湖、環山公路。

  交通發展新動能加速形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牢固樹立“綠色交通”發展理念,以推動交通運輸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為重點,加快構建綠色交通運輸體系。這十年,山東交通智慧綠色水準顯著提升,形成了發展的新動能。

  加快交通科技創新,組建智慧交通重點實驗室,全省交通運輸行業擁有省部級重點科研平臺30個。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慧高鐵、智慧機場等新型基礎設施示範項目快速啟動:京臺高速泰安至棗莊段成為全國最長改擴建智慧高速公路;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智慧管控系統和全球首創智慧空中軌道集疏運系統在青島港上線運行,全球首個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日照港建成,全球首個專業幹散貨全自動化碼頭在煙臺港投産;濟南機場被交通運輸部列入航空主導型智慧客運樞紐示範工程;魯南高鐵實現5G網絡全覆蓋。

  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加快推進,山東創建成為全國綠色交通省,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計程車比例均超過90%,內河運輸船舶全部加裝生活污水收集和智慧監控裝置,投産全國港口首座加氫站,建成全國首個高速公路“零碳服務區”。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山東示範區

  工作全面展開

  “十四五”時期是我省加快建設交通強省和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的關鍵時期,山東將重點推進“六大體系”和“十五項推進行動”,實現市市通高鐵,基本實現縣縣雙高速,“四好農村路”保持全國第一方陣;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群、“兩樞兩幹八支”現代化機場群、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加快建設;內河水運、交通融合經濟、交通物流體系取得重大突破;交通裝備、數字交通、綠色交通、信用監管、行業治理水準全國領先。

  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將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為引領,以互聯互通、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為方向,牢牢把握重大機遇,全力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大建設,推動交通運輸服務能力大提升,推動交通運輸事業大發展,努力打造互聯互通的示範、流通服務的示範、智慧智慧的示範、綠色低碳的示範、現代治理的示範,為交通強國建設提供山東方案、創造山東經驗。當前,山東將堅決落實好國家擴大有效投資決策部署,適度超前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近期謀劃和推進總投資1.1萬億元的一批重大交通項目,今年完成交通投資3000億元。

  按照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建設目標,到2025年,山東綜合立體交通佈局進一步優化,運輸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城鄉區域交通更加協調,開放型運輸網絡更加完善,交通運輸生産安全事故總量和傷亡人數持續下降,交通運輸新技術、新基建、新業態、新規制創新發展,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形成一批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典型經驗和先進成果。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砥礪前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山東交通運輸將銳意進取、踔厲奮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努力實現創新發展、領先發展、綠色發展,在建設交通強國的征程中走在前列,當好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開路先鋒。

  ①“最美高速”濟泰路

  ②京杭運河棗莊段

  ③濟南地鐵1號線

  ④中歐班列(齊魯號)

  ⑤日照港全景

  ⑥南北長山島連接橋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