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進博時刻”,共赴“東方之約”
來源:解放日報  |  2022-11-02 08:58:56

期待“進博時刻”,共赴“東方之約”_fororder_011102_p18

  第五屆進博會即將在滬舉辦。 本報記者 張海峰 攝

  本報記者 吳衛群春華秋實又一年,黃浦江畔,“四葉草”裝點一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拉開帷幕。

  第五屆進博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意義非同凡響。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有所減弱的背景下,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上海,期待來自中國的“進博好聲音”。

  進博會自舉辦以來,聯通內外市場、共享要素資源,不僅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新機遇。據了解,為了緩解疫情和國際經濟不確定性給參展中小企業帶來的衝擊,今年進博會還增加了向最不發達國家企業提供免費攤位的數量。

  “朋友圈”又擴容

  本屆進博會共有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66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亮相國家綜合展,數量均超過上屆。

  第五屆進博會上,全球十五大品牌價值車企、全球十大化粧品品牌、世界三大時尚高端消費品巨頭、全球十五大藥品巨頭、全球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將齊聚一堂;共計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展,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近90%。

  “回頭客”來了還來,今年進博會還將冒出不少“頭回客”。他們有的剛剛進入中國市場,想在這裡擴大“朋友圈”,有的是為了開拓新業務,謀求“首秀”。他們都有一個共識:要在中國市場“發聲”,進博會是最好的“擴音器”。

  翻開參展商名單,只見進博會一眾“新朋友”已經整裝待發:服務貿易展區將迎來仲量聯行、戴德梁行等行業大咖;在技術裝備展區,世界500強企業力拓集團、必和必拓將“現身”,加上從首屆起持續參展的“老朋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全球鐵礦石“三巨頭”首次齊聚。食品及農産品展區、消費品展區將迎來日本明治、卡西歐、加拿大鵝等中國消費者熟悉的全球知名品牌……

  “我們十分期待即將到來的進博‘首秀’,這是擴大‘朋友圈’的好機會。”挪威海産局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總監童安睿介紹,這是海産局首次以境外組展機構身份,攜手8家挪威海産出口企業“組團”參展進博會,推介包括三文魚、青花魚、北極鱈魚和蝦蟹貝類在內的挪威海産。據悉,今年進博會上,挪威、瑞士、巴西、印尼等國多家組展機構將首次加盟進博會“大家庭”,更有德國、丹麥、新西蘭等國組織眾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參展。

  全球仿製藥領域巨頭以色列梯瓦公司首次參加進博會,其大中華區總經理黃迪仁表示,“健康中國2030”戰略和“十四五”規劃已經明確,中國醫療系統改革的重心將從擴大醫保覆蓋範圍,轉移至提升藥品和治療方案的品質和可負擔性。“我們希望借助進博會這一大好平臺,展示我們在仿製藥和特藥領域的實力,表明我們致力通過提供優質、可負擔的藥品來提高中國人民生命品質的誠意,以及對‘健康中國2030’戰略的支持。”

  “綠色潮”逐浪高

  踐行國家“雙碳”發展戰略,堅持“綠色、環保、可持續”辦展方向,持續打造“零碳進博”,是進博會的重要使命擔當。第五屆進博會上,參展商將帶來一件件融合循環再生理念、賦能綠色未來的創新産品,“綠色潮”涌動,一浪高過一浪。

  達能今年將展出覆蓋“一老一小”近百款産品,以及“碳捕捉”環保包裝生産等綠色技術。通過互動裝置,他們將在展會現場模擬“智慧碳”始於二氧化碳的“出生”過程,即從空氣中捕捉二氧化碳,利用微生物直接轉化成生産滌綸樹脂的關鍵原料,大大減少了石化原料的使用。運用此項技術每生産一個智慧碳瓶,將比傳統工藝減少36克碳排放。

  “資生堂”的名字起源於中國《易經》中的“至哉坤元,萬物資生”,産品研發也深受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影響。 下轉 5版(上接第1版)資生堂中國CEO藤原憲太郎介紹,資生堂集團早在1926年就推出了首款替換裝産品,目前全球有超過800個單品。“預計到2023年,資生堂為中國消費者提供的單品將超過150個,大家熟悉的很多明星産品將推出替換裝選擇。本屆進博會上,我們將在線下展出16款替換裝明星單品。”

  德國蒂森克虜伯集團今年首次以集團名義牽頭所有業務板塊參展進博會。“希望這次能攜各業務板塊一起,展示我們整個産業鏈上下游綠色發展的思路和解決方案,助力中國儘快實現‘雙碳’目標。”蒂森克虜伯大中華區CEO高岩説。據介紹,第五屆進博會上,蒂森克虜伯將帶來能在惡劣環境下運轉的海上風電回轉支承技術,進博會將是它的中國首秀;用於電解水制氫的電解槽裝置,將按1:1的比例進行展陳;首次帶到中國的低碳鋼鐵技術bluemint,相比傳統的煉鋼技術,能減少70%的碳排放;水泥燒制過程中,用替代燃料代替煤炭的技術——prepol-SC,能大幅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

  “新鮮貨”再集結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前四屆進博會參展企業共發佈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1500項。第五屆進博會期間,六大展區將展出數百項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費品和農産品,也不乏蘊含全球領先科技的各類高精尖醫療器械和技術裝備,很多是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

  全球知名美粧企業愛茉莉太平洋今年已是第五度參展,主題是“共創智美未來”,將攜旗下七大品牌、500余件展品、近20款首發新品,全方位展現在華30年間研發創新、數字化戰略以及可持續經營領域的成就。

  有著157年曆史的全球農業與食品領域領先企業嘉吉也將第五次踏上進博會旅程,並帶來眾多創新産品。據悉,他們將為消費者呈現包括咔咔雲植物乳、太陽谷椰香芝士葡國雞、安心嘉宴凍幹生骨肉貓糧等在內的近百件“新鮮貨”,其中包括眾多在中國乃至全球首發的新品。

  全球藝術與奢侈品收藏平臺領軍者蘇富比今年“二刷”進博會。此次參展,蘇富比將全方位進行升級:除展區擴大5倍、展品大幅度增加之外,還將在中國首發線上“即時收藏”平臺——蘇富比Buy Now。Buy Now通過“一口價”形式,降低收藏門檻,讓更多藏家體驗“一鍵收藏”的樂趣。據悉,這個平臺將於今年底到明年初先後在中國香港及中國內地上線。此外,蘇富比還將在第五屆進博會期間宣佈其中國內地總部落戶上海。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