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黃陂:“空心村”變身“網紅村”
來源:新華網  |  2022-11-15 10:07:56

  新華社武漢11月13日電(記者龔聯康、熊翔鶴)湖水澄澈,天空湛藍。黛青色的半島上,一幢幢民居整齊地排開,和煦的陽光灑在湖畔的坡地上,繽紛的屋頂宛如調色盤上的顏料格……初冬時節,漫步在武漢市黃陂區木蘭鄉雨霖村,優美的湖濱田園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武漢黃陂:“空心村”變身“網紅村”

  雨霖村附近的木蘭湖風光。新華社記者 龔聯康 攝

  雨霖村坐落于黃陂木蘭文化生態旅遊區,距離武漢市中心80多公里,由多個相連的湖濱半島組成,背靠木蘭山,東、西、南三面臨湖,水岸線長達21公里。

  曾經,由於位置偏僻,耕地總量有限,這裡是個地地道道的“空心村”。“養殖棚圈破敗不堪,道路坑洼不平,建築雜亂無章,年輕人外出打工,村裏常年只有老人和小孩。”回憶起以前的情形,雨霖村黨支書陳曉麗印象深刻。

  近年來,雨霖村通過挖掘和轉化閒置旅遊資源,發展以農家樂、鄉村民宿、休閒農莊等為代表的休閒農業,吸引外出務工的村民返鄉創業。民居建築被裝點一新,寬闊的旅遊公路修到村裏,遊客紛至遝來。

武漢黃陂:“空心村”變身“網紅村”

雨霖村村落一角。新華社記者 龔聯康 攝

  “現在村裏環境越來越好,過來觀光旅遊的人更多了,我家餐館的收入從剛開始的每年10萬元出頭,增加到現在的近30萬元。”王旺生早年在武漢做廚師,看到村裏的變化,他毅然辭掉了城裏的工作,回鄉辦起了農家樂。

  “相比于在外打工,辦農家樂還是更自由一些,我的廚藝也有了用武之地。”王旺生説,靠著“土雞”等招牌菜品,他家的店已經積累了一大批“忠實粉絲”,每逢週末和節假日,十幾張餐桌座無虛席。

  當前,雨霖村全村人口589人,休閒農業從業村民有492人,75%的收入來自經營休閒農業所得。此外,全村擁有農家樂35家,休閒農莊5個,鄉村民宿18家,年經營收入超過了3000萬元。

  “這裡依山傍水,風景如畫,我第一次過來旅遊的時候就被驚艷到了。”啦哩啦谷項目負責人左文娟説,“村裏流轉了200多畝土地給啦哩啦谷項目,我們有七八十名工作人員來自雨霖村和周邊村鎮,他們在景區從事管理和服務工作。”

武漢黃陂:“空心村”變身“網紅村”

  啦哩啦谷景區風光。(受訪者供圖)

  除了鼓勵村民返鄉創業,雨霖村還積極引資招商。據介紹,該村現已建成多個度假酒店集群。閒置山水被“喚醒”,鄉村文旅産業蒸蒸日上。與此同時,湖北明清古建築博物館也落戶雨霖村,原本散落在湖北多個縣市的珍貴古民居建築被搬遷至此,風光旖旎的雨霖村又添了一層歷史文化底蘊……今年,雨霖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曾經的“空心村”變身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未來,我們還將對全村進行統一規劃,把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有機結合起來,開發更多元的文旅産品,促進村民增收。”言談間,陳曉麗躊躇滿志。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