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唯一“五線換乘”樞紐獲批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11-17 09:35:03

北京唯一“五線換乘”樞紐獲批

  麗澤樞紐剖面效果圖

  本報記者 曹政

  北京交通版圖上將迎來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五線換乘”的交通樞紐。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批復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項目建議書。項目計劃2025年建成。屆時,將打造“五線換乘”“直通機場”的城市會客廳,30分鐘內可通達全市各類重點功能區,推動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新區。

  唯一“五線換乘”樞紐

  與多處大型交通樞紐“一線直達”

  麗澤樞紐是本市重要的軌道微中心節點,項目一體化實施範圍約7.7公頃,建築規模約24萬平方米,地下五層,主要包含城市航站樓、接駁與公共服務、軌道交通麗金線預留車站、綜合開發配套等4部分功能。

  項目未來將實現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11號線、14號線、16號線、麗金線等五條線路接駁,打造北京市唯一的軌道交通五線換乘節點。目前,14號線麗澤站已經建成通車,16號線、大興機場線的車站正在建設,11號線和連接麗澤與金融街的麗金線正在規劃中。

  全面建成後,麗澤樞紐30分鐘內可通達全市各類重點功能區,將與多處大型交通樞紐“一線直達”,市民由此可6分鐘抵達豐臺站、8分鐘抵達北京西站、12分鐘抵達北京南站。此外,項目作為“第二金融街”麗澤金融商務區的核心樞紐,也將直接銜接金融街、CBD等區域,助力區域新型金融業態集群發展、整體提升。

  24分鐘直達大興機場

  樞紐站可辦理值機和行李托運

  大興機場線目前的北端起點是草橋站。實際上,大興機場線北延已經啟動,將從草橋站延長至麗澤樞紐。按照規劃,未來從這裡到大興機場僅需要24分鐘。

  “項目建成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本市中心城區將新增一處接駁便捷、功能完善、服務多元的高品質城市航站樓。”相關負責人説,麗澤樞紐將借鑒草橋簡易城市航站樓等項目經驗,為市民提供多元完善、高度自動化的值機和行李托運等航空服務。據了解,項目高峰時段每小時可服務約1800人次辦理值機和行李托運。

  未來,項目將進一步推動落實本市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定位,打造本市國際交往新的展示窗口和交通門戶。麗澤金融商務區的交通可達性和承載力顯著提升,有利於進一步吸引新興金融産業集聚,提升麗澤金融商務區國際交往服務和金融産業發展水準,輻射帶動城市南部地區發展。

  一體化開發建設

  打造“立體城市活力中心”

  規劃顯示,麗澤金融商務區將構建“一心、三帶、多點”的整體空間結構。其中,“一心”即為以麗澤城市航站樓、中央公園以及北區一體化建設區域為核心的麗澤城市客廳。

  作為麗澤城市客廳的重要組成,麗澤樞紐全鏈條落實“站城融合”理念,參照城市副中心站樞紐模式,按照“一體化設計、一體化建設”方式規劃建設。項目將與地上綜合開發相銜接,將地上經營性開發部分的設計方案納入項目統籌研究;項目周邊麗澤路、三路居南街、蓮花河西路、金灣北路預計隨麗澤樞紐同步建成通車,確保換乘接駁功能完善。項目一體化實施範圍內的市政管線、綜合管廊等市政配套設施,也納入項目統籌辦理前期手續,保障一體化實施效果。

  “我們將以麗澤城市航站樓建設為重點,統籌地上地下,加強一體化綜合開發,打造複合型‘立體城市活力中心’。”相關負責人説,麗澤城市航站樓交通樞紐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各項工作,預計2025年建成投用。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