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園區加快崛起 推動長三角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
來源:新華網  |  2022-12-06 15:28:40

  新華網上海12月6日電(史依靈 胡潔菲)“依託數字要素集聚優勢,目前青浦區數字經濟規模超1200億元人民幣。北斗創新園、數字物流裝備港等5個市級以上園區和海思、華為數字能源、網易、雲門數字科技等一批龍頭企業正激活數字經濟。”在近日舉行的“數字賦能·智創未來”——長三角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研討會上,上海市青浦區區長楊小菁説。

特色産業園區加快崛起 推動長三角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

長三角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研討會現場。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當前,加速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已成為全球共識。隨著數字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新的發展途徑,也成為城市數字化轉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本次研討會聚焦長三角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機遇、挑戰與前景,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領域的專家和企業家代表分享了對數字經濟行業的思考。

  中國信通院發佈的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增長16.2%,佔GDP比重達到39.8%。可以預見,數字經濟將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今年年初,上海市青浦區啟動“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將以數字經濟為本源,依託G50主幹廊道與沿線城市構緊密合作,協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礎設施的數字創新發展帶。

  楊小菁表示,青浦立足現有産業基礎和資源優勢,聚力發展“大數字、大健康、大商貿”三大主導産業,已經培育了快遞物流、軟體信息和綠色金融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和一批百億級産業平臺。“長三角投資公司和上海數據集團兩家市屬國企先後落戶青浦,為‘長三角數字幹線’注入了強勁動能。”

  作為上海市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和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開發建設的“主力軍”,長三角投資(上海)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池洪介紹,長三角投資公司致力於開拓空間更廣的數字經濟增長極,將在“長三角數字幹線”的青浦區趙巷鎮、西岑鎮兩個重要節點建設特色産業園區,未來5年至8年將投資500億元人民幣,打造200多萬平方米體量的創新空間。把最好的空間留給創新,用最大的空間承載創新,特色産業園區將以科創為核心,戰略性新興産業為主導,全力打造成為“長三角數字幹線”強勁活躍增長極。

  池洪表示,下一步長三角投資公司將將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資百企聯盟”以及牽頭成立的長三角人工智能基金聯盟、大健康基金聯盟等平臺,不斷擴大“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的“朋友圈”。

  推動長三角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多位與會專家紛紛獻策。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進對上海數字經濟“十四五”規劃進行深入分析後,提出上海要充分發揮數字經濟領域優勢,積極推動長三角數字經濟協同發展。長三角投資公司總裁桂恩亮分享了長三角投資公司在基地建設、平臺搭建、科創服務等領域服務長三角數字經濟的實踐與探索,他認為,特色科創園區作為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必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與會人員表示,本次研討會為關注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的企業家提供一個高水準的交流平臺,為政府企業間搭建起對話的橋梁,對於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服務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助力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該研討會由上海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政府指導,中共上海市青浦區委統戰部與長三角投資(上海)投資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上海市國資委系統中青年知識分子聯誼會和上海市青浦區中青年知識分子聯誼會協辦。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