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浙江政企合力出海拓市場尋商機
來源:新華網  |  2022-12-09 09:41:39

  拜訪客戶、商談訂單、參加展會,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閔恩光這些天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歐洲食品配料、健康原料展上忙得不亦樂乎。“僅僅6日、7日兩天,企業就見了110組客戶,意向成交額達3000萬元人民幣左右。”

  近期,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外貿大省浙江多地政府和企業開始攜手走出國門,去海外拓市場、尋商機。一些全球重要行業展會出現越來越多浙江企業的身影。

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浙江政企合力出海拓市場尋商機

    在阿聯酋迪拜,浙江參展企業同採購商交流。(受訪者供圖)

  12月4日,浙江啟動“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目前,由浙江省商務廳以及寧波、嘉興等地商務局和企業代表組成多個商務團,分別趕赴歐洲、日本、阿聯酋等地參展,開展商務洽談。

  記者從浙江省商務廳了解到,從今年12月起,到2023年底,浙江計劃組織超1萬家外貿企業赴境外參加展會、拜訪客戶,既為外貿企業打開出海商機,也進一步釋放了穩訂單、增信心的信號。

  浙江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行動旨在分階段、分地區、分行業、分國別更好地幫助企業把握市場需求、穩定和拓展境外客戶關係,承接好國際訂單。政府層面主要拜訪當地工商機構和部分知名國際會展公司,為雙方企業經貿交往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更廣闊的平臺。

  據杭州海關統計,今年1至10月浙江進出口同比增長16%,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7.7%;但從10月份來看,浙江省進出口僅同比增長3.4%。寧波市提供的數據則顯示,寧波外貿企業在手和新簽訂單指數連續6周低於50%榮枯線。

  此次隨團前往阿聯酋的寧波市商務局對外貿易促進處處長費建明表示,今年以來,不少外貿企業反映境外需求下降、訂單回落趨勢明顯,政府穩外貿穩外資壓力較大,企業穩訂單、拓市場的需求逐漸加大。

  作為一家專業從事食品原料研發和銷售的科技型企業,上方生物科技這兩年也通過線上參展、找當地留學生代參展的方式參加境外展會,但效果乏善可陳。“市場形勢瞬息萬變,生意是靠面對面談出來的。”所以這次展會,閔恩光早早預訂了展位,目的就是穩定老客戶,拓展新客戶,鞏固企業行業龍頭的地位。

  “疫情近三年了,對於不少外貿企業而言都是困難時期,但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要堅持,主動作為才有機會,企業要勇於走出去開闢新天地。”寧波瑞曼克斯門窗配件有限公司負責人丁言東説。這是他繼今年7月參加“寧波商務包機歐洲行”後,第二次主動出擊加入海外拓市場行動。

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浙江政企合力出海拓市場尋商機

    丁言東與中東客商合影。(受訪者供圖)

  一些跟團出海的企業負責人表示,政府組團赴國外穩訂單,會給企業提供各種支持和服務。政府會結合各地展會、客商情況,通過包機、拼機等方式,為企業出海洽談業務打開“空中通道”。

  費建明説,希望通過以點帶面的形式,釋放積極信號,鼓勵更多企業早出去、快出去、多出去,去穩訂單、拓市場、增信心、促項目。

  這幾天在日本東京參加亞洲紡織成衣展的嘉興翼虎通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國明告訴記者,直到出發前,他依然在挑選出國參展的樣衣。他説,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參加過線上展會、開發過線上平臺,可産品還是要“眼見為實”,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

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浙江政企合力出海拓市場尋商機

    在日本東京的亞洲紡織成衣展上,浙江參展企業同採購商交流。(受訪者供圖)

  “趁這次展會,我們要到海外市場進行深度調研,跟專業人士面對面溝通,真正走到消費者中間去了解他們的需求,以此指導我們整個産品的設計開發。”馬國明説。

  正在迪拜參展的丁言東這些天忙著拜訪三年未見的中東老客戶。他告訴記者,因為疫情等一些原因,這些客戶的訂單量今年有一些萎縮,見面之後才了解到是因為越南、印度廠商在中東建廠,這對國內的訂單造成一定影響,“這次我帶著最新的産品,給客戶做了全面的分析,有信心把訂單量做上去。”

  “近期,我們還要再接待一批預約客戶來訪,並開始籌備明年在美洲、亞洲、歐洲各地舉辦的大型展會,繼續向全世界推廣我們中國的産品。”閔恩光説。(記者魏董華、林光耀、唐弢)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