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産業激發新動能
來源:新華網  |  2022-12-14 10:34:49

  新華網長沙12月13日電(劉揚)在金馳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馳能源),生産車間的15塊監控屏上顯示著自動化生産線和工業機器人配合忙碌的場景,一批批三元正極材料下線包裝併發往下游的電池廠商。

新産業激發新動能

金馳能源三元正極材料生産線

  “得益於新能源領域的政策利好和産業的快速發展,今年公司的訂單始終處於飽和狀態,生産線滿負荷運行,截至目前累積生産三元正極材料約3萬噸,産值較去年翻了一番。”金馳能源副總經理徐遠超介紹,按照“生産一代、開發一代、儲備一代”的思路,公司將繼續搶抓機遇,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拓展高效電池材料市場。

  金馳能源等新産業主體的亮眼表現,為其所在的國家級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望城經開區)的轉型升級提供了信心。“科技創新是我們的著力點和突破點。”望城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周剴説,在轉型升級中,園區把發展高新技術産業作為主攻方向,佈局了智慧終端産業集群、新材料先進製造産業集群、綠色健康食品産業集群、醫藥醫療器械産業集群“一主三特”産業版圖,緊盯主特産業開展鏈式招商,延鏈補鏈強鏈塑造産業集群內部上下游供給和外部協同競爭優勢,進而推動園區的新發展。

  今年以來,望城經開區引進産業項目76個,總投資257.9億元。1-10月,望城經開區規模工業産值同比增長6.42%,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3%,稅收同比增長8.1%。

新産業激發新動能

德賽電池儲能電芯項目

  走進德賽電池儲能電芯項目電芯聯合廠房,廠房建築施工和設備安裝調整正在同步進行。在現場,湖南德賽電池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孔祥鵬不斷讚嘆著“望城速度”——20天實現項目簽約到開工、一個月辦齊“五證”(用地規劃許可證、不動産權證書、規劃設計方案審查、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兩個月首棟廠房封頂……孔祥鵬介紹,項目將於明年一季度正式投産,年産值預計120億元,産能可達20吉瓦時(GWh),相當於存儲2000萬度電。

  如何把産業項目引進來、留下來、發展好,望城經開區給出的答案是“服務”:強化要素保障,破解“人地錢”難題,今年園區助企招工3萬餘人,出讓工業用地1500余畝,“免審即享”“即申即享”兌現獎勵資金8300余萬元;優化營商環境,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集中承接省級層面下放的86項行政許可事項,推出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一件事一次辦”和“先進製造業工程建設極簡審批”;突出科技賦能,推進智慧園區建設,實行“五個一”數字化管理與服務(即一屏攬全局、一圖助招商、一端優服務、一鍵強監管、一雲助轉型),實施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打造“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全鏈條培育模式。

新産業激發新動能

望城經開區  

  5G智慧終端産業園、兆興博拓等一批項目竣工投産,航天磁電、冰溪生物等15家企業“二次投資”,新增高新技術企業98家、國省兩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2家,國家火炬有色金屬精深加工特色産業基地等花落園區。周剴表示,望城經開區將以“突破兩千億、挺進五十強”為目標,推進傳統産業、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協同發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平臺為支撐、生態為保障的科技創新體系,深化營商環境、畝均效益、投融資服務、園區運營改革,推動園區提質提效並向功能多元城市空間轉變。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