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富農“金果果” 産業新篇章
來源:新華網  |  2022-12-15 09:34:16

  新華網武漢12月14日電(余淩雲、劉建平)湖北省咸寧市通城縣地處幕阜山區,已有500餘年油茶種植歷史。近年來,通城立足油茶資源稟賦,不斷改良油茶品種,擴大油茶種植面積,持續推進産業鏈、價值鏈、利益鏈“三鏈同構”,躋身全國油茶重點示範縣、全國經濟林産業區域特色品牌(通城油茶)建設試點縣。

  截至目前,通城油茶種植總面積達32.5萬畝,油茶企業、專業合作社和大戶有300余家,年綜合産值20億元。今年通城油茶再度喜獲豐收,富民強縣“金果果”持續為鄉村振興“加油”。

湖北通城:富農“金果果” 産業新篇章

  圖為通城油茶喜獲豐收 新華網發 劉建平攝

    聯農帶農,打造增收新渠道

  “一畝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婦又蓋房;扶農善政頻頻出,戶戶村村樂小康。”通城縣馬港鎮石溪村六旬老農李清林,幾乎每天都會來到自家屋後的油茶基地,哼著小調兒,樂呵呵地除草、施肥、巡山……

  李清林曾經是石溪村建檔貧困戶,妻子患病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三口全靠他種地、打短工,以及政策幫扶過日子。

  石溪灣油茶園建成後,李清林成為這片茶林的“管家”,算上荒地入股的分紅,年收入有3萬餘元,一家老小生活有了保障。李清林説:“真沒想到這把年紀,還能在家門口賺錢。”

湖北通城:富農“金果果” 産業新篇章

  圖為通城油茶喜獲豐收 新華網發 劉建平攝

  石溪灣油茶園由國家林業重點龍頭企業湖北黃袍山綠色産品有限公司扶持打造,這家公司曾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近年,我們通過地租、薪金、分紅等形式帶動7600多戶農戶就業增收,其中脫貧戶2400多戶。”黃袍山公司董事長晏綠金表示,要把油茶樹真正變成“搖錢樹”,讓脫貧戶有持續穩定的收益來源。

  塘湖鎮閣壁村油茶專業大戶金定武,2011年帶著全部打工積蓄回到家鄉,成立合作社,開荒造林近萬畝,吸納周邊四個鄉鎮165戶農戶、32戶油茶種植大戶參與,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通過不斷健全油茶産業聯農帶農機制,目前通城油茶産業已累計輻射帶動全縣3萬餘名農戶。這些農戶通過投工務勞、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獲得技術服務、産品銷售支持等,持續從油茶産業發展中獲益。

    創新導向,書寫産業新篇章

  通城黃袍山油茶科創示範基地,集精深加工、栽培示範、科研教學、休閒觀光等多種功能于一體。這個基地種植有來自全國各地的300多個油茶優良品種。

  “這些苗子培育出來後,會分發給各地種植大戶移栽。”黃袍山公司經理方大兵介紹,公司投資建設了1000平方米的全自動溫控育苗試驗中心、省油茶良種定點繁育基地,率先在湖北省推廣無紡輕基質育苗技術,可穩定供應良種油茶苗。

湖北通城:富農“金果果” 産業新篇章

  圖為通城黃袍山油茶良種繁育基地 新華網發

  據介紹,黃袍山油茶科創示範基地先後從國家油茶科學中心,引進高産無性係品種21個、雜交無性係品種5個,以及浙江紅花油茶無性係品種25個,進行試驗評價後,確定長林4號、53號為通城縣主栽品種。

  “結合科創基地項目建設,我們針對全縣所有油茶基地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和服務體系。”通城縣林業局長胡斌介紹,科創基地現已完成500畝良種油茶高産示範基地建設,集品種對比篩選、採穗、標準化種植為一體,將帶動全縣2萬畝高標準良種油茶基地建設。

  科創基地與農戶簽訂協議,免費提供良種苗木,無償提供技術服務,統一生産資料,保價回收油茶籽,助力通城高産油茶産業加速跑,形成麥市塘湖、大坪藥姑山、沙堆四莊和馬港四大油茶産業帶。

湖北通城:富農“金果果” 産業新篇章

  圖為通城油茶精加工車間 新華網發 劉建平攝

  小小油茶果,經過烘乾、剝殼、分離、冷壓榨等20多道工序,生産出來的高品質茶油,每斤均價超百元。

  “別小看這幾十道工序,包含著10多項國家專利。”黃袍山公司高工楊宏旺介紹,公司持續加強與中國林科院亞林所、湖北林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引導加工企業開展技術創新,其中冷壓榨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品牌創建,賦予發展新動能

  “不光有數量級的增長,還要有品質級的提升,要通過‘三鏈同構’,持續提高通城油茶資源利用率。” 通城縣長楊修偉説。

  目前,通城開發的油茶系列産品中,除了傳統茶油,還有嬰幼兒用油、産婦用油、三高病人用油、心血管病人用油等多種細分特定對象的食用油品,形成了兩大類11個品種的高端油茶籽油産品系列。

  這些産品先後通過“綠色食品”“有機産品”認證,其中“本草天香”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黃袍山油茶”被授予中國地理證明商標。黃袍山綠色産品公司通過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和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證明。

  通城油茶産業還衍生出了“上古之水”品牌等20大類天然活性油茶洗護、洗滌等産品系列,進一步拉伸油茶産業價值鏈。

湖北通城:富農“金果果” 産業新篇章

  圖為遊客體驗通城油茶農耕文明展示活動 新華網發  

  在通城,黃袍山國家油茶産業示範園還發揮了休閒觀光功能,被打造為一家3A級景區。這裡建成了一座油茶博物館,運用現代高科技影像技術,展示通城油茶農耕文明,配套現代微型榨坊體驗等活動,可讓遊客親身體驗農耕樂趣。

  通城縣每年還會舉辦油茶採摘節等活動,開展文藝演出、美食品鑒、採摘比賽等活動,讓人們感受豐收的喜悅。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