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種強“芯” “數”造未來——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側記
來源:新華網  |  2022-12-15 09:40:59

  新華網廣州12月14日電(李俊豪)12月11日至13日,以“種鑄強芯,數領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十一屆廣東種業大會、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舉行。政府部門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圍繞現代育種技術振興農業“晶片”、數字農業保障與支持、農業産業數字化轉型等話題在思辨互鑒中飛揚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謀遠慮中增進共識,為農業高品質發展獻上錦囊妙計,共繪數字農業新圖景。

粵種強“芯” “數”造未來——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側記

  第二十一屆廣東種業大會、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現場。新華網發 (吳昊天 攝)

  種業強“芯” 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倉廩充實,糧穩天下安。

粵種強“芯” “數”造未來——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側記

  大會地展展示瓜類品種。新華網 朱皓 攝

  走進搭建元宇宙會場的種業大會,數字與種業在這裡深度融合。跨地域限制,線上全景VR呈現茄果類、瓜類、葉菜類等6000余個品種地展盛況;廣東11個地市、12個分會場共聚雲端,線上直播良種良法良具示範推廣活動;百位廣東農技服務“輕騎兵”專家雲端問診、把脈開方……

  這裡不僅集聚“美香佔2號”水稻、“海興農3號”南美白對蝦、“廣明2號”白羽肉雞等種業界的“頭號種子”,還有無人機、旋耕機、插秧機等一批農業界的“金戈利器”,廣東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薈萃雲集,引領著現代種業走出國門,連結全球。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説,數字與種業跨界碰撞,多方位展示農業、種業與數字化、智慧化的聯動,將更加有力推動廣東打造種業創新強省,引領廣東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一項技術能夠創造一個奇跡。在中國科學院院士楊維才看來,通過選種育種來補齊短板,使農産品品種一代接著一代改良,豐富我國種質資源庫。

  群雁高飛頭雁領。實現種業振興,關鍵在於發揮好龍頭企業的骨幹力量。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志芬認為,將以國家畜禽種業振興企業為契機,主動擔當作為,強化種豬和優質肉雞育種,引領我國種豬和黃羽肉雞育種工程技術發展。

  數字與種業共舞,創新與協調並進,這是開啟種業科技自主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新大門的“金鑰匙”,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牢牢守住糧食生産和糧食安全“國之大者”,打贏種業翻身仗的新門道。

  數字賦能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粵種強“芯” “數”造未來——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側記

  智慧農機薈萃。新華網發 (吳昊天 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春江説,數字農業在提高農業生産力,保護土壤環境、水資源以及生物多樣性中起到至關重要作用,已成為全球農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順勢而為、造勢而起、乘勢而上,夯實數字農業基礎設施,煥發智慧農業魅力,向世界傳遞了打造“數字農業矽谷”、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農業高地的決心和底氣。百名數字農業專家、百名數字新農人、百家數字農業先行企業、百家數字農業示範基地、百項先進數字農業技術、百台(套)先進數字農業裝備、百項可複製可推廣數字農業模式,數字農業“七個一百”現場發佈,凝聚數字農業領域政企學研各界力量,展現廣東擔當、廣東方案、廣東力量。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集思廣益,博採眾長。“沃土之上,數字光芒”50人論壇上,數字農業專家學者、農業幹部、企業代表等“雲交流”,演繹著智慧激蕩的思想盛宴,書寫著數字農業新局面下的時代答卷。

  自動化插秧,智慧化監測,無人機灌溉,勾勒出未來農耕生活無人化場景。“我們研究‘無人農場’,目的就是要推進農業機械化和智慧化,為數字農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錫文説。

  “數字農業的內涵和外延都在動態變化。”廣東省現代農業裝備研究所副所長孟祥寶認為,數據已經像土地、勞動力一樣,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生産要素。

  新型數字化技術為農産品“出圈”,邁向世界插上騰飛“翅膀”。湛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程鳳英談到,借助廣東農産品“12221”市場體系,運用“互聯網+”電子商務等行銷手段,推動湛江水産品“買全球、賣全球”。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魏明表示,以“連接+算力+能力”提升廣東省駐鎮幫鎮扶村數字化水準。在“新農人”陳慧看來,電商渠道是推動農産品品牌化、數字化、市場化、産業化的一個重要手段……

  50人論壇映射出農業實踐者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擔當,傳遞出一個共同的心聲——橫下一條心、鉚足一股勁,為助推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破浪前行貢獻力量。

  “我們立足廣東,放眼全球,將打造共話全球數字農業的交流平臺,推動數字技術同農業發展深度融合,推進數字農業全産業鏈應用,共同探索廣東農業産業創新發展模式,實現農業數字化、數字農業産業化互動發展,讓數字農業發展成果造福世界各國人民。”2022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天河宣言奏響通力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強音。

  讓我們滿懷希望、堅定信心,揚起互利共贏之帆,穩住團結合作之舵,注入中國和世界攜手共創數字農業美好未來的澎湃動力,向著全球農業智慧化、精準化、無人化發展的康莊大道,出發!(參與:實習生 黎嘉瑩)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