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腦中心正走入成果涌現期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12-26 09:38:39

  本報記者 劉蘇雅

北京腦中心正走入成果涌現期

  北京腦中心研究員周景峰(左)和同事在實驗室內討論實驗數據。本報記者和冠欣攝

  腦,是生命體最複雜、最神秘的器官。在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員正致力於探尋腦的奧秘。作為本市新型研發機構之一,新的運行體制、新的績效機制、新的用人及評價體系激發出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該中心成立僅4年多,已在腦科學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並正在走入科研成果的涌現期。

  一隻小鼠捧起喂水器舔了一次水,與喂水器連接的器件就通過電信號直接獲取信息,傳輸至實驗室的後臺系統。在北京腦中心研究員白淩的實驗室裏,這類小儀器在為小鼠喂食、喂水的裝置旁隨處可見,它們能實時記錄小鼠每次喝水、進食的位置及數量,從而監測小鼠的行為模式。“這些都是我們儀器儀錶中心的同事幫忙實現的,要是讓我們這些學生物的人來做,一年半載也做不出來。”白淩笑道。

  這類産品雖然在市場上也有銷售,但價格昂貴,對“百業待興”的初創實驗室來説難以承受。北京腦中心儀器儀錶中心在對接需求後,不僅用常見的設備就實現了目標,還拓展了新的功能。白淩直接請他們“量産”了幾十套,“真的太好用了,幫我們節約了大量資金和人員成本”。

  儀器儀錶中心、光學影像中心、轉化醫學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北京腦中心建起了10個國際一流的科研輔助平臺,幾乎囊括了腦科學領域的最新技術,各實驗室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向平臺提出申請。“平臺不光提供內部服務,對園區裏的研發單位,北京市甚至是全國的高校、研究所,我們都毫無保留地共享資源。”北京腦中心聯合主任羅敏敏説。

  在腦科學領域,小鼠是最常見的實驗動物之一。最近,北京腦中心研究員周景峰和團隊正在嘗試“看清”小鼠大腦在學習時的活動變化。

  小鼠能把特定氣味與喝水建立聯繫,這便是學習過程的直觀體現。過去由於技術限制,科研人員只能記錄一個或幾個特定腦區的活動。不過,周景峰團隊有了新方法。在顯微鏡下,鈣離子成了“顯影劑”,結合光學影像中心開發的大視野成像技術,腦區之間的動態功能連接得以清晰呈現,讓“全景式”研究成為了可能。

  臨近年末,作為一個新設立一年多的實驗室,周景峰卻不急不躁,實驗節奏有條不紊。隨著實驗的深入開展,相關數據正在不斷積累完善。“不管最終的結果是支持還是反對我們最初的假説,我們所做的工作,都能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學習的神經機制。”

  “中心一直都十分支持我們在科學上的自由探索。”周景峰説,各實驗室的研究對象從線蟲、果蠅到大小鼠、猴子,既有聚焦基礎領域的課題,也有實驗室致力於疾病研究。“平時我們在一起交流,既能啟發思路,也會促進科研合作。”他期望,自己的實驗室明年能夠取得階段性成果。

  5至6年,是北京腦中心為科研人員設立的考核週期。一位科研人員加入後,在考核期內將會獲得長期、穩定的支持,他們不需要將精力花在申請各類項目、基金的撰寫工作上,行政人員會快速幫助他們組建起實驗室,開展科研工作。

  科研經費到底怎麼花?羅敏敏給出了一個簡單的原則:為人的創造性服務。“我們的考核不要求‘工分’,希望科研人員能更多地去做更難、更重要的工作。”羅敏敏表示,中心不對科研人員的論文發表數量作硬性要求,甚至在考核期內,只進行例行的年度考評和內部交流。在考核週期滿後,中心會邀請國際相關領域的專家參與對研究人員的評議,重點考核研究方向、選題和成果是否具有國際影響力。

  首次發現D型絲氨酸對睡眠的調控作用,開發出一套基於腺相關病毒載體的腦轉基因新技術,實現全腦範圍單神經元完整重構……成立4年多來,該中心瞄準國際腦科學研究前沿集中開展攻關,一批原始創新成果已經出爐。“做基礎研究要有耐心,最近,我們的一批新成果正在慢慢出來,值得大家期待。”羅敏敏説。

  記者手記

  選人用人機制靈活、科研經費支持穩定、科研評價體系與國際接軌,新型研發機構探索的新型科研體制,能帶來前所未有的科研活力。在採訪中,多位科研人員都對記者表示,在北京腦中心做研究非常安心。他們不需要擔憂實驗室的經費來源,也不會被大量的行政事務淹沒,各方向的科研輔助平臺能夠隨時響應他們的技術需求。對接下來的科研進展,他們都信心滿滿。

  近年來,本市持續推動高水準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並建立起新的運行體制、新的財政支持政策、新的績效評價機制、新的知識産權激勵和新的固定資産管理方式“五新”機制。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家新型研發機構瞄準世界一流,科研成果競相迸發,為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支撐國家科技高水準自立自強增添動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