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搶抓發展新機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年度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2-12-29 10:10:52

      重點項目接連開工、合作平臺佈局落子、民生福祉持續增進……今年以來,克服國內外各種不確定性因素,長三角各地奮力搶抓發展新機遇,攥指成拳凝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加速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一體化內生動力更強勁

  2022年11月底,總投資超千億元、跨越長江和杭州灣的通蘇嘉甬高鐵浙江段、江蘇段同時啟動,長三角鐵路網迎來關鍵“一豎”。

  統計顯示,如今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3萬多公里,其中高鐵6500多公里,陸域所有地級市都有動車通達。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網絡,為區域一體化發展夯實基礎。

  長三角産權交易機構戰略合作協議、數字長三角共建聯盟……華東師範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曾剛觀察到,今年以來,帶著“長三角”字樣的各種協議、聯盟越來越多了。

  “在政府支持下,長三角各地之間自下而上、自發的合作越多,一體化的動力就越強。”曾剛説。

  持續推進108個重點項目建設,累計推出112項制度創新、其中38項面向全國複製推廣……掛牌于2019年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成立以來成果不斷。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郭蘭峰此前表示,示範區成立三年來大變樣,成效有目共睹,基本實現了設立初衷。

  著眼于抱團發展的紅利,長三角的縣域經濟也紛紛融入到一體化的浪潮中。

  在浙江省長興縣的“鐵公水”多式聯運中心碼頭,一艘滿載1000噸紡織品集裝箱的貨船啟程駛向上海港。浙江海港長興港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徐金龍算了一筆賬:公路運輸成本每噸70元,選擇內河運輸到上海港,成本每噸降至25元,初步測算,每年可為企業節省物流成本2500多萬元。

奮力搶抓發展新機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年度觀察

  長三角重要鐵路樞紐上海虹橋火車站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現代化産業體系更堅實

  近日,華為上海青浦研發中心項目(G組團)主體結構提前全面封頂。與此同時,華為與長三角多地展開産業合作,如江蘇蘇州成立華為(吳江)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心,位於浙江省嘉興市的敏實集團與華為攜手打造智慧智造燈塔工廠標杆。

  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辦公室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長三角地區集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3個、國家級科研基地315個,多個國家實驗室掛牌組建……建設一年多來,長三角科創共同體區域協同聯動機制日趨完善。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上海市青浦區區長楊小菁説。發端于上海青浦、依託G50高速公路的“長三角數字幹線”正與沿線城市構建形成緊密合作的創新鏈和産業鏈。

  上海的新能源汽車集群、南京的軟體和信息服務集群、寧波的磁性材料集群、合肥的智慧語音集群——工信部公佈的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中,長三角有18個上榜,佔比40%。

  “長三角是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高地。今年1至10月,我們在長三角銷量近4萬台。”總部位於上海的哪吒汽車副總裁江峰説。

  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能源汽車産值同比增長65.4%;江蘇規上工業中鋰離子電池製造增加值同比增長59.4%;浙江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9%,其中新能源汽車銷售同比增長1.3倍;安徽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56.4%。

奮力搶抓發展新機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年度觀察

  華為上海青浦研發中心項目(G組團)主體結構封頂。(受訪者供圖)新華網 發

  民生答卷更厚實

  沿著白鷺湖一路前行,不久就能在村子中間見到一棟復古的獨棟住宅。拉開窗簾,山林湖泊盡收眼底……如今,上海企業鄉伴文旅集團在江蘇南京打造的蘇家理想村已經成為長三角的網紅民宿項目。

  “長三角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一地探索的經驗可以被複製推廣到更多地方。”鄉伴文旅集團董事長朱勝萱説。

  一地探索、多地推廣、全域共享,舒心的文旅一體化背後,是不斷進階的公共服務制度創新。

  近日,家住江蘇吳江的程女士在浙江嘉善西塘古鎮旅遊時,購買了一件價格2000元的藝術品,因覺得不合適希望退貨。得益於長三角“異地消費本地退”的服務,她在老家的黎裏市場監管服務站成功退貨。

  更多制度創新正在被複製、推廣。

  12月,籍貫江蘇、長期在滬工作的周先生在為新出生的兒子辦理戶籍時,僅用一分鐘,就在上海徐匯漕河涇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列印出蓋有江蘇省睢寧縣公安局戶口專用章的《居民戶口簿》。這意味著,經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先行先試後,“長三角區域跨省(市)新生兒入戶服務”的“跨省異地出件”正式推廣到長三角全域。

  2022年10月1日起,長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會同步審議通過的《推進長三角區域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規定》正式施行。目前,長三角“民生一卡通”已載入21項服務功能,138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長三角“一網通辦”。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將為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