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遊神木看丹霞

2022-11-04 09:25:1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趙春曉

遊神木看丹霞

神木公格溝丹霞 夢野攝  

  煤海翻騰的陜西省神木市,有令人想不到的丹霞。它可能沒有廣東丹霞山的壯麗,沒有甘肅七彩丹霞的豐裕,沒有遼寧望兒山丹霞的奇險,但它身處陜西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的廣袤沙漠草灘區,自然有其特別之處。

  神木公格溝丹霞位於中雞鎮公格溝村,它東起敖包梁山脈,西至田家梁山脈,南起呼家梁山脈,北至大紅渠山脈,紅褐色的地貌格外醒目。

  觀賞丹霞,要獲得更好的審美體驗,天氣因素很重要,雨停後天剛放晴時是首選。我們驅車來到公格溝村,向北拐出公路,又轉幾個小彎,丹霞躍入眼簾。此時雷雨剛過,不一會兒太陽就出來了,像母親為淋濕的孩子擦去濕漉,大地不多久就幹了。抬眼處,依稀可見嫋嫋霧氣,從峁梁間緩緩游動,一團一團的,顏色愈來愈深。在光熱的感召裏,如同電影鏡頭一般。綿延起伏的是紅色的山丘,包裹著一灣碧水,當夕陽西下,湖水被映照得紅彤彤的,這紅不僅是晚霞,更是丹霞的醉影。此時,獨屬於這裡的那份寧靜與淡然,便顯現得愈加強烈了。

  神木公格溝丹霞經過億萬年的孕育,壯美的紅褐色十分耀眼,那熱烈、喜慶、澄明的感覺,令人振奮。農耕文明和草原文明在此地聯袂前行,丹霞在古拙中不失情調,壯闊裏多了滄桑。遠遠的是一條祥寧的小河,由西南向東北,牽著丹霞遊逛。可能看不見水鳥,但你能聽到它們的歡唱;可能看不清觀賞者,但你能看到晃動的人影兒。峁梁溝洼是靜不下來的,仿佛會接連拍手,情懷是格外的誠摯。你不僅能看到,而且能感覺到,愈來愈紅的神木公格溝丹霞中比別的地方多些酷熱,想到地下的煤炭蘊藏,仿佛眼前迸射著烏金的火焰,神木人的豪情,是那樣的特別而經久。

  我們驚嘆神木公格溝丹霞如紅霞仙子,奇遇似的“一線天”、擠著肩膀的波浪谷、用心凝望著的丹霞人,給人以無盡的思考。平躺在這細軟的砂石上,拾一小片,用手輕輕一拍、一摸、一捻,那心跳的沙粒便從指尖流出,輕輕落著,我們感受著自然的變化,那滄桑裏的印跡,仿佛被我們一一看見。

  神木公格溝丹霞是飛翔的時光,是落在陜北大地上的一個奇觀,那地貌的蘊含像極了神木人,生命的峰值都在奮進的人生裏。

  (作者:李勇兒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4日 第12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