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上演菊花擂臺賽 遊客可睹“菊王”風姿

2022-11-08 09:20:49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春曉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鮑聰穎 李潔思)11月5日,2022北京菊花文化節——北京第十三屆菊花擂臺賽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正式開啟。記者獲悉,一盆來自天壇公園的“碧目紫髯”(又名東籬碧波)菊花獲勝,成為今年的菊王。

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上演菊花擂臺賽 遊客可睹“菊王”風姿

 菊王“碧目紫髯”。

  此次活動以“菊耀金秋共霜舞 芬芳吐艷匯匠心”為主題,共有來自全國三十余家單位和個人報名,共計展出菊花1500余盆,品種500余種,遊客在品菊、賞菊之餘還可以買一盆品種菊或是案頭菊,將心儀的菊花帶回家。

  菊花作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北京市市花,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養菊、賞菊、食菊、飲菊、咏菊、畫菊形成了傳統,到了南宋已有“鬥菊會”。歷代鬥菊會可以説是民間盛事,熱鬧非凡。時至今日,“鬥菊”的傳統仍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一年一度的菊花擂臺賽在賞菊最好的深秋時節為京城百姓呈現這一古老而又新穎的文化盛事。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菊花分會支持,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協會聯合主辦,北京市園林綠化産業促進中心、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北京菊花協會共同承辦。展出菊花以品種菊(獨本菊)為主,搭配多頭菊、什錦菊、盆景菊等其他多種栽培形式的菊花,色彩、造型各異,展現豐富的菊花種質資源及高超的園藝栽培技術,讓遊客可以體會到古人“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的感慨。現場布展採用古香古色的場景設計,讓人一眼夢回千年。

  本次活動菊花擂臺賽現場還展出了多位藝術家的菊花主題藝術作品,讓廣大遊客可以沉浸式體驗菊花文化的魅力。如果遊客在週末遊園,還能到茗賞百花廳溫室欣賞非遺文化,將會有龍順成京作榫卯、老北京傳統手工藝品毛猴、京繡、牙雕、押花葫蘆、龍泉青瓷等多家非遺品牌的傳承人帶著作品亮相。除此之外還將進行線上的菊花展攝影大賽,屆時遊客可為心儀的作品投上寶貴的一票。 

  與菊展同步進行的還有世界花卉大觀園“菊耀金秋”科普行系列活動,包括認識千姿百態的菊花,手工課製作菊香花草紙,體驗古法造紙——讓菊花與紙漿美麗邂逅;畫菊花自然筆記,鼓勵青少年走進菊花叢中,以手繪的形式記錄多姿多彩的菊花。活動結束後還可以打卡蓋章留作紀念。

  北京菊花擂臺賽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二屆,通過延續傳統的“鬥菊會”,為業內人士提供了交流學習的平臺,有效提高了菊花栽培水準,同時也將菊花豐富的傳統文化內涵傳遞給了廣大市民,豐富了首都市民的業餘文化生活,有力推動了民間菊花種植及觀賞水準的提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