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信陽:未來人居首倡之城正闊步華麗轉型

2022-11-11 13:49:49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初冬時節,山茶花開,氣溫漸涼,信陽未來人居科學城建設的熱度卻持續升溫。

  從2021年12月中國(信陽)人居科技與美好生活研討會在信陽召開以來,從鄉村到城市,“人居科技”“未來社區”“美好生活看信陽”已經成為信陽民眾生活中的高頻詞彙。

  11月12日至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國際人居科技與城鄉綠色發展論壇將在信陽召開。“論壇將成為信陽率先發展人居科技産業的全面展示平臺和未來展望窗口”論壇的策劃承辦單位——SUC人居智庫創辦人,信陽未來人居科學城建設首席顧問李響對記者表示。

  “一年來,信陽率先引領全國,夯實推進國家未來人居科創高地打造,大力發展人居科技産業,加快推進城鄉未來社區建設,‘未來人居首倡之城’的戰略佈局雛形已現,已經開始走上了跨越式發展的歷史新起點。”

  項目為王,結果導向

信陽:未來人居首倡之城正闊步華麗轉型

杭蕭鋼構(信陽)綠色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智慧製造基地項目開工

  搶抓機遇,謀劃項目,推動發展,是信陽市當下工作的重心。一年來,信陽市以未來人居科技産業為主線,在各縣區構建主導産業加特色産業“1+1”産業佈局,著力推動智慧家居、智慧安防、現代家居、裝配式建築等新興産業,加快打造智慧製造、電子信息、綠色食品、時尚紡織、綠色建造等千億級産業集群,培育壯大綠色能源、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百億級産業集群,明陽智慧能源、杭蕭鋼構、萬華生態、小米科技、碧桂園、雲知聲、陽光集團、正大集團等一批頭部企業簽約落地。

  裝配式建築是人居科技産業的重點領域。杭蕭鋼構信陽公司今年2月28號開工建設,9月30日一期生産線正式投産。建成以後將成為豫東南地區最大的鋼結構生産基地,將加快推進綠色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全産業鏈在信陽系統呈現,助力信陽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綠色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示範基地。

  家居産業是信陽的傳統優勢産業。與萬華集團的合作將推動信陽家居産業綠色環保升級。在信陽市羊山新區的家居産業小鎮,記者看到佔地800畝,總投資20億元的萬華無醛生態産業園項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建成後,可帶動上下游關聯産業數萬人就業,推動形成綠色環保家居産業聚集區,實現年産總值超100億元,實現産業園集群效應。

  智慧物聯網應用創新賦能人居産業轉型升級,賦能美好生活是近年來的發展熱點。信陽與小米集團的合作重點是AIOT物聯網系統研發與全場景應用研究實驗室,首批試點項目將重點打造"六場景一中心",即智慧人居+社區、智慧康養、智慧酒店、智慧辦公、智慧書屋、智慧景區等六大場景和小米智慧生態鏈創新賦能中心。信陽市與AI獨角獸雲知聲的合作則將打造雲知聲中原總部基地,在信陽規劃建設雲知聲人工智能産業園,深度參與信陽市智慧城市建設,打造AI産學研人才高地。

  綠色食品是信陽重點打造的千億級人居科技産業之一。信陽市與正大集團簽訂鄉村振興合夥人合作協議,打造現代農牧食品全産業鏈項目,標誌著信陽農業産業化發展即將邁入“航母時代”。目前正大集團光山縣3000頭種豬養殖項目,潢川現代農業示範區等多個項目已經落地開工。

  由開髮型向運營型轉變是信陽城市建設的突出理念。信陽市與碧桂園集團建立城市“合夥人”關係,在未來社區、綠色建築、智慧機器人産業發展等領域展開闔作。總投資23億元的碧桂園•現代築美綠色智慧家居産業園一期已建完,該項目將打造集研發、設計、生産、銷售于一體的綜合型工業4.0綠色智慧家居産業園。

  “這些企業都是人居科技各領域産業鏈的鏈主企業,規模大、實力強、影響面廣,對産業的上中下游具有核心凝聚力。抓住‘鏈主’企業就抓住了産業鏈、供應鏈的‘牛鼻子’。”李響對記者表示。

  一個個重點項目快馬加鞭、一處處建設工地熱火朝天、一棟棟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信陽市未來人居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産業集群加速集聚,發展勢頭蓬勃後勁足。

  創新高地 動能澎湃

信陽:未來人居首倡之城正闊步華麗轉型

  豫東南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首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信陽高規格成立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主任;科創工作市縣聯動、全市一盤棋;首次將科技創新納入考核範圍;加快人居科技産業集群培育提升、加強人居科技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力打造未來人居科技創新高地,一批大裝置、大院所、大平臺、大項目持續加速推進。

  3月,豫東南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揭牌,將打造全省開發區改革的試驗田、對接長三角和大灣區的“橋頭堡”;

  6月,信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

  7月,信陽市首家河南省技術創新中心——河南省風電裝備及多能源耦合技術創新中心獲批,為打造千億級國內領先的新能源産業集群提供技術支持。兩個月後,明陽智慧發佈的雙轉子漂浮式海上風電平臺,刷新了全球容量最大、重量最輕的雙轉子抗颱風漂浮式風機紀錄;

  7月,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別山雙創中心·匯眾産業園”正式揭牌;

  8月,萬華生態集團與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全方位産學研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吳義強院士工作站—“智慧綠色家居院士工作站”揭牌。

  中國首個以人居科技為主題的展示館——中國(信陽)未來人居科技展示館的建設也已進入尾聲,很快將對公眾開放體驗“沉浸式”的人居科技場景。

  ……

  作為信陽未來人居科學城的首席顧問,李響向記者介紹説:在剛剛結束的“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場活動上,受住建部邀請,信陽市作為我國中部地區唯一城市代表在專題論壇發表演講,翟曉賓副市長也第一次向全球推介了“美好生活看信陽”和“未來人居”的理念和近一年來信陽的探索與實踐,引發大會各方關注。在下一步的相關展望上,翟曉賓副市長也對信陽推進“未來人居”的相關舉措如數家珍:組建全國首個“人居科技産業學院”、率先制定住房轉型發展標準、聚力打造蘇州信陽人居科技産業合作平臺,率先開展綠色低碳城市+建築建材業“轉型金融”試點……

  信陽市科技創新,特別是人居領域的科技創新走出加速度。

  信陽市先後與3家高新區、4家高校、5家科研院所、16家高新技術企業達成合作,推動優勢互補、園區共建、共享發展,“朋友圈”越來越大;組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載體13家,7名高層次人才入選河南省“中原英才計劃”,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72家,累計爭取“科技貸”資金2.65億元;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僅2022年全市第一批高新企業就申報103家,比2021年同期增長54%。

  未來社區 詩意棲居

信陽:未來人居首倡之城正闊步華麗轉型

顧崗村未來社區

  讓人們“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是中國人居科學理論創建者吳良鏞先生的畢生願望。

  發展人居科技産業是“美好生活看信陽”建設的重要支撐平臺。而城鄉“未來社區”試點則是“美好生活看信陽”的集成感知平臺。

  秋天的顧崗村,田野金黃,碧水蜿蜒。

  日前,在信陽羊山新區的顧崗村,人們看到,一個以“有情有義來顧崗”為主題的鄉村未來社區試點建設正初露“芳容”:錯落有致的生態景觀、湖畔田園的房屋建築、新LIVE直播基地,未來運動場,成了羊山新的網紅打卡地,“共享菜園”、“茶藝休閒吧”“湖畔露天影院”“農家書屋”“鄉村露營地”已經成了鄉村的文化新地標……

  目前顧崗村未來社區一期已基本建成,我國中部地區首個鄉村未來社區——顧崗新村的美好生活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一個閒置近七年,荒廢破敗的安置村正從曾經的‘不管不顧’到即將‘一顧傾城’,村民幸福感滿滿、急盼入住,這個故事還在發展,更多精彩還在後頭——有情有義來顧崗,美好生活看信陽!”身兼信陽城鄉未來社區建設“總諮詢師”的李響動情地説。

  目前,河南省首個城市未來社區試點項目-近70萬平米的羊山美好未來社區也即將開工建設,羅山何家衝、平橋郝堂村、浉河郝家衝、光山東嶽村等一批鄉村未來社區項目和鄉建博覽園項目正在加速推進,城鄉未來社區項目將廣泛應用人居科技成果。而根據相關規劃,十四五期間,信陽將在全市範圍建設未來社區並在所有鄉鎮均建設鄉村未來社區。

  國際論壇 面向未來

  2022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國際人居科技與城鄉發展論壇將於11月12日至13日在河南信陽召開。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際科學理事會指導,由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信陽市人民政府、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執委會承辦。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沙祖康,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中國工程院院士吳義強泉,北京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馬駿、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會長段洣毅、萬科創始人王石、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萬華生態集團總裁于文傑等相關領導、兩院院士、國內外人居科技領域院士專家代表、青年科學家、人居科技産業領軍人物將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的重要議題就是信陽如何在全國率先打造‘國家未來人居科技創新高地’!”李響表示。

  “信陽國家未來人居科技創新高地戰略,涵蓋發展人居科技産業、建設城鄉未來社區、建設未來人居科學城三個層面,將通過全力打造人居科技“智造與流通、研發與交流、管理與服務、示範與推廣”四大平臺,構建面向未來的人居科學‘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打造空間集聚、學科關聯、開放共享的國家人居科技創新策源地和産業集聚地,為“美好生活看信陽”建設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為河南省“國家創新高地”建設貢獻信陽力量。這也必將為信陽老區的綠色崛起、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大山有別,水佳為淮,人言皆信,日升曰陽。

  信陽山好、水好、人好、人居科技發展勢頭好。老區信陽在人居科技産業創新發展中向美而行正蝶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