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2022-11-15 10:40:25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大湖之南 |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這片熱土位於洞庭湖之南,是謂湖南。大湖之南,山河錦繡,人傑地靈。

  湖南其山,有南嶽七十二峰錯落巍峨,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以長沙岳麓山為足;

  湖南其水,有湘、資、沅、澧,四條大江靈秀無比,一路歡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華天寶,山水之間,生機勃勃。

  湖南山水,滋養出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經世以致用。特別是近代以來,湖湘大地俊採星馳、雄才輩出,不負“惟楚有才、于斯為甚”的盛名。

  人民日報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體專欄,依託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立足三湘大地,講述湖南好故事,傳播湖南好聲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園!

  錦繡瀟湘,在水一方。

  秀美湘江在這裡蜿蜒起伏,自南向北流入洞庭湖。洞庭以南,熠熠生輝之處便是大美湖南。

  這裡古跡遍佈。戰國時期為楚地,漢代屬荊州,城頭山古遺址、炭河裏遺址的發掘,將中華文明史向前推進了近兩千年;

  這裡紅色厚重。十步之內必有芳草,走出了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無産階級革命家,譜寫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壯歌;

  這裡山清水秀。綿延逶迤的武陵山余脈造就了“山峻、峰奇、水秀、峽幽、洞美”于一體的人間仙境;

  這裡夜色璀璨。五一商圈、梅瀾坊街區流光溢彩,道道香辣熱烈的人間煙火,拉長了市民遊客的夜生活。

  新時代,湖南文化強省建設和文旅産業發展取得新進展,邁上新臺階,呈現出“古色”更濃,“紅色”熾熱,“綠色”盎然,“夜色”璀璨的新亮點。

  全域旅遊戰略的實施,使得旅遊業成為湖南經濟增長新引擎。全省上下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的部署,更是激發出新一輪強勁活力。

  “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指明方向。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中國城頭山古城遺址博物館。 裴瑤攝

  文化傳承顯新義

  澧水之畔,一座古老的城頭山城深藏著6000年的歲月密碼。

  自1991年起,位於常德澧縣的城頭山遺址,在經歷了10余次考古發掘後,出土文物一萬六千多件。其中6300年前的水稻田、6100年前的城墻、以及眾多濃縮了歲月的陶器,無一不向世人展示著長江流域新石器時代古文明的發展高度。

  城頭山古文化遺址作為中國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內涵極其豐富的古城址,其背後是稻作農業的支撐,從這點來看,湖南自古享有的“魚米之鄉”之美譽也有跡可循。

  雖説城頭山的城市煙火在存續了2000多年後消失,但在城頭山遺址博物館內,一粒粒出土的稻穀、一道道城墻斷壁,在眾多遊客的來往凝視中得到延續。

  近年來,景區以古城文化、農耕文化、祭祀文化為靈魂,將遺址景觀和周邊生態環境、建築景觀等要素結合起來,配套了一系列體驗産品、休閒項目、生態景觀,形成了完整的遊憩體系,吸引大量遊客慕名而來。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湖南衡陽南嶽衡山景區。 曹正平攝

  如果説城頭山古文化遺址是農耕文化的代表,那擁有“五嶽獨秀”之稱的南嶽衡山則是歷史文化的象徵。

  相傳上古時期,中華人文始祖祝融氏在此“擊石取火”,播撒光明。千百年來,名山之光耀古爍今,留下“文明奧區”之美譽,祝融聖火,也因此成為南嶽獨有的歷史文化“招牌”。

  今年,景區先後推出“南嶽七點半”、祝融音樂節、非遺展演、文化課堂、古風集市、天外飛仙等多種特色文旅活動,一改過去“白天看廟,晚上睡覺”的單一形式,讓遊客在穿行古今之間,得以真切感悟千年文化的魅力。

  古今交融,共促發展。

  在國家文物局印發的《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中,湖南澧縣城頭山遺址、寧鄉炭河裏遺址、長沙銅官窯遺址、永順老司城遺址4處入選。目前,湖南已成為全國十個文物大省之一,共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5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39處。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湖南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彭昶攝

  紅色印跡續華章

  歷史長河滾滾向前,被紅色文化浸潤過的韶山,自然是最熾熱的那一顆。

  韶山,因舜帝南巡至此奏韶樂而得名,更因孕育一代偉人毛澤東蜚聲中外。

  國慶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匯聚在毛澤東廣場,敬獻鮮花,鞠躬敬禮;廣場一側設立的“一切為了人民”主題展前排起長隊,成為今年假期韶山“打卡”新景。

  夜幕降臨,伴隨著光影匯聚,在韶山核心景區南廣場,聲聲渾厚的吟誦響起,陣陣掌聲從“紅五星”劇場內傳出,這便是“紅”篇巨制《最憶韶山衝》。

  自去年12月25日公演以來,《最憶韶山衝》先後獲得湖南省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特別獎,被評定為湘潭市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韶山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截至9月,共吸引了10萬餘人次前來觀看,成為韶山紅色旅遊“新名片”。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彭昶攝

  為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韶山以紅色旅遊為“龍頭”,聚焦紅色主題,挖掘紅色資源,發展紅色産業,打造紅色名片,探索出了一條富有特色的融合發展模式。

  而這得益於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首次提出的建設紅色旅遊基地、首次在全國打造紅色旅遊鐵路(韶山直達井岡山)、首次聯合打造湘贛邊紅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創新區,首次編制完成《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規劃建議》,首次打造一批初心源紅色旅遊景區。

  “五個首次”給了湖南紅色旅遊發展的底氣。縱觀全省,今天的三湘大地宛若一座沒有圍墻的革命歷史博物館,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時代紅色地標熱度不斷攀升。

  目前湖南擁有紅色旅遊區點310個,其中國家經典紅色旅遊景區點28個、國家A級旅遊區點57個。去年,全省紅色旅遊人數突破1.4億人次、同比增長25%,綜合收入超1300億元、同比增長28%。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張家界武陵源索溪峪。吳勇兵攝

  綠意盎然煥新生

  從空中俯瞰張家界,陡峭的岩峰聳立於溝壑深幽處,細長的溪流穿行于石林峽谷間,雲霧時而從峽谷間溢出、時而漫上峰林之巔,宛若仙境一般。

  清晨,從張家界七星山旅遊度假區乘索道而上,氣溫隨著海拔上升逐漸下降。穿行于莽莽峰林間,不遠處,在海拔1520米高的懸崖上,一隻由紅色鋼架、透明玻璃打造而成的“天空之眼”,引人注目。

  下索道後,前往山頂觀景臺,一座名為“係馬樁”的孤峰與“天空之眼”遙相呼應。這座山峰的海拔不多不少,正好是1314米,大自然的“愛情密碼”在這裡得到解答。

  景區也特意為這份浪漫,製作了年輕人最喜歡的拍照打卡路牌,吸引大量遊客前往留念。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張家界武陵源十里畫廊雲霧繚繞。吳勇兵攝

  作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張家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因豐富的自然資源坐擁中國首批世界自然遺産、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世界“張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國家首批5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區“六張金色名片”。

  今年年初,張家界從全省14個申辦地中脫穎而出,成為首屆全省旅遊發展大會承辦地。

  圍繞“辦會興城”,張家界全面實施了項目攻堅行動、風貌提質行動、旅遊復蘇行動、招商引資行動、文明創建行動、安全防護行動等,全力推進年內完工的110個重點項目建設、年計劃投資78.09億元。

  如今,世界最高的吊腳樓形態建築張家界七十二奇樓開街試營業,世界首臺大型山水實景演出音樂劇《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劇場座無虛席,七星山景區懸崖溫泉酒店項目順利推進……張家界正以最好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為湖南文旅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梅瀾坊商業街。中建梅瀾坊供圖

  夜色璀璨人間味

  夜幕低垂,位於省會長沙的中建·梅瀾坊街區,霓虹璀璨、車來人往。

  梅瀾坊街區全長1公里,是梅溪湖畔唯一的濱湖商業街,其兼具景觀休閒、文創生活、音樂展會、創意市集、吃喝玩樂等多種遊玩方式于一體,90%以上商戶夜間營業,打開了市民遊客夜間生活的新方式。

  順著攤位望去,大大小小數十個攤位一字排開,精緻的文創産品、動人的民謠演奏、精彩的變臉表演……串起長沙夜晚獨有的韻味。

  “街區活動豐富多彩,除了湖畔集市、湖畔音樂等每月固定活動外,還有各類國風巡演、國潮打卡、非遺展會活動。”梅瀾坊街區運營方負責人孟淩説。

  街區圍繞“24小時城市”打造規劃,將煙火氣和文化味有機結合,依託梅溪湖的自然資源優勢,給消費者帶來“湖畔漫遊”的多元化夜間體驗,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湖南永順縣芙蓉鎮景區。 人民網 向宇攝

  夜晚的熱鬧並不僅限于城內。城外,以湘西芙蓉鎮為代表的小鎮之夜亦是精彩紛呈。

  去年12月,“湘西最美高鐵”張吉懷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從高鐵芙蓉鎮站到湖南永順縣芙蓉鎮景區,僅需10分鐘。

  星空之下,懸崖之上,瀑布從山間傾瀉而下。絕美的山水舞台中,融合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的實景演出《花開芙蓉》濃情上演,遊人“夜遊+旅拍”的新模式正成為點亮小鎮夜經濟的新名片。

  湖南“夜經濟”發展再傳好消息。從湖南省商務廳、省文旅廳聯合印發的《湖南省推動“夜經濟”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擴消費促就業的若干意見》中可以看到,湖南將從加強“夜經濟”規劃佈局、建設“夜瀟湘”消費場景、培育“夜經濟”消費品牌、打造“夜湘村”旅遊名片、拓展“夜經濟”就業渠道等八個方面發力。

  文與旅相伴,旅因文而興。根據湖南旅遊資源特色,湖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世界旅遊目的地的意見》,提出要打造“五張名片”,即以張家界等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以長沙等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閒名片;以南嶽衡山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等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浩東表示,“五張名片”的提出,既是湖南穩經濟、轉動能、促消費的戰略選擇,也是增強湖南旅遊美譽度,塑造湖南對外開放新形象的重要路徑,將成為放大湖南旅遊資源優勢、加快旅遊業轉型升級、實現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向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三湘四水風光美 芙蓉國裏盡朝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