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國際車展落幕 新能源、智慧汽車發展迅猛

2022-11-18 15:49: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責編:趙瀅溪

  11月15日,2022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覽會(以下簡稱“2022中國天津國際車展”)圓滿閉幕。

  近年來,天津將消費提質擴容作為擴大內需、引領增長的重要引擎,精心打造區域商貿中心城市,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作為傳統汽車工業生産基地,今年上半年,天津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産值987.6億元,佔規上工業比重 9.5%。汽車産業已成為天津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主要方向和促進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以“向新·向上”為主題的2022中國天津國際車展成功舉辦為全球汽車行業注入了強心劑,為拉動汽車消費、促進汽車産業升級發揮了積極作用,進一步助推天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設。

天津國際車展落幕   新能源、智慧汽車發展迅猛_fororder_圖片6

2022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 攝影 劉瑩

  本屆展會是本年度北方地區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品牌最齊全的國際車展之一,也是今年天津地區唯一的國際頂級車展,展會凝聚了産業集群區位優勢,全面促進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戰略,為全球汽車行業打造了一個多維度全面展示汽車行業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新理念的平臺,深化了中外汽車行業的交流與合作。本屆車展使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一期S1-S10共10個展館和室外展區,總展出面積達到20萬平米。根據國家有關部門對大型活動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指導意見,本屆中國天津國際車展實行了嚴格的實名制入場制度,共吸引觀眾31萬人次。

天津國際車展落幕   新能源、智慧汽車發展迅猛_fororder_圖片7

2022中國天津國際汽車展現場 攝影 劉瑩

  本屆車展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是自主品牌發展勢頭強勁。新一輪技術革命正在為中國汽車産業大發展帶來新的機遇與挑戰,中國汽車産業持續突出重圍,自主品牌異軍突起,成績斐然。10月份,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達259.9萬輛和250.5萬輛,同比增長11.1%和6.9%,産銷保持穩步增長態勢,汽車市場自主化智慧化進程加快。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延續良好表現,當月共銷售118.7萬輛,同比增長23.5%,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53.2%,佔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5個百分點。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場和出口市場獲得明顯增量,頭部車企轉型升級表現優異。自主品牌産品豐富、品質優秀,價格覆蓋較為全面,較好地抓住了消費者的需求。本屆展會上,國內自主品牌全力參展,打造全新品類系列,完善産品序列格局,用産品實力繼續刷新中國汽車品牌的新高度。

  二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穩步提升。自2015年起,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7年位居世界第一。10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和汽車出口量皆創歷史新高,繼續帶動我國汽車産銷穩定增長。近年來,隨著國家將新能源汽車産業定位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並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結合國內的供應鏈優勢,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面領跑全球。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強勢崛起的進程中,眾多企業積極行動,在品牌文化及産品升級等層面,走上了“向新·向上”的進階之路。在本次展出的車型中,奔馳EQE、奧迪 e-tron、起亞獅鉑拓界、寶馬ix系列等新能源車佔據了將近1/3的比重,在S9號館、S10號館集中亮相,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各品牌旗下人氣高、市場搶手的當家車型。特別是起亞旗艦SUV第五代獅鉑拓界共推出8款車型,這些車型基於起亞第三代i-GMP平臺打造,在設計、動力、空間、智慧及安全配置等各方面全面增配。相比上屆展會,今年新能源車展出比例大幅度提高,企業對新能源汽車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很多傳統車企都推出了獨立的新能源品牌。

  三是智慧網聯進入黃金髮展期。伴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5G通信、車聯網等技術與汽車行業的滲透融合,以及多項新興關鍵技術開始應用於汽車領域,全球汽車産業將進入智慧汽車新時代,驅動傳統汽車向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在國家有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國新能源汽車與智慧網聯汽車將進入發展的快車道。(文 尉遲健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