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西城曬出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2022-11-21 08:51:1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中郵人壽保險增資引進境外戰略投資者友邦保險,交易引資額創我國保險業歷史最高;納入市“兩區”項目總金額、項目平均金額均保持全市第一;推動首創新大都等5個低效樓宇轉型,持續增加“兩區”空間資源清單……西城區堅定地將開放發展作為經濟騰飛的關鍵引擎,努力落好“兩區”建設這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子”,交出一份減量、創新、高品質發展的“兩區”建設答卷。

  市場生態逐步完善 市場服務精準高效

  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迎來開市一週年。截至當天,已有上市公司123家,比開市前增加52家,增長73%,總市值1970億元,公開發行累計募集資金269億元,平均每家融資2.1億元;2家公司再融資1.56億元。後備上市資源儲備方面,新三板創新層掛牌企業1706家,北交所在審企業117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業佔比超過七成,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等佔比近八成,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九成,其中49家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近四成,比開市前增加26家,實現翻倍增長。

  一年來,西城區切實擔起屬地責任,不斷優化完善“四創”服務機制,積極支持推動北交所做大做強、擴容提質。首發“服務北交所十條”,持續營造市場活躍新局面;首簽地區級政府與北交所長期戰略合作協議,大力拓展合作發展新機制;首建“全國股轉系統、北京證券交易所金融街服務基地”,有效注入上市服務新動力;首創“産融媒”合作一體化平臺,積極開啟品牌合作新空間……

  緊抓北京“兩區”建設發展機遇,兩年多來,西城區持續創新探索,深化構建以金融、金融科技、資産管理、數字經濟為主的“四+N”産業開放體系,強化金融街+金科新區“雙核”開放佈局,高效運轉“項目庫+三清單”工作體系,統籌推進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及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通過政策、制度、服務、品牌四方面緊抓發展機遇,推進“首發”和突破性政策率先落地,西城“首創”的服務模式和發展平臺發揮積極作用,圍繞優勢重點領域引進和培育企業,在吸引外資機構落地、金融開放業務創新和先行先試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截至10月底,西城區累計納入市“兩區”建設項目總金額達3118億元、項目平均金額10.2億元,均持續保持全市第一。大和證券、銀河資管等23個項目入選全市“兩區”建設標誌性項目。今年以來,金融業實際利用外資11.28億元,佔全市金融業實際利用外資的84%。在今年的服貿會上,西城區“兩區”建設重大項目簽約總金額155億元,排名全市第一。兩年多來,西城區交出一份減量、創新、高品質發展的“兩區”建設答卷,多項數據在全市位居前列。

  依託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核心區環境,西城區多渠道推介“兩區”建設項目落地。連續兩年的服貿會期間,西城區在具有歷史文化特點的北京坊、海清苑舉辦“相約西城共享未來”投資促進推介活動,向外界展示核心區良好的營商環境、招商引資項目,和“兩區”建設成果,進一步吸引精準投融資、促進消費創造機遇。

  承擔國家使命 服務資本市場發展

  搭乘“兩區”建設快車,西城區緊緊圍繞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承擔國家使命,積極服務國家金融改革,承接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網關、國民養老保險公司等重要金融改革事項和國際合作重要金融基礎設施項目落地。先行先試“首發”政策成效顯著,開展多個全國首批、全國首單“兩區”創新政策試點。落地重要機構示範引領作用凸顯,兩年來共入駐金融機構122家,註冊資本金3158億元,金融機構體系、金融市場體系和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金融街以全市0.02%的面積,貢獻了全市近40%的金融業增加值,創造了全市70%的金融業三級稅收貢獻,成為中國金融産業聚集度最高、人民幣資産流量最大、稅收貢獻最為突出的區域。

  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開幕當天,位於金科新區核心區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政務服務站將正式啟用,樓內的企業和員工“足不出樓”即可諮詢政策、辦理政務服務事項。這是西城區試點“黨務+政務”服務模式,進一步暢通創新型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助力區域經濟轉型升級與企業創新發展、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的又一重要舉措。

  西城區緊緊圍繞北交所帶來的戰略機遇,服務資本市場發展。依託“四創”機制,積極促進北交所和區域經濟雙發展。統籌區域資源,創新服務方式,塑造“政府+市場”組合小分隊協同招

  商、區政務服務局“企業管家”全程

  幫辦導辦落戶的全過程“陪伴式”服務機制,為擬引進機構和駐區機構提供綜合服務方案,實現港資企業北京首源欣榮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當日辦照;高盛集團、摩根大通、瑞銀集團等知名外資金融機構不斷在金融街集聚中國區總部和條線機構。

  打造金融科技創新高地 擦亮金融街品牌

  “兩區”建設兩年來,西城區緊緊圍繞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打造金融科技高地。金科新區精準聚焦金融科技産業集聚,累計引進成方金科、成方金信、網聯清算等155家金融科技企業和金融基礎設施入駐示範區。積極服務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開展金融科技、資本市場創新監管試點,西城區15個項目入選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項目,佔全市65%;9個項目入選資本市場創新監管試點項目,佔全市56%,凸顯金融科技創新核心承載區優勢。加強國際金融科技交流,成功打造“一會兩賽三論壇”全球品牌活動。

  兩年的創新開放中,西城區緊緊圍繞“金融街論壇”品牌優勢,擦亮金融街品牌。金融街論壇2020年升格為國家級、國際性專業論壇,成為國家級金融政策宣傳權威發佈平臺、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平臺、中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髮聲平臺、國際間金融交流合作平臺。2022年以來,金融街已舉辦量子金融、資本市場助力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論壇等多個系列活動,力爭打造國際品牌的全媒體宣傳矩陣,深化金融全球交流合作,持續開展與全球主要金融城市的對話交流。

  作為北京“兩區”建設中的主陣地之一,西城區緊緊圍繞打造“兩區”建設全市標杆園區,全面提升服務能級。制定《促進金融街高品質發展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打造管家服務、高品質發展、品牌影響、環境宜業的全市“兩區”建設標杆園區。深化“四位一體”服務體制改革,充分發揮“政策‘金三角’+服務‘雙管家’”機制優勢,全週期、全過程、全方位、全鏈條服務駐區機構,“政府+企業”雙管家服務模式成為全市首批“兩區”建設推廣案例。

  西城區委書記孫碩表示,金融街不僅是北京的金融街、中國的金融街,也是世界的金融街。今年恰逢北京金融街建設與發展30年,未來,金融街將以更好的營商環境、更好的合作平臺、更好的政策體系、更好的服務機制,支持全球各類金融和專業機構落地發展,成為全球開放新高地和世界金融新坐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