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崇左:甘蔗裏的“甜蜜故事”

2022-11-22 11:02: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你看這片甘蔗比旁邊的高出半截,這是因為我採用了生物防治技術。”在廣西崇左市江州區卜利村果羊屯,蔗農黃永軍在查看自家的甘蔗長勢。新榨季即將到來,他又將迎來豐收時刻。

  黃永軍種植甘蔗20多年,父輩也是蔗農。他家的50多畝甘蔗地,由東亞糖業集團提供種植支持,甘蔗銷售到糖企後,一年的純收入穩定在10萬元以上。

廣西崇左:甘蔗裏的“甜蜜故事”

蔗農黃永軍在查看自家的甘蔗長勢。新華社記者郭軼凡 攝

  廣西屬亞熱帶氣候,土壤適宜甘蔗種植,糖料蔗産量連續多年佔我國總産量的六成以上。在有著“中國糖都”之稱的廣西崇左,約有蔗農120萬人,僅甘蔗種植一項,年人均收入就達8400元以上,2021/2022年榨季,蔗農種蔗收入超過100億元。

  在中國—泰國崇左産業園的東亞糖業集團精糖車間內,幾名技術人員在中控室內通過電腦顯示器中的參數監測設備運行情況。佔地約300畝的廠房實現高度自動化運行,一個班次只有20多名工作人員在現場。

  “這條生産線一天能生産1200噸精煉糖,員工數量比傳統糖廠減少70%以上。”精糖車間經理蘇廣勝説。

廣西崇左:甘蔗裏的“甜蜜故事”

在位於中國—泰國崇左産業園的東亞糖業集團廠房,工人正在運輸制好的糖。新華社記者郭軼凡 攝

  中國—泰國崇左産業園是廣西面向東盟開發開放的重點跨國産能合作區,佈局了包括糖業在內的多個重點産業。東亞糖業、中糧崇左糖業等龍頭企業進駐後,帶動酒精、飼料、化肥、酵母、發電、造紙、木材加工等上下游企業進駐。

  “一根甘蔗渾身是寶,不僅能生産食糖,還可以生産更多産品,形成糖業循環經濟。”中國—泰國崇左産業園黨工委副書記黃勤勇舉例,蔗渣可以造紙和發電,濾泥可以做成肥料,廢糖蜜可以加工成酵母産品,産業園內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經生化處理達標排放後,又可以繼續灌溉蔗田,實現綜合利用。

  作為蔗糖産業鏈上的一家“專精特新”企業,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依託當地豐富的糖料蔗資源,大力實施“二次創業”,延伸蔗糖産業鏈,提高産品附加值。

  “我們和本地糖廠合作,將甘蔗‘吃幹榨盡’,深加工成高活性乾酵母、鮮酵母、酵母抽提物等,用於烘焙、發酵、食品調味等領域,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總經理助理劉佩東説。

  甘蔗産業讓蔗農過上了“甜蜜生活”,也帶動了中國與東盟企業間的交流互動。泰國知名品牌“亞美森”咖啡通過與廣西的糖企合作,進駐廣西市場,成為受到當地消費者好評的“網紅”品牌。廣西一家大型工程建築企業也得益於與東亞糖業集團長期合作積累的技術、經驗及渠道,承建了多個泰國糖廠項目。

  黃勤勇介紹,中國—泰國崇左産業園與泰國泰中羅勇工業園等結成友好園區,是深化與東盟産能和經貿合作的重要模式之一。園區借助區位優勢,引進美國普瑞斯伊諾康、中糧崇左糖業等近200家企業,今年前三季度累計完成規上工業總産值107.48億元,同比增長31.7%。(記者黃浩銘、郭軼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