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建設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

2022-11-22 10:40:17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徐莉莎)到2025年,力爭在清潔能源、晶硅光伏、動力電池、釩鈦和存儲等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領域,突破重大關鍵技術200項以上,培育重點産品100項以上。11月21日,記者從科技廳獲悉,《四川省建設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2—2025年)》印發。

  根據《方案》,到2025年,四川將佈局一批綠色低碳技術領域的創新平臺。屆時,作為“領頭羊”的天府永興實驗室建設將取得實質性進展;綠色低碳領域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平臺達200家以上。創新型領軍企業群體也將不斷壯大,培育認定綠色低碳領域科技型中小企業1000家以上、高新技術企業500家以上。

  哪些是四川綠色低碳技術發展的重點領域?《方案》提出水電、風電、核能、天然氣、氫能、地熱、生物質、儲能、智慧電網與綜合能源系統、晶硅光伏、動力電池、釩鈦、存儲等13個領域的關鍵技術攻關任務。明確要加強水、風、光、氣、核等領域的開發利用和裝備研製能力,強化水電主力軍作用,培育風光發電新增長點;前瞻佈局氫能、地熱、生物質等多類型清潔能源領域關鍵技術攻關,塑造産業技術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健全晶硅産業全産業鏈條,擴大先進産能規模,持續鞏固行業領先地位;大力發展鋰電材料、動力電池,積極搶佔産業發展“風口”;突破大數據、釩鈦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助力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方案》還提出加大綠色低碳創新産品推廣力度,對重大、重點創新産品分別給予不超過100萬元、50萬元後補助支持。此外,還將在“天府峨眉計劃”“天府青城計劃”增設綠色低碳産業人才專項,建強綠色低碳科技人才隊伍。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立足國家所需和四川所能,強調自主創新和技術引進“兩條腿”走路,力爭形成持續穩定的科技供給。對産業發展亟需、具備一定基礎的領域開展重點攻關,組織實施省級重大科技專項,集中優勢力量攻堅突破。對國家層面和兄弟省份已成熟或正在攻關的技術領域,不搞低水準重復攻關,鼓勵交流合作,支持引進吸收再創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