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桐廬:新鄉賢調解室架起服務群眾“連心橋”

2022-11-23 18:44: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蔣碩

  “可以,一人承擔一半。”近日,在杭州桐廬鳳川街道下洋洲村“紅色鄉音”家園新鄉賢調解室,一場關於財産損失賠償的反映件得到圓滿解決,當事人在調解書上簽下了“同意”兩字。

  這是鳳川街道新鄉賢調解室啟用以來,成功解決的又一件矛盾糾紛案件。在新鄉賢調解室主任周永群看來,調解室暢通社情民意,搭建起服務群眾“連心橋”,構建了基層協商民主、矛盾多元化解的新局面,這種面對面坐下來談,新鄉賢參與調解的方式,當事人更願意敞開心扉,積極配合解決問題。

  鳳川街道自2018年區劃調整後,成為集城區、郊區、山區、園區為一體的複合“體質”,常住人口3.2萬人,外來流入人員10萬餘人,外來人口約佔全縣的三分之二,帶來了城市化進程中的管理精細化水準、社會活力有待提升等問題。

  鳳川街道組建了以“新鄉賢代表+新鳳川人代表+村社代表+街道綜治中心代表”為一體的調解服務團。聯合一旁的洋洲警務室,在發揮場所為外來人員提供居住證辦理、動態更新就業、出租房信息、安防教育等“一站式”管理服務基礎上,探索包括“走訪助調、解困助調、聯合調解、集中調解”等在內的多元化助調機制,充分發揮新鄉賢的優勢。

  “新鄉賢代表來源於群眾,有老黨員幹部、老鄉村教師、道德模範、公安系統工作者、司法工作者、非遺傳承人等。新鄉賢憑藉地熟、人熟、事熟的優勢,加強疏導、勸慰、協調,進一步促成糾紛解決。”鳳川街道統戰幹事何維城表示,新鄉賢還帶動引領基層網格員、村居熱心人士等參與糾紛化解,推進村居自治、矛盾共治。

  據統計,目前新鄉賢調解室共吸納12名新鄉賢為調解室成員,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30余起,調解成功率達95%以上。同時,新鄉賢還主動跟蹤回訪,及時了解雙方當事人對調解結果的滿意度,防止矛盾反彈。

  新鄉賢調解室是鳳川街道社會治理工作的又一項創新,成為基層協商民主、糾紛協調化解,宣傳法律政策,反映社情民意的‘主陣地’,在不斷提升基層法治化管理水準的同時,進一步推進基層矛盾糾紛的預防治理。”鳳川街道黨工委委員詹水德説,接下去,鳳川街道將充分發揮基層協商開道鋪路、“軟化”矛盾的作用,以多元化協商機制和活動為主渠道,進一步探索出新鄉賢參與基層協商民主新途徑,助力基層善治,努力構建形成基層民主協商的“大統戰”工作格局,為街道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文 何曉 何維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