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聚焦聚力打造人才創新發展新高地

2022-11-23 09:46:24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記者 張春曉 趙君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如何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第二屆山東人才創新發展大會暨第十二屆中國·山東海內外高端人才交流項目洽談會舉辦系列專場高端論壇活動,圍繞加快人才強省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建設與人才體制機制創新、現代農業科技創新與高品質發展、先進製造領域高層次人才創新發展等主題進行深入探討。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既要重視高端人才引進,又要在人才自主培養上固強補弱。”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李術才看來,要在人才自主培養方式上構築“全鏈條”比較優勢,搭建科教産教融合的試驗田。“要發揮好山東教育大省的優勢,培養優秀的本科生,出色的碩士、博士、博士後,並且將這些人才留下來,強化自主造血能力。針對加快産才融合、校企融合,形成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全方位搭建校外實踐和就業實習基地,促進人才鏈、教育鏈、創新鏈、産業鏈‘四鏈’有機融合。”

  高能級平臺,是吸引集聚人才的“磁石”。“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山東農業大學建有作物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蘋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土肥高效利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各類高層次人才數量不斷增長。”山東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冷暢儉建議,統籌國家重大戰略需要和服務全省高品質發展,整體構建四級聯動、梯次銜接、具有山東特色的實驗室體系,建立實驗室建設長效機制,在科研項目、科研條件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持續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國際學術影響力和社會發展支撐力。

  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關鍵在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新型研發機構作為一種新的創新形態,其資源集聚性及産業帶動性大有星火燎原、遍地開花之勢。“‘融通融合’的平臺組織是建設高標準經濟發展體系的關鍵變數。”中科院戰略院研究員、中國高新區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王勝光認為,既是科技研發組織,也是轉移轉化組織、孵化服務組織、資本和人才組織,以新型研發機構為代表的新型科技創新平臺,是更加有效的綜合賦能組織。

  近年來,山東積極探索“政府+”“企業+”“人才+”等多種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模式,備案省級新型研發機構411家,總數居全國第二位。“新型研發機構本質是面向市場、面向需求,用新的體制機制激發創新活力。”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與協調處處長于磊説,國家支持發展新型研發機構等新型創新主體,完善投入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化的發展模式,引導新型創新主體集聚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研發服務。

  位於濟南的山東新松工業軟體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既是新松機器人全球軟體研發總部,也是山東省新型研發機構。“在人才體制機制創新上,我們努力破除‘四唯’,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評價體系。”該公司人力行政部副部長張冰鈺介紹,新鬆軟件與科研管理負責人簽訂目標責任狀,以産品市場化商業化作為重要科研成果轉化指標依據,以可量化的關鍵産出衡量技術創新能效,最大限度釋放科技人才創新活力。

  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小麥第三代雜交育種技術研發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潔田模式在玉米不減産的前提下,一畝地能多收300多斤大豆……北京大學現代農業研究院落戶濰坊以來,收穫了一系列可喜的科研成果。2021年,依託北大農研院,濰坊現代農業山東省實驗室獲批,這是全省唯一一家現代農業領域的省實驗室。談及科研團隊建設,美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現代農業研究院院長鄧興旺介紹,目前實驗室已經集聚33個團隊449名人才。“我們通過打造‘留鳥型’‘雙棲型’團隊的方式會聚科研骨幹。”鄧興旺介紹,“留鳥型”團隊,是全職或常年在實驗室工作的固定人員作為團隊負責人;“雙棲型”團隊,是少量採用雙聘形式,團隊主管的人事關係在原單位,同時受聘于實驗室開展科研活動。在這樣的機制下,實驗室形成了院士領銜,長江學者、國家傑青為兩翼,中青年骨幹為支撐的雁陣人才梯隊格局。

  山東登海種業股份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李登海認為,提升種業研發創新能力,一定要科學打造和構建既有活力又有能力,並且有奮鬥精神的種業研發創新團隊。“要做到既有對研發創新人員的激勵機制,又要有成果可控的現代種業研發創新的管理模式;既要發揮研發人員個人的專長,又要進行工程化的科學規劃來形成合力攻關的團隊,高效率高速度不間斷地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推動種業健康持續發展。”李登海説。

  良好生態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關鍵所在。“要由管理向服務轉型,做好人才服務,在工作生活方面提供方便,減少人才煩心事,讓人才能專心致志地投身到創新創業中去。”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恩東説,要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充分放權,大力投入。還要容錯,允許課題有不成功率,否則有風險的創新就不敢做。“如果沒有做成就不支持了,投入可能真的打了水漂。如果在失敗的基礎上繼續投入,下次可能就成功了。”

  “沒有優秀的員工,就沒有優秀的企業。”作為一名製造業領域的企業家,山東豪邁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恭運認為,要樹立這樣一種人才觀:有用就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顯其才。“實踐中,我們重視員工培訓,提出‘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做什麼悟什麼’,營造‘改善即是創新,人人皆可創新,事事皆可創新’的濃厚氛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